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放狠話:中企如果銷售晶片給俄國 美國絕對會把它罰到倒閉

國際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三對中企放狠話,如果中國公司向俄羅斯出口採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美國「絕對」會採取出口管制手段,此舉意味說,讓違規的中企倒閉。

美國一定會懲罰違反出口管制的公司

雷蒙多特別強調,只要有任何一家公司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嚴格科技出口管制,美國一定會懲罰違反出口管制的公司。

雷蒙多說明,所有中國半導體廠商都依賴美國軟體,來製造晶片,使得它們受到管制。「如果我們發現中企向俄羅斯出售晶片,那麼基本上,我們可以拒絕中企使用美國軟體,讓它們倒閉,我們絕對準備好這樣做。」她在接受路透訪問時放狠話說。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周三(3月23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計劃本周前往布魯塞爾,與歐洲、北約領導人舉行緊急會談,並宣布對俄羅斯政治人物和寡頭富豪實施新的制裁措施措施。

美國及盟國正在設法加大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壓力,要求普丁撤兵停戰。

北京願意向莫斯科供應武裝無人機等軍備

歐美特別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中國至今都沒有譴責俄國為入侵烏克蘭,以及美國媒體先前報導,情報顯示北京願意向莫斯科供應武裝無人機等軍備,所有這些問題都將在拜登訪歐的會議議程上。

儘管北京表達對俄烏戰爭的擔憂,但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周六反而指責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越來越「過分」,北京也反對西方為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

美國商務部雷蒙多表示,美國正在「每小時、每分鐘」監控任何可能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全面出口管制的行為,只要發現有任何國家或企業出現違規行為,美方都會給予迎頭痛擊。

當被記者問及,目前為止是否有中國公司違反管制措施時,雷蒙多回答說沒有,但是指出商務部在調查或執法行動最終確定之前不會披露這些調查或執法過程。

違規的後果會很嚴重,中企不敢

前風險投資家和羅德島州州長雷蒙多表示,華盛頓預期中國會遵守出口管制,因為違規的後果會很嚴重,任何公司都可能被打擊,包括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

雷蒙多表示,她本月稍早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舉例說明,中芯國際可能是受影響的中企,現在舉例說明時應改為「XYZ 公司」。

但她否認威脅已經緩和。「我不會退縮。我立場非常一致和清晰。」雷蒙多說。

她說,西方對俄羅斯採取空前協調的制裁行動,不能在北京出現破口,而且美國最近分別與歐盟、英國、日本就鋼鐵和鋁達成零關稅協議,就是為了直接打擊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

「現在你看得很清楚,美國和我們盟友之間合作力度真正達到空前的水準,我敢肯定,中國注意到美國很強大,我們與合作夥伴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牢固。」雷蒙多強調。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