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食安立委熄火 藍營三位委員成衛環優秀立委

國會

目前國會監督有兩大團體,分別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與「口袋國會」,從不同的指標與評選方法,在每個會期結束之後,公布優秀立委名單。

公督盟選出29位優秀立委,民進黨佔18名、國民黨7名、時代力量黨3名,親民黨1名;口袋國會則選出16名,10名綠委、6名藍委。民進黨在這一屆國會的席次佔多數,上榜的立委自然比較多。公督盟的量化指標較多,看提案數、質詢率與出席率,立委自行繳交的資料則作為加分項目;口袋國會則請國會記者協助評鑑,堅稱質化與量化並重。

唯獨在兩個團體的評選之下,衛環委員會的優秀立委竟都是以國民黨佔多數,而且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通過「雙重標準」。

藍委陳宜民兩度質詢讓食藥署顏面無光

立法院有常設的八個委員會,社褔衛環委員會所主要負責監督的是勞動部、衛福部與環保署,這幾個部會平時就有許多公民團體在外抗議,本來就是「是非之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是最大在野黨,自詡擁有進步理念和勞運、環運人士站在同一陣線,公督盟於第八屆好幾個會期的優秀立委評選,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楊曜都在榜上。

不過到第九屆第一會期,榜上出現國民黨籍的新科立委李彥秀、蔣萬安,至今兩個會期都蟬聯榜上,第二會期陳宜民也進榜。這次,衛環委員會有四名立委被選為優秀立委,有三位就是國民黨籍,另一名綠委是黃秀芳。第九屆開始,雖然社福衛環委員會是國會過半的綠營佔多數,不過攸關環境、勞動、醫療、長照、食安等問題本來就會引起許多民怨,反對黨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

隨著農委會預告暫停在茶葉上使用氟派瑞,農藥風波暫時落幕,但一開始正是衛環委員會委員陳宜民的助理在網路上發現公告,由陳宜民於質詢食藥署署長時揭露。

陳宜民正是第九屆第二會期衛環委員會的優秀立委之一,因為他是醫師背景出身,特別關心食安風暴。氟派瑞與達滅芬不是近日第一起備受質疑的食安問題,遠東油脂公司涉嫌使用過期的無水奶油和乳瑪琳重製,被食藥署要求下架,也是陳宜民發現網購平台竟還能買到逾期乳瑪琳,他的兩次質詢,都讓食藥署顏面無光。

鮮!反權威黃國昌與蔣家後代蔣萬安為台鐵員工合開記者會

一例一休上路三個月,國民黨團持續針對休假、排班等勞動部業務窮追猛打,日前蔣萬安還和黃國昌合開台鐵局員工工時制度公聽會。

剛過完的青年節,剛好安排勞動部長林美珠備詢,蔣萬安還以砍七天假為題,抨擊勞動部讓打工族、年輕世代落入低薪、高工時的窘境。除了在委員會質詢之外,蔣萬安也善用智庫資源,經常聯合召開記者會,評論時政又有曝光度。

與智庫合作的不止蔣萬安,3月初李彥秀先在國政會召開記者會,抨擊環保署在環評審查時放水,6日輪值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李彥秀也將大潭電廠環評一事排入議程,要求環保署和經濟部進行專案報告,而陳宜民、許淑華、蔣萬安等人也會技術性的卡在前面的順序質詢,搶搭電子媒體中午截稿時間。

除了質詢之外,三位被選為優秀立委的藍營委員在委員會的提案數都將近10案,遠比民進黨立委多;合理的預算增刪金額也在排名之前,不愧被選為優秀立委。

質詢率高、質詢時數長

上個會期,藍營在衛環委員會還有時任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的王育敏,自稱「兒少尖兵」,更尤其關心長照議題,這個會期因為擔任書記長,換到司委會要與民進黨團在年金改革上對峙。不過三位衛環委員會的優秀藍委都續留在原來的委員會持續「找碴」,李彥秀還被選為召委。

根據公督盟統計,衛環委員會平均質詢率(實際質詢次數/可質詢次數)是全院最高,高達96%,遠超過全院平均88%,平均開會時數將近5小時,僅次於內政與教文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