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峰會剛落幕 布林肯就宣布禁止侵犯人權中國官員入境美國

國際

美中領袖「拜習視訊峰會」18日才落幕後3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21日)就宣布,國務院對試圖鎮壓中美少數族群、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中國政府官員限制簽證,外界認為這會加劇中美緊張關係。

華府禁止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入境美國

「美國將使用外交和經濟手段對侵犯人權者追究責任,例如中國官員騷擾、恐嚇、監視和綁架少數族群,包括一些在美國尋求庇護的中國人,都將被究責。」布林肯指出。

美國國務院宣布,禁止這些中國官員入境美國,因為他們參與了「鎮壓行動」,以及在中國和海外鎮壓言論和宗教自由。

布林肯還要求,中國不要拒絕美國維吾爾活動人士的家屬離開中國的許可,他形容中國扣押家屬的行徑是「跨國鎮壓」。

布林肯主要強調對鎮壓維吾爾的中共官員究責,他也表示,如果中國官員壓迫中國或國外參與迫害其他少數民族和少數宗教群體、持不同政見者、人權活動家、記者和勞工組織者,也將受到美國簽證限制,但是國務院沒有點名哪些中國官員會受到簽證限制的影響。

中國指美國新限制違反國際準則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美方對中國官員施加簽證限制,違反國際準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

美國最新宣布限制簽證措施,加強美國前總統川普最初限制虐待維吾爾人、鎮壓西藏和香港自由民主人士的中國官員簽證措施。

2019年,川普政府對一些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理由是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少數民族受到凌虐。

2021年1月,川普政府領導的國務院痛批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強迫維吾爾女性絕育、墮胎、與漢人結婚等暴行。

100多萬維吾爾人遭非法拘禁於再教育營

2021年6月22日,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稱,根據可靠調查報告,有100多萬維吾爾人遭非法拘禁於再教育營(集中營),其中有些人遭受虐待和強迫勞動,淪為奴工。

去年12月,美國將AI人臉辨識科技公司商湯等多家中國企業列入禁止投資的黑名單。不到2週後,中國政府禁止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4名成員訪中,並禁止中國組織和個人與他們接觸。現在,中國至今都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得美中關係受到考驗。

3月14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制裁,美國絕對會讓中國付出代價。布林肯17日重話挑明,如果中國給予俄羅斯任何軍援,美國將懲罰中國。

美國司法部上周起訴5名中國特務

上周三(16日),美國司法部起訴5名中國特務,他們涉嫌跟踪和騷擾居住在紐約市、其他地方的華裔美國居民,這讓外交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檢方稱,59歲的被告林啟明試圖破壞曾在中國參加過民主抗議活動的美國退伍軍人之競選議員活動,指控林啟明唆使同夥應該「毆打他或製造一場車禍,要他無法參選或上台演講」。

其他被告的中國特務被控犯下的罪行包括竊聽持不同政見藝術家的車輛、試圖賄賂美國國稅局僱員,以獲取異議人士的報稅資料,中國官員否認中國政府參與這5位中國人被指控的海外非法罪行。

美國司法部指出,劉藩(音譯)和Matthew Ziburis 3月15日在紐約東區被捕,王書君(S音譯)16日早晨也在紐約東區被抓, 16日下午,這3名被告在紐約首次出庭;另外兩名被告孫強(音譯)和林啟明仍在逃。劉藩已100萬美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