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衝擊房市?政府打房、銀行縮土建融  房仲:投機風氣收斂今年呈緩漲

房地產

央行宣布升息、去年12月政府開始對預售屋進行管制、再加上土銀宣布土建融不承做新案件,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投機買盤確實有減少趨勢,這些措施對健全房市都有幫助,而升息短期對房市沒有明顯影響,如果美國FED照計畫執行升息,那麼升息對台灣的影響將出現在2024年。

「地緣政治、通膨、貨幣緊縮、房市政策是影響今年房市的四大變數。」葉凌棋指出,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正常化,但俄烏衝突目前仍持續中,地緣政治風險高,全球通膨壓力遽增,將加速貨幣緊縮與拉高升息幅度,目前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台灣也跟進,當全球資金退潮將讓金融市場有大幅震盪風險,也連帶衝擊今年的房市表現。

目前升息對房市影響小,民眾忍受幅度是3碼

就升息效應而言,永慶房屋預期,隨著通膨升溫、聯準會轉鷹的狀況下,全球升息循環已啟動,美國聯準會甚至還表示今年將再升6次,而台灣目前已升息1碼,對於有購屋需求的消費者而言,每月增加的房貸負擔還在可接受範圍,但升息1碼後若仍然無法抑制通膨,升息恐怕會是持續性的進行。

葉凌棋也喊出「與通膨共存」,但他也說,升息對房市衝擊效應今年還不至於太明顯,然而美國聯準會喊出的目標是升息到2.5% ,還要升至少7次利息,結束時間點約在2023、2024年,由於台灣央行常跟進美國動作,因此升息效應到2024年才會對台灣房市產生明顯的影響。

葉凌棋指出,政府信用管制等打房措施,讓投機買盤縮水,對整體市場有益,今年前2個月7大都會區成交量的年增率是過去幾年來最低的。(攝影/鄭國強)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永慶房屋3千多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升息超過3碼,消費者購屋意願的確可能會受到衝擊。

(更多信傳媒新聞:台灣家樂福將由統一接手?羅智先語帶玄機「照著劇本走」 專家:統一有志在必得的理由

政府打房措施有效,前2個月成交量成長幅度縮水

短期內,政府的打房措施效果還比較明顯,葉凌棋指出,去年實價登錄2.0 、房地合一2.0上路後,加以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陸續推出,以及內政部提出五大措施打炒房、金管會調高不動產放款風險權數等,都抑制短期投機風氣。

還有今年土地銀行破天荒下令停接土建融新案讓葉凌棋認為,對抑制投機炒作地價會有一定效果,其他銀行是否跟進要看個別銀行不動產放款是否超標,但至少地價不再投機被拉高,對健全房地產市場是有益的,市場的統計數字似乎也應證這一點。

根據永慶房屋調查,今年前2個月前7大都會區交易量4.2萬戶,雖然創近8年新高,但較去年同期僅成長1.7%,而且台北、台中、桃園的數字還較去年同期衰退,葉凌棋表示,2021年前2個月7大都會區成交量的年增率是19.3%,2020年這個數字是4.9%,顯然各種房市政策已產生效應。

2022年成交量進入緩漲,置產需求仍旺盛

但他也說自住、置產需求仍旺盛,買氣仍穩,預估上半年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當,預估2022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在17.6-17.9萬棟左右,與2021年相比成長0.5%至2%之間。

在預售屋部分,2021年全台預售屋總銷突破1.2兆元  交易量達9.4萬件,,年增49.1%,全台七大都會區的預售屋交易市況,葉凌棋指出,新北、桃園與台中交易件數突破1.5萬件,而總銷金額也高達2000億以上,預售屋交易量體與金額堪稱全台之最。

但內政部於去年12月通過「預售屋買賣契約禁止換約轉售」修正草案,目前送行政院審查中,預期將於本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4%消費者不會因為預售屋禁止換約轉售而降低購買預售屋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