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北市無黨籍議員林穎孟涉詐領助理費 北檢漏夜偵訊後100萬交保

政治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遭檢舉利用前男友葉曜彰當人頭,詐領補助款,台北地檢署今凌晨2點多偵訊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利用職務詐領財物等罪,諭令林穎孟100萬元交保,一度傳出籌不到錢,林穎孟在拘留室睡一晚,直到今早10點20分才由親友及律師代為籌出保金,順利交保。

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詐領助理費,北檢漏夜偵訊後以100萬交保。(攝影/林聖凱)                                   

檢調獲報,2018年至2020年間,林穎孟明知前男友葉曜彰、葉男員工郭羿岑在米達克星球公司任職,且葉曜彰擔任議員助理期間,人實際上在國外,卻涉嫌先後利用葉男、郭女為人頭,按月請滿本應實報實銷的24萬元「議員助理補助費」,涉詐領補助款約數十萬元

林穎孟在拘留室睡一晚,直到今早10點20分才由親友及律師代為籌出保金,順利交保。(攝影/林聖凱) 

林穎孟還沒踏入政壇前政事遊戲公司行銷及APP開發,2016年進入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擔任法案助理,2018年代表時代力量投入北市議員選舉並成功當選,不過2020時力鬧家變,2020年8月5日,林穎孟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就在2020年10月間,林穎孟就遭到多名助理投訴,涉嫌詐領助理費、挪用助理勞健保保費等,且申請生理假還需提出證明,雖申請勞資調解,但也讓林穎孟背負「假面甜心」、「慣老闆」等駡名,事後辦公2名辦公室主任另被林以違反《勞基法》之名解僱。

之後林穎孟前助理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裁決結果去年6月出爐,認定林穎孟對助理從事工會行為有不利對待,解僱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成為民意代表中首位被勞裁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的人。

北檢現場大批媒體守候,林穎孟交保後在警察引導下坐計程車離開。(攝影/林聖凱) 

林穎孟交保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詐領助理費,聘用助理都是在做組織工作、拓展支持者、剪片、設計,他們有交付工作成果,薪水是他們應得的,她不可能把這些錢放到自己口袋,完全配合檢方調查,相信事實會還原、司法會還她清白。

林穎孟昨天也透過辦公室發新聞稿回應,指林穎孟目前遵循檢調程序,完全配合相關單位調查,雖檢調調查過程屬不公開,但仍聲明並無任何有關助理費問題或其他不法情事,諸多不實傳言已對聲譽及人格造成嚴重損害。另有關她先前與助理的勞資糾紛案,過去曾多次說明不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