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有譜?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

國防

因應俄烏戰爭局勢,國內關於義務役延長的呼聲也愈來愈高。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高達七成六民眾支持延長役期。今(23)日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已針對此案組成專案小組處理,但不打算修法,意即將恢復一年義務役的可能性高。

邱國正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坦言訓練僅四個月情況下無法上場打仗。面對外界役期延長的討論熱烈,他提及會參考外界意見做出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評估,但評估時間須花費至少一年,結果出爐後也會先公告一年再實施。

邱國正強調,不能因減員就擅自延長役期,必須考量敵情狀況和防衛作戰兵力情況進行決策。而志願役仍會保留,因為志願役是接受多年訓練的專業人員,不會浪費這些人才。

修法時程冗長,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

不過若要延長軍事訓練役期,則必須修訂《兵役法》第16條,因為法定就是四個月。邱國正回應,修法時程冗長,不打算進行修法,證實會從恢復義務役一年役期著手,但詳細情況仍須經專案小組研擬後方能得出結論。

現行《兵役法》將常備兵役分為現役(一年)、軍事訓練役(四個月)和後備役三類,其中現行四個月役期指軍事訓練役,若要「延長」則須修法;若採不修法途徑,則是恢復徵召現役軍人。

立委林靜儀質詢,未來替代役人數和種類是否會減少?邱國正指出,人數在未來將會愈來愈少,但種類、名稱是否變動還不確定,像科技、醫學等具高度專業的人才可能仍會採替代役方式,因為讓他們拿步槍沒有意義。

非國防部可獨自決定,將新增導彈攻擊演習

立委廖萬汝質疑,一直以來延長役期與否都不是軍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希望國防部從軍事用兵來思考。邱國正則重申「我不提這個意見」,強調他一路走來都在國安局、國防部等國安單位任職,軍人只考慮軍事因素,而役期調整與否也並非國防部一個部會可以獨自決定。

另在今國防部業務報告書中,以「承平日久,忘戰必危」八字,說明後續將舉行民安演習,模擬戰爭發生景況,並由各地方政府執行民、物力動員及緊急狀況應處演練,強化整體戰災搶救機制能量。立委江啟臣詢問民安演習模擬戰災狀況是否為首次,邱國正給予肯定答覆,指出昔日民安演習都以震災、土石流狀況模擬,此次將納入不明導彈攻擊,模擬建築物失火、倒塌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