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息1碼》央行理事揭楊金龍最初版本 學者示警:這三個指標同時發生恐釀「停滯性通膨」

總體經濟

俄烏戰爭引爆通膨壓力上升,IMF示警戰事將重創全球經濟,在Fed之後,台灣央行暌違逾十年半,首度加入升息行列,另外,加拿大及英國央行也同步升息1碼,全球央行升息潮來襲也將會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學者示警,美國股市可能面臨「咆哮20年代」(Roaring Twenties)的情況。

現代財經基金會22日舉辦「全球升息浪潮下的風險」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分別從貨幣政策、資本市場、產業及投資等不同的面向進行解讀並提出建言。

(更多新聞/台灣家樂福將由統一接手?羅智先語帶玄機「照著劇本走」 專家:統一有志在必得的理由

台灣跟進美國升息1碼,央行理事揭央行調控高物價、房價思維

聯準會(Fed)已在3月15日至16日舉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會後決議升息一碼,且從聯準會會後公布的點陣圖中位數,聯準會官員預測今年年底之前還會升息6碼,至於縮表,市場則預測聯準會將在5月啟動縮表。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這次也大幅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4.0%下修到2.8%。

除此之外,包括美國聯準會升息之外,加拿大及英國央行也同步升息1碼,而台灣央行也在3 月17日理監事會後宣布跟進升息一碼。

台經院院長、同時也是央行理事的張建一,揭露這次理監事會討論利率政策的過程,他指出,當初楊金龍總裁端出的版本就是「升一碼」,然後請理事來討論,有的理事提出能不能等到6月再升息,也有理事提出能不能升息半碼就好,但是大部分的理事都同意升息一碼,內部並沒有激烈討論。

張建一指出,主要是因為民眾的通膨預期,另外,央行主要考量經濟發展,房地產也是經濟發展的一環,升息一碼對於高房價的政策宣示有更強的效果,雖然升息一碼不可能就此把高房價打下來,除非連續升息到3碼、4碼以上才有作用,但是從過去祭出4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加上這次升息1碼,某種程度也能發揮打房的作用,「其實仔細想,也沒有這麼意外。」

(更多新聞/央行升息一碼》房貸族每年利息約增1.9萬元 專家:資金派對準備落幕了...

升息循環對美股往往「先蹲後跳」,但不利於債券價格

從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的啟動升息,且今年內還要準備連續升息6次。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認為,美國啟動升息循環目前看來相當明確,從過去歷次升息循環的經驗來看,通常在升息前三個月,標普500指數漲跌互見,震盪相當大,不過到了啟動升息一年後,利空出盡,標普500指數幾乎都是正報酬,顯示短線上升息確實會讓股市暫時下挫,但是等到消息面散去,長期投資者幾乎都能是正報酬。

但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後,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會跟著上漲,持有債券的債券價格就會下跌,因此李沃牆建議,未來若美國啟動升息或是快速升息,將對於債券市場帶來壓力,投資人若是長線投資者,不妨先忍耐度過這個階段,但若是短期投資者,不妨先適度降低投資比重,等到升息告一段落,再選擇性進場。

(更多新聞/10年來第一次!央行總裁楊金龍「勇敢」跟進美國升息一碼對抗通膨

「咆哮20年代」再現?這三個指標同時存在恐釀「停滯性通膨」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研究員王儷容也指出,若照以往表現來看,美股主要指數在升息周期間皆呈現上漲,例如Fed在2015年底~2018年底共升息9次,道瓊指數在這3年期間漲幅達31.41%,主因是美股逐漸消化升息對資產帶來的衝擊。

不過,她也指出,1918年西班牙爆發流感大流行,當時美股從1918年到1919年上半年狂飆,當時很多投資人因為疫情開始大買,但等到投資人聽到疫情即將結束的那天就開始獲利了結,股市因此開始下跌,當時被稱為是「咆哮20年代」。

王儷容也引用專欄作家Mark Hulbert的看法,預期2020年代的美國股市會像「咆哮20年代」那樣,若未來幾年走勢如同1920年代,2024年底標普500指數將比當前水準下跌了25%。

王儷容也擔憂,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若三種指標同時存在,釀成停滯性通膨的機會將會很大,這三個指標包括,第一,短天期美債殖利率超過長天期美債殖利率,這種情況稱為殖利率曲線「倒掛」,尤其今年以來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的利差已逐漸變小,趨於平坦。第二個指標是油價及物價仍持續跳漲;第三則是,股市大幅度回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