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末升段的群魔亂舞?股市「歌舞昇平」背後的危機 

股市投資

美國股市市值/GDP的比例,已來到史無前例的2倍,而過去20年的區間是0.5 - 1.5倍,這是否反應股市的泡沫過大,一旦熱錢撤出後,泡沫破裂將造成股市投資人財富大縮水?

此外,今年迄今在Fed升息幅度/速度未明朗前,連操作「聰明資金」(Smart Money)的避險基金(Hedge Fund)業者,都因在商品(Commodity,分為能源、金屬、農糧三大版塊)投資的績效不彰,而出清其部位,這是否反應商品價格的波動性,還是價格漲幅過高?

面臨升息,投機客仍缺乏危機意識

高盛的這份的實體經濟(Real Economy)包括能源、金屬、農糧商品、名目GDP/CPI、工資等──V. S.資產(Asset)價格通膨之對照,點出了當前資產價格在熱錢班師回朝後的危機。

當「無獲利科技股」(Profitless Tech Stock)在3月14日近期波段低點反彈以來,截至3月22日的六個交易日,漲幅達到32%,但這是否因3月16日Fed的3月份只升息一碼,令抱著熱錢的投機客過於自滿,而欠缺危機意識?

原先本人還對於原油價格戰上200美元/桶還在評估著條件與時機,如今已有Trafigura的能源分析師提出:因地緣政治衝突,黑海石油輸出困難,而美國又難以自國內頁岩油開採來補足每天多達1百萬桶石油的缺口,故推估今年夏天布蘭特原油價格將站上150美元/桶。

對照來看,自2008年9月由雷曼兄弟倒閉所觸發的全球金融風暴以來,Nasdaq飆升了9.5倍,S&P500也大漲5.5倍──全球資產價格翻了兩番,漲幅4.5倍!但醜媳婦/壞渣男終就是要見公婆的。

2022年Fed的FOMC會議委員對於升息次數的中位數V. S.聯邦基準利率(Federal Fund Rate,FFR)期貨都在2.25%左右;而2023年則進一步同步攀升到2.74%。

資金派對退潮背後的危機

但問題是:對於2024年的展望,Fed委員對FFR的預期仍維持在2.75%,但FFR Futures卻下滑到2.25%──如此高達2碼的差距,是否反應的是兩年後美國GDP成長率?通膨預期的變數多,導致Fed官員V. S.利率期貨市場的看法存在重大落差?

依照國際貨幣基金會的看法,長短期利率所所受的影響因素不同:現有投放在資產的資金流動,受到短期利率所影響──例如,由通膨預期所驅動;而投放在資產的長期資金,則會因長期利率的調整 ──例如,由GDP成長率所驅動。

然而,當這兩項驅動力在2024年,政策方V. S.市場派出現重大差異時,那麼資金流動無所適從,是否加重資產價格的波動率?最後,2022年初就迎來地緣政治衝突,商品價格波動劇烈,但股市還是「馬照跑、舞照跳」──連「無獲利科技股」可以在3月14日到22日消息面驅動下,強勢反彈32%,這不就是末升段的「群魔亂舞」?

總結,在Fed的升息循環對資金回收的效應發酵前,許多投資人還是存在僥倖的心理──甚至在刀口上舔血。此時,為了保護自己從資產價格通膨下所累積出來的財富,避險的思維與操作不是選項,而是必要之舉。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