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看總經》未來三到五年通膨都是重要議題 永豐金黃蔭基:股、債市麻煩了 只有商品資產會好

總體經濟

俄羅斯、烏克蘭兩國交戰至今已屆滿一個月,雖然戰場距離台灣非常遙遠,但這場戰爭卻攪亂了全球金融投資市場,甚至影響國內的經濟與民生消費,究竟這場戰爭如何牽動全球性通膨,《信傳媒》透過專訪金控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進一步解析經濟層面的影響。

採訪當天,黃蔭基才剛結束一場與證券高層報告總經的連線會議,他轉述,會中高層都在問:「這場戰爭到底會怎麼打?」、「有沒有什麼指標可以看出戰爭到底是往正面還是負面方向走?」諸如此類的問題讓黃蔭基傷透腦筋,因為戰事究竟發展實在難以用經濟模型去預測。

今年63歲的黃蔭基也苦笑,即便自己早在1991年波灣戰爭「沙漠風暴」就待在職場上,但對於這次的俄烏戰爭如何演變還是不敢妄下斷語。

黃蔭基指出,他在今年3月中提供給客戶投資觀點是:「股市麻煩了、債市麻煩了,只有商品資產會好。」他指出,即便大宗原物料已經漲了一大段,但現況是什麼都漲,若要保值也只能往這個方向走。

(更多新聞/首席看總經》俄烏戰爭演變的5種情境 中信金林建甫:世界級通膨到來 全球央行吹升息風

通膨不會只是一、兩年,未來三到五年都是重中之重

黃蔭基分析,美國聯準會(Fed)在2020年3月實施無上限量化寬鬆計劃(無限量QE)後導致原物料、商品、資產開始上漲,直到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飛越4%、台灣也一舉突破2%後,後來市場發覺這並不是「暫時性」,因為一路從晶片、能源、二手車、觀光旅遊、娛樂消費等價格,乃至於房租皆全面性上漲。

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1970年代二次石油危機引發了當時美國經濟成長減弱且CPI一舉站上2位數,因此陷入所謂的「停滯性通膨」。但黃蔭基認為,當時的高通膨主要是因原油價格上漲而拉升,純粹由能源成本推動;他觀察,這一次的通膨一路從美中霸權之爭、供應鏈重組開始,加上疫情過後的缺工、缺料、缺晶片、缺船以及塞港,另一方面,疫後發現金也導致報復性需求,共同推升成本全面上揚。

沒想到俄烏戰爭又讓原油價格飆漲,布蘭特原油一度上漲至每桶130美元以上。黃蔭基指出,「我們有去跑物價的回歸模型,美國3月CPI應該會更高,預估值來到8.5%…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俄烏戰爭,因為這場戰爭會決定通膨會不會持續更長的時間,而俄烏戰爭的重中之中是取決於美中的態度。」

黃蔭基認為,俄烏戰爭背後的關鍵還是在於美中兩大國之間如何角力與運作,他大膽預言,通膨問題恐怕不會只是未來一、兩年,預期未來三到五年都將是重中之重。

儘管個別商品價格並不是央行所能完全掌控,但維持物價穩定及經濟成長卻是央行的法定職責,假設通膨率並非良性上漲,通膨導致購買力降低,就會間接影響經濟成長率,這時全球央行就必須在經濟成長下行風險與通膨風險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萬物皆漲 劉憶如:停滯性通膨將成為全球央行最大的噩夢

升息是門藝術,黃蔭基依舊看好今年台股上看「萬九」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在3月會議中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一碼),並透露最快將在5月縮減資產負債表。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日則是「鷹式表態」,暗示5月份的會議可能進一步升息2碼;至於台灣央行則是已在3月17日,出乎意料地先跟進美國加足一碼,睽違10年來的首度升息。

黃蔭基認為,就怕引發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升息動作是越快越好,因為透過升息可讓房貸及資本支出增加,進而降低消費及投資意願,但究竟升息多少幅度才足以對抗目前的通膨「這就是一門藝術」,不少央行至今都會採取執行與口頭宣示並進,就是為了要抑制通膨的預期心理。

儘管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縮表時程又可能提前在5月進行,恐造成市場資金緊縮,但黃蔭基依舊看好台股,認為台股2022年的高點仍上看19700點,且預期落在第3季機率較高,他解釋,「從資金面來看,縮表確實讓資金變少,對股市是利空,那怎麼會創新高?因為台灣經濟成長仍持續往上,基本面是好的,整體來說,資金會流到基本面不錯的地方,所以我認為是利多。」

經過2022年的洗禮,今年給了股市小白好的學習機會

只不過,前兩年台股迎來大多頭,造就不少「少年股神」,但今年以來,俄烏衝突導致地緣政治危機,股債市也面臨回檔、通膨預期升高帶動商品上漲,黃蔭基指出,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確實不比2021年這麼好,基本面變弱一點,加上美國升息、縮表,現在又有俄烏戰爭,讓投資市場更困擾。

不過,黃蔭基則抱持正面看待,認為「今年會是很好的學習機會」,經過2022年的洗禮,年輕人應該可以體認到原來市場上不是這麼簡單。

至於面對動盪的市場,哪些產業依舊值得投資人關注?黃蔭基則認為,台灣的最強競爭力還是在於科技股,以中長線的投資布局來看,仍建議尋找低點投資科技股,另外,今年有升息題材,金融股也將會是不錯的選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