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規定這些國家只能用盧布買天然氣 台灣將改從美國進口更多天然氣

國際

自莫斯科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隨即招致西方制裁以來,俄羅斯經濟和金融孤立,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三放大招,報復西方制裁,他宣布,不友善國家(包括歐盟、美國、日本、台灣等)必須支付盧布,才能採購俄羅斯天然氣。

周三歐洲天然氣批發價飆漲15%到20%之間

這導致歐洲和英國一些天然氣批發價周三飆漲15%到20%之間,原因是貿易商擔心此舉將加劇該地區的能源緊縮。

普丁下如此大賭注,顯然是為了挑戰西方制裁莫斯科的措施措施,並藉機測試西方依賴進口能源的弱點,考驗歐洲國家執行制裁的決心。

普丁周三(3月23日)宣布,「決定儘快實施一攬子辦法,規定不友善國家必須支付盧布,才能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我們將從這一點開始執行反制措施。」

但是,普丁在與政府高級部長的視訊會議上也表示,「俄羅斯會繼續按照之前簽訂的合約規定的數量和價格供應天然氣。」

其實,台灣也有約10%天然氣自俄國進口,也被列入俄羅斯不友善國家名單,即將被莫斯科斷氣」。

俄國原為台灣第3大LNG供應國,以後由美國替代

台灣經濟部3月14日在向立法院提交的報告指出,台灣的液化天然氣(LNG)供應約71%由中長期合約覆蓋,主要與澳洲、卡達、其他 12 個國家簽訂。

經濟部表示,雖然台灣與烏克蘭、俄羅斯之間貿易並不重要,但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LNG供應國,佔供應量的9.7%。台灣與俄羅斯的LNG合約將於本月到期,已經確定美國等國家為替代供應來源。同樣地,美國已經不再採購俄羅斯的能源。

但是歐盟很難照作,因為俄羅斯天然氣約佔歐洲總消費量的比重更高,達到40%,俄烏戰爭前,今年來,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金額每天在2億至8億歐元之間。

相對來說,莫斯科外銷天然氣到歐洲,每年可以從歐盟淨賺300億至400 億歐元之間,歐盟希望結束對俄羅斯的依賴,但是這需要時間。

俄國天然氣每年可以從歐盟淨賺300億至400億歐元之間

普丁的最新手段可能帶動盧布需求,刺激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周三盤中一度躍升5%創3周新高,突破95元盧布,終場收於100元盧布附近,但是自 2 月下旬入侵開始以來,盧布兌美元匯率仍狂貶約40%。

普丁表示,政府和央行有一周時間就如何將這些業務轉為俄羅斯貨幣提出解決方案,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將對天然氣合約進行相應的修改。

由於主要銀行不願交易俄羅斯資產,一些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大買家無法立即回覆他們未來如何支付天然氣費用,所以,目前不清楚西方國家如何獲得足夠的盧布,來支付進口天然氣,或者他們是否願意支付盧布。

據俄國Gazprom統計,截至1月27日,Gazprom對歐洲和其他國家銷售的天然氣當中有58%以歐元結算,美元約佔總銷售額的39%,英鎊約佔3%。

歐盟短期內不可能禁運俄羅斯天然氣

歐盟委員會曾表示,計劃今年將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減少三分之二,在2030年底之前結束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

不同於美國和英國,歐盟國家沒有同意制裁俄羅斯的能源巨頭,因為它們依賴俄國能源,歐盟27國家的執行機構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對普丁來說,這是一場高風險的賭博:西方要麼屈服於普丁的要求,要麼猶豫不決,大家也要看看普丁將扣住俄國多少天然氣,並因此切斷疲弱俄國經濟的金脈。

「這是一場比賽,普丁試圖欺負西方國家,來緩和制裁。他想迫使西方國家與俄羅斯實體進行交易,這是試圖打破制裁,削弱西方的決心。」BlueeBay資產管理公司的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艾許(Timothy Ash)表示。

普丁放大絕,希望一舉兩得

Capital 新興歐洲經濟學家皮奇 (Liam Peach) 表示,普丁強迫俄羅斯天然氣的外國買家以盧布付款,藉此向西方國家施加壓力,另外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支持盧布匯率。

最大的俄國天然氣買家對克里姆林宮的新規定感到震驚。

德國經濟和氣候部長哈貝克譴責普丁違約,並痛斥俄羅斯不是一個穩定的合作夥伴,歐洲各國政府將磋商如何反制。德國進口的天然氣當中,超過50%依賴俄羅斯。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的顧問弗朗西斯科·賈瓦齊週三在米蘭指責這是俄羅斯試圖逃避制裁的一種方式。義大利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修改合約條款,都可能引發一場法律大戰

俄羅斯的長期天然氣交易非常複雜且通常是保密的,因此修改任何條款,都可能引發一場法律大戰。

「合約就是合約,如果合約載明以歐元付款,就不能付盧布,付美元,就不能付盧布,我可以想像你很快就會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強調。

俄羅斯的不友善國家名單包括美國、歐盟27個成員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挪威、台灣、新加坡、南韓、瑞士和烏克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