現場直擊》21響禮炮歡迎馬紹爾群島總統 蔡英文頒贈「采玉大勳章」

政治

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於昨(21)日率團來台進行5天國是訪問,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以軍禮歡迎,在總統府前廣場鳴放21響禮砲迎接,中午將在府內舉行國宴款待柯布亞訪問團,並頒贈柯布亞「采玉大勳章」,雙方針對台馬雙邊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深入交換意見。總統府表示,此行是柯布亞2020年就任後首度訪台,對於深化兩國邦誼具有重大意義。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以軍禮歡迎,在總統府前廣場鳴放21響禮砲迎接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攝影/林聖凱)

柯布亞為馬紹爾群島開國總統阿瑪達卡布亞之子,曾擔任衛生部長及內政部長,於2020年1月當選總統,訪團成員包括馬紹爾群島外交暨貿易部長粘瑞(Casten Nemra)夫婦、參議員貝將夫婦(Joe Bejang)等人。外交部表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伉儷一行人,也將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出席見證台馬農業技術合作協定(Agreement of Agricultural Technical Cooperation)換文儀式。

蔡英文以隆重軍禮歡迎柯布亞,此行是柯布亞2020年就任後首度訪台,對於深化兩國邦誼具有重大意義。(攝影/林聖凱)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從兩年前柯布亞上任以來,馬紹爾群島跟台灣一起對抗疫情挑戰,這次是柯布亞執政後首次訪問台灣,也是第一位疫情之後到台灣訪問的太平洋友邦元首;她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回顧1998年,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建交至今,儘管國際情勢變動劇烈,兩國始終相互扶持,克服各種挑戰,也在各領域深化合作,累積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總統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攝影/林聖凱)

柯布亞總統表示,此次來訪,他十分有信心,兩國邦誼必將大放異彩,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當今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致,敦促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堅守民主治理的原則,台灣繁榮又進步耀眼,應該給予台灣應有的地位,讓台灣平等地加入萬國之列。柯布亞強調,要藉此機會,向蔡總統跟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重申,馬紹爾對於兩國強化邦誼的決心堅定不移,並感謝蔡總統及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於代表團的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