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爆發13例本土》急匡列職場接觸者、同住家人 某高中全校停課5日

疫情

繼台北智慧城市論壇染疫危機後,高雄市也驚傳新增13例本土個案,目前感染源不明!今(24)日早上11時30分高雄市政府緊急召開防疫記者會,由市長陳其邁、衛生局長黃志中、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親上火線說明。

高雄市今(24)日早上新增13例本土個案,目前感染源不明。案22394為40歲女性,昨(23)日下午因症就醫,快篩呈陽性,PCR篩檢23.3後又降至18,研判屬剛發病個案。

經衛生局匡列周遭家人及職場接觸者後,截至目前為止累計13人確診,除該名女性外,還有10名職場接觸者及2名接觸者之同住家人,其中案22462為高中生,現已緊急全校停課進行採檢,同班同學與教師現呈陰性。

都打過2、3劑疫苗,為突破性感染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10名職場接觸者和案22394皆在同一個工廠場域工作、用餐。而在13名確診個案中,有10人已接種過3劑疫苗,3人接種2劑,屬突破性感染,皆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個案中有2人疫調後足跡曾至外縣市的高風險場域停留,還有1人近日曾參加親屬宴席,與會者亦有部分來自高風險場域,將會進一步釐清感染源。

衛生局現將案22456視為指標個案,因為是個案中最早發病、在17日就已出現症狀,但還不能確定就是感染源頭,上一次抵達外縣市高風險場域已是月初,時間間隔久,不一定會是感染源,經排查後也未發現可疑來源,現在仍在比對詳細足跡中。但因案22456並未在19日就醫時進行篩檢,延遲4、5天才確診,這段時間恐有傳播風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解釋,Omicron潛伏期平均落在3至5日,但距離高雄市上一起確診個案(3月8日)已超過14天,也就是已距離兩個潛伏期以上,這段時間也無其他零星個案,因此認為有可能出現其他不明接觸者。

校園停課5日,目前未檢出陽性

衛生局長黃志中進一步說明案22462就讀高中處置措施,現已製作名冊並掌握校園活動,今正進行採檢工作中,預計傍晚結果會全數出爐,目前並未檢出陽性個案。案22462密切接觸的同班師生皆為陰性,將進行居家隔離,其他同校師生則為自主健康管理。今起停課5日,預計下週一(28日)會再進行第二次採檢。

陳其邁最後感謝四間協助採檢的醫院,並提醒大家染疫不是個人錯誤,切勿將確診個案標籤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