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論壇累積3名外賓確診 北市府急匡列38人居隔、發5085封細胞簡訊

武漢疫情

2022智慧城市論壇台北場才剛登場,卻傳出外賓染疫危機而臨時喊卡,原預定於今(23)日下午場次中擔任致詞貴賓的副總統賴清德也宣布取消行程。目前累積3位賓客確診,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30分緊急召開防疫記者會,說明本次活動防疫狀況與目前採檢進度。

智慧城市論壇台北場為全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展覽,本次共邀請30位外賓入境,不料卻傳出染疫危機,現已累積3名確診案例。根據北市府說明,入境第1天在飯店進行PCR採檢,貝里斯外賓確診、CT值35,其餘同車的7位外賓和2位台灣籍隨行秘書遭隔離。

而在今日早上7時第一場活動前,凌晨4時台北聯醫率隊前往晶華酒店集體採檢,又檢出2人確診,分別是來自波蘭和巴拉圭的外賓,CT值為25和36,和貝里斯外賓同樣為無症狀感染者。

一行人先送到南港展覽館4樓獨立區域後,轉送到居家防疫旅館進行隔離,女性領袖峰會宣告提前結束。外賓居住的晶華酒店三層樓將全部靜置72小時後進行清消,再靜置48小時後二度消毒。

除確診3人外,其餘未染疫27位外賓昨分乘3輛巴士前往飯店,現已匡列密切接觸者38人須居家隔離,包含27名外賓、8名隨行秘書和3名司機;相關人員119人自我健康管理並發放2劑快篩試劑。參展廠商和貴賓一共5045人,北市府也會發送細胞簡訊要求自主健康監測。

北市府宣布智慧城市論壇相關人員染疫狀況。(圖片來源/北市府提供)

首次專案泡泡3人確診,柯文哲曾同台快篩陰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疫情趨緩後第一次透過「專案泡泡」讓外賓入境,結果現在已有3人確診,是「專案泡泡踢到鐵板」,不過他自認目前處理狀況還不錯,只是高達38人居隔、119人自主健康管理、5085封細胞簡訊仍屬代價龐大。

不過柯文哲也提及,對比香港、南韓等周邊國家,「台灣狀況還算OK」。但他也警告,邊境解封狀況尚須更謹慎地研擬,台灣不能永遠鎖國,如何與病毒共存、在疫情和經濟中取得平衡相當重要。

柯文哲本人也曾與確診外賓多次身處同場合,快篩結果呈現陰性,他笑稱身為醫師的警覺性相當高,他在會場都會配戴N95口罩、也有與外賓保持1.5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目前僅須進行健康監測即可。至於明、後日台北市議會開議,施政報告不會延期。

落地採或入境當天採?柯:國發會隔行如隔山

關於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必要機場落地採檢,入境第0天採檢即可。柯文哲認為,落地採檢自然最好,但由於病毒潛伏期2至4天,即便機場PCR採檢陰性也不保證安全無虞。柯文哲也慨歎,幸好在看計畫書時已思考到要留預備隊、後備系統,才能成功防守住。

據傳防疫計畫中原規畫要在機場採檢、後來卻仍採第一版的入境當天檢驗,是否有疏失之處,陳時中回應是國發會送交公文時間延遲。對此,柯文哲強調論壇主辦單位是國發會,因此防疫計畫書是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審核,北市府僅收到最終版防疫計畫書,即在飯店檢驗亦可,其他版本市府並不知情。

但他也指出,專案泡泡外賓都是專人、專車進行行程,並未跟其他人接觸。至於公文問題,柯文哲則笑稱「隔行如隔山」,以無菌手術來比喻,認為在醫院、專責旅館處理會比較清楚,國發會難免會有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