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全民皆兵體制有高達七成的支持率 泛藍群眾比率較低

民調

俄烏戰爭開打一個月,台灣內部對兵役體制也有諸多呼籲改革的聲音。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七成四民眾願為了保衛國家而挺身而出,不分男女全民皆兵體制也有高達七成的支持率,顯示國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愈趨強烈。

藍支持度持續走下波,時力腰斬遭基進追過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4)日公布最新民調,目前國內政黨傾向以民進黨33.8%最高,領先國民黨13.6%兩成,藍營自2020年至今一直在12%到18%區間徘徊,出現下滑態勢;民眾黨持平10.3%。

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黨分別落在2.5%和2.9%,基進黨首次超越時代力量,但差距仍在誤差範圍之間。而對照2019年時力支持度最高曾達15.6%,現今2.5%形同遭大幅腰斬。

國民黨和時代力量長期呈現下滑趨勢,時力不僅遭腰斬還被台灣基進追過。(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七成四願為台而戰,泛藍群眾比率較低

在俄烏戰爭兩方中,台灣人高達八成支持烏克蘭,此為不分黨派的共識。而詢問民眾是否願意在中共侵台時挺身而出、捍衛國家時,民調也有74.1%給出肯定答案,較去年8月多了2.2%,其中泛綠支持者說「會」的比率高達八成,國民黨、民眾黨則分別只有54%和67.5%。

若政府研擬定期實施全民社區國防演習訓練,八成四民眾表達支持;也有七成民眾願意接受不分男女全民皆兵的體制,但兩者中泛藍群眾的支持度皆明顯較低,尤以國民黨支持者較為特殊,前者僅71.6%支持,後者更只剩下53.5%。

不過細看年齡層分布的部分,可以發現18歲至39歲年輕世代支持度較低,僅62%至64%左右,此年齡層為法定役齡19歲至36歲所在區間,顯示役齡民眾似乎對全民皆兵的提議仍有疑慮。

在台美關係方面,有八成一民眾支持建交,但若提出以「Taiwan台灣」名義建交,則些微下滑至75.5%,不支持者佔17%。據台灣制憲基金會民調,肯定更改「中華民國」國號為「台灣」者佔六成二,較前次民調增加約1%;也有七成二民眾支持制定新憲法,支持率長期維持在七成左右。

有七成四民眾表示,在中國侵略台灣時,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國家。(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林宜正:不要把票投給藍營候選人

近來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一番「不願意為台灣而戰」的表態引發外界譁然,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肯定他的誠實,但也強調儘管此種聲音僅占17%的相對少數,但國人也應當要有警覺,若國內有親中、投降派,將成為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危機。

「所有願意守護家園的人在往後每一場選舉中,不要把票投給國民黨的所有候選人。」林宜正疾呼,強調選票是民主社會唯一一個民眾表達聲音的方法,並強調這樣才不用擔心,在中國攻打台灣時,我國內部還有敵方內應,「這點不容模糊。」

全民皆兵具七成共識,女性參軍管道多元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受邀參加座談,表示願為台而戰的比率高達七成,相較2020年10月民調44%,一年半內增加逾三成。他指出,愈來愈多台灣人願意為台灣而戰,且不分年齡層,政治人物也必須面對結構性轉變、社會意識高漲的事實。林宜正認為高民調呈現出國人的態度和決心,相信戰爭時可以展現「全民投入」的狀態。

而在全民皆兵方面,陳俐甫認為台灣女性對國家安全意識出現大幅提升,顯示國家捍衛者不僅有男性,女性也能做到。他指出,民調反映民眾的愛國心,但如何貫徹實施屬於立法者的專業範疇,女性當兵也不一定要採用和男性相同方式,可以從護理、救助、網際網路等領域參與。林宜正舉例,烏克蘭就有許多女性返國參與醫護、後勤工作。

七成民眾支持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在各年齡層都有高支持率,但18-39歲處於役齡的年輕世代支持度較低。(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辜寬敏「中打台不可能」,中國不會冒這個險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指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點理由都沒有」,這就是一場超級大國打小國的戰爭,且俄羅斯出兵僅是因為烏克蘭「不聽話」。辜寬敏質疑,若這個原因能成立,那麼未來世界上的小國如何保證自身安全?若中國要派兵打台灣,狀況將會跟俄烏戰爭一模一樣。但他也信誓旦旦道「中國要打台灣不可能」,指出我國不會讓中國渡過台灣海峽,相信中國有頭腦、有判斷,也不會冒這個險。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表示,民調顯示八成支持烏克蘭,兩成民眾則不支持或不表意見,但其實網路上有相當多為俄開戰找藉口的言論,聲量不小。他認為這代表台灣人很聰明,不會買帳替侵略者開脫的藉口。

泛藍高層和民意不同調,恐是敵方統戰效果

台美建交有高達八成一的支持度,但若以「台灣」名義則略降至七成五,陳俐甫認為這代表潛在法理台獨派高達四分之三,檯面上卻有人刻意壓低台派的影響力和認同度;且儘管泛藍群眾也支持建交,國民黨和民眾黨高層政策卻傾向「疑美」,與民意落差甚大。

陳俐甫警告,這有可能是中國利用政黨將其聲音放大,有利於中國對台統戰。他也提醒,前總統蔣經國最在意的就是維繫台美關係,呼籲國民黨切勿再背道而馳。

「台積電不是護國神山」籲立院討論制憲方法

憲法方面,陳俐甫提及儘管有七成支持修憲,但修憲委員會成立至今仍一事無成,也不是媒體跟立院的討論重點,因為大家不認為這是迫切議題,他期盼立院能盡快討論制憲方法。

林宜正強調,中國對台「是侵略而非統一」,應定調為國家對國家的侵略行為,才能在戰事發生時得到全世界的支持,而第一步就是要捨棄將台、中綑綁在一起的中華民國憲法。他也翻轉外界「台積電為護國神山」的說法,強調全民面對侵略的抵抗意志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