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3外賓確診》陳時中坦言有疏失...專家:應在機場就落地採檢 而非到旅社再採

疫情前線

國內新增13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5例本土個案及124例境外移入,有88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境外移入有124例為近年最高。新增本土個案中,有13例來自高雄化工廠群聚、包括11名員工及2名眷屬。

而昨天落地航班有29個航班,共篩檢1289人、有88人陽性,陽性率為6.83%是近來較高的數目,今天共5個航班,篩檢214人、1人陽性,陽性率0.47%。陳時中表示,目前已修改落地採陽的年齡分流,近來入境者約9人住院,住院的比例約為1成,在醫院方面壓力還沒有太大。

而關於22日開幕的2022智慧城市論壇,透過專案泡泡來台與會的外賓,30名外賓中已有3人確診,先是發現1位貝里斯外賓確診,後北市聯醫再進行採檢,又發現另一名波蘭外賓確診,而包含其他外賓和8名隨行秘書及司機,緊急列入居家隔離10天。

不少外賓沒在機場先採檢,就入住酒店,且在會場時不僅和多位首長接觸,甚至也和民眾有接觸的可能。面對首次專案泡泡抵台就有外賓染疫,陳時中在今(24)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在分流安排上有所疏失。

陳時中坦言有疏失...「第1天並沒有區隔確實」

陳時中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精神衛生法》修法公聽會,會前受訪被問及外賓團最新染疫狀況,陳時中回應表示目前沒有增加染疫人數。有醫師認為入境外賓要和國人區隔,陳時中坦言原先計畫是如此,才會有隨團帶領與其他人區隔開來,不過第1天並沒有區隔確實,的確需要檢討。

今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有人問到外賓跟民眾沒有區隔好是哪個單位的疏失?什麼時候會提出檢討方案?以及專案泡泡出問題,指揮中心要如何說服民眾已經準備好要逐步開放?

對此陳時中回應表示,這次疏失跟整體逐步開放的腳步影響不大,「因為我們不是要開放到全部都免隔離進來,接下來開放還是要搭配居家檢疫,跟我們開放的腳步比較沒有關係。」至於檢討報告,陳時中表示因相關人員現在都還在隔離中,要會等到他們隔離完、自主健康管理完再做討論,「因為都是很細節的問題,隨行者會比較清楚。」

有媒體也問到,外賓團當時的公文是否都是陳時中核准?當時就認為可以分兩個地方採檢嗎?

對此陳時中表示,「第一封的文是要求希望有一些貴賓到旅社再來採檢,我們准了。另一封說在機場採,我也准了。因為在我認為這2個方式都可以,在機場採要看機場量能,但現在機場效率很高沒問題;若到旅館採,過程的專車要做好。指揮中心在防疫的目的裡,落地的那天就要採。」

專家:應在機場就落地採檢,而非到旅社再採

不過國外貴賓抵台的流程似乎仍有漏洞,依照專案泡泡規定,只要有PCR陰性證明就能入境,13人在機場篩檢、17人到飯店篩檢,全團不需要入住防疫旅館,採檢方式只要2天一次,直接讓人進入台灣社區,這些在醫師眼中容易形成防疫破口。有醫師建議外賓應該在入境後完全與民眾區隔,並在有人監督的情況下天天快篩。

究竟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從這次就顯示Omicron還是要非常小心,不是前一波想的Delta的樣子。針對防疫作為他表示,「天天篩檢後只要在旅館和固定地點中、固定對象的少數人互動(兩點一線)就可以。」他也強調目前防疫仍應高頻率的篩檢,「應該在機場就落地採檢,而非到旅社再採檢。」

針對這次智慧城市論壇外賓確診,專家表示應該在機場就落地採檢,而非到旅社再採檢。(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而新加坡疫苗第3劑打到7成才開放邊境,目前台灣第3劑還未衝破5成,這樣檢疫天數是否應該縮短?

對此陳時中表示,「7天的部分我們還在推算各類模型,目前看起來到那時候7天在公衛上還是滿可行的,不過現在模型還要更進一步計算。」至於是否要把疫苗放在考量的條件,陳時中表示可能要等到開放5天、3天,才是考量的重點,他也認為各國經驗沒辦法完全做類比。

指揮中心證實採購200萬劑Novavax,食藥署檢視技術性資料

陳時中今日上午也證實,指揮中心透過COVAX平台採購Novavax疫苗,數量約200萬劑,但何時進口及首批會來多少疫苗,目前都還不確定。下午記者會中陳時中也表示,Novavax尚未通過我國EUA,食藥署正在檢視相關的技術性資料,青少年是否能接種也還需經專家討論。

外界也擔心Novavax疫苗因和國產高端疫苗皆為次蛋白疫苗,是否可能過剩?陳時中表示,疫苗一定會有剩,但要多樣供給不同需要的人。「像高端對於容易過敏不良反應者看來效果不錯,也有人想要打蛋白疫苗,但對於高端沒有得到國際認證,有些人想打卻遲疑,這些人都在殷殷期待Novavax疫苗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