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烏克蘭孤軍奮戰景象衝擊民心 國人對美軍協防台灣信心大跌三成

民調

俄烏開戰至今,西方堅持不派兵援烏,不僅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感到氣餒,也連帶影響到我國民眾對美日的信心。

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美軍協防台灣的信心大跌三成,顯示烏克蘭孤軍奮戰的景象對民心產生衝擊;對於現行四個月的兵役制度,更有近八成民眾認為應做調整。

不過俄烏戰爭同樣也讓執政黨贏回支持度,總統蔡英文聲望跨過五成大關、民進黨支持率顯著上揚6.9個百分點,三成六的高支持度在政黨中呈現一枝獨秀狀態;國民黨儘管重回第二大黨地位,但支持度卻跌到2020年5月以來的新低。

台人普遍同情烏克蘭,肯定蔡英文跟進制裁俄

今(22)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對於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七成三民眾認為缺乏正當性,更有高達八成七民眾同情烏克蘭孤軍作戰的處境,顯然已成社會共識。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跟進民主國家對俄的經濟制裁行列,64.4%民眾表示樂見,除國民黨支持者多數反對外,其他政黨支持者和中性選民都呈現一面倒贊成的情況。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是台灣史無前例參與的國際重大事務,以蔡英文小心審慎的性格竟會採取這般大膽的決定,讓他相當意外。不過,基於民眾對烏克蘭的高度同情,顯然台灣作為民主價值同盟參與制裁也是理所應當。

對照前次民調,台灣人對美軍協防信心顯著下降。(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俄烏效應影響,國人對日協防信心比美還要高

由於俄烏情勢與台海有部分相似度,自開戰以來外界也多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聲音。民調指出,近六成民眾擔心台灣有朝一日會和烏克蘭一樣,在軍事上須「單獨」面對中共武力犯台,也有三成八不擔心。游盈隆表示,絕大多數民眾對烏克蘭的孤軍奮戰感同身受,即便是民進黨支持者,也有五成八民眾表達擔憂。若中共真的犯台,78%民眾認為台灣無法單憑己力阻止中共佔領,其中泛藍陣營多半持悲觀態度,泛綠則有近三成認為可能。

對於向來倚賴的美國,台灣民眾的態度上也出現顯著變化。民調顯示,若中共攻打台灣,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者僅三成五,有高達五成六不相信;對比去年10月相同調查的六成五相信、二成九不相信,跌幅逾三成,顯示俄烏戰爭造成民眾對美軍協防台灣抱持存疑態度。

游盈隆認為這代表烏克蘭戰事對台灣民眾產生巨大衝擊,烏克蘭活生生的經驗帶給台灣人強烈感受,他稱為「烏克蘭情境效應」。

弔詭的是,儘管美國軍力較強,但國人卻對日軍協防較具信心。民調顯示,若中共武力犯台,四成三民眾相信日本自衛隊將會參戰協防台灣、四成九不相信,民眾看法相當分歧,呈現對日本信心度較高情況,不過對照去年10月民調信任度同樣下滑14.9%,集體態度出現轉變態勢。

高達七成六民眾認為,現行四個月役期並不合理,應做調整。(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七成六民眾支持延長役期,綠營支持度領先泛藍兩成

外界改革兵役制度的聲音也因戰事而湧現,76.8%民眾認為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並不合理,其中認為要將役男服役期拉長至一年以上的民眾佔75.9%,呈現我國認為須做調整的整體共識。而在與兵役切身相關的20至24歲年輕世代中,認為不合理者也高達五成三,比起以往一面倒的反對聲浪來看,過半的呼聲相當高,代表在中國武力威脅成常態和烏克蘭戰事刺激下,民眾也出現危機意識,希望改革我國兵役制度。

在此情況下,總統蔡英文的職務表現贊同率略升1.5%來到51.8%,較不贊同率多出19個百分點,整體支持度上揚;向來掛勾的「蔡蘇體制」,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表現滿意度反而下滑至47%,只比不滿意度多出4.4個百分點。

游盈隆認為,儘管近一個月內政府進口福島食品、又屢次停電,但防疫表現傑出和拜登特使團來訪替蔡英文加分,烏克蘭情境效應也刺激台灣人鞏固領導中心的心理傾向。相比之下屢次在立法院遭砲火攻擊的蘇貞昌,形象顯得更吃力不討好。他也建議,蔡英文應趁聲望高漲之時,多多進行福國利民的政策。

而烏克蘭情境效應也反映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調揭露,民進黨支持度較上月大幅上揚6.9%來到36.1%,這是2020年8月以來的新高;國民黨和民眾黨則分別下降至14%和13.5%,國民黨重新奪回第二大黨地位,但是跌到2020年5月以來新低。同樣為泛綠陣營,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卻遭「腰斬」只剩下2.5%和0.6%,幾近滅頂邊緣,支持者回流綠營。

民進黨吸走「小綠」票源,挾三成六支持度呈現一枝獨秀狀態。(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台灣重要性比烏更高,林濁水:美國沒有不介入空間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烏克蘭和台灣情勢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敵國領袖都以復興榮光為名欺負追求自由的民族,烏克蘭被指控「去俄羅斯化」、台灣也有「去中國化」,核心問題都是統獨。不過林濁水也指出,烏克蘭的重要性遠遠比不上台灣,烏克蘭是美國戰略邊緣地帶,台灣則是位處價值同盟、地緣戰略位置、經濟方向等軸心,他強調:「台灣絕必不可失的產業鏈、價值鏈、島鍊,三鏈共構!美國沒有不介入的空間。」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俄烏戰爭促使北約盟國動員、重新與美國密切連結,而美國更有餘裕得以專心應付印太議題和中國對霸主地位的挑戰。關於內政問題,蘇煥智則指出俄烏戰爭對「保台」意識具重要效益,因此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民調才會雙雙增加。他也奉勸領導人應該更具決斷力處理兵役議題,避免內政失去控制。

前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認為,俄烏戰爭情況顯示「老美講的話不可全信」,應規劃百億美金預算,要求2萬美軍駐台,而兵役更應一舉延長至2年。他痛批國防部長邱國正聽過砲火聲說法是「吹牛」,更斥蘇貞昌太愛亂罵人、耍嘴皮子,「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