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G7高呼「G20必須剔除俄羅斯」 白宮一句話打臉北京

國際

中國發言人汪文斌3月23日才形容俄羅斯是G20(20國集團)的重要成員,任何成員國都無權驅逐俄國,一天後美國總統拜登立刻打臉北京,堅稱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必須被逐出G20,以便進一步孤立俄國總統普丁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必須被逐出G20

拜登3月24日抵達布魯塞爾,在與北約、G7(7國集團)領導人召開緊急會議數小時後表示,最後應由G20成員決定是否踢掉俄國,但他提議如果其他成員不同意剔除俄羅斯,應該允許烏克蘭以觀察員國參加G20。

拜登認為,結束俄國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最有效工具是,保持北約和歐洲盟友的團結,並懲罰那些無視制裁俄羅斯措施的國家。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團結,讓世界繼續關注這個傢伙(普丁)是多麼野蠻,讓無辜平民失去生命,生活被摧毀。」拜登在記者會上痛批。

拜登痛批普丁這傢伙是多麼野蠻

「如果你是普丁,你認為歐洲將在一個月、6週或2個月內崩潰,決不會!他們可以永遠再拖一個月。但我要求開會的原因是,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團結一致。」拜登說。

美國對俄羅斯經濟施壓的另一張牌是中國下一步行動。拜登表示,他上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已明確表示,如果北京在軍事上支持俄羅斯或逃避制裁,他將把自己置於「重大危險之中」,拜登並指出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許多公司撤離俄羅斯。

拜登說:「我認為中國明白,其經濟未來與西方的聯繫會比與俄羅斯的聯繫更緊密。」

拜登向習近平表明幫助普丁的後果

當天稍早拜登宣布,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10億美元的人道援助,最多收容10萬烏克蘭難民,並宣布對俄國新一波制裁,對象包括300多名俄羅斯國會議員、400多名精英和40多家軍工企業。

G7和歐盟還就加強制裁俄羅斯的新舉措達成一致,並與受損害的第三國展開合作,這些國家因為支持制裁俄國,糧食和能源進口有中斷的疑慮。

拜登提醒,鑑於以往俄羅斯和烏克蘭為「歐洲糧倉」,現在全球糧食短缺的風險確實存在,G7和歐盟討論了解除限制和其他措施以緩解糧荒的擔憂。

另外,拜登示警,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使用化學、生物或核武器,北約會做出反擊,反制的力度將取決於俄國使用哪一種武器。

拜登承諾向烏克蘭提供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在被記者進一步追問北約是否採取軍事行動時,拜登回答:「我們會即時做出決定。」

美國推出各種措施,進一步殺傷俄羅斯經濟,並為烏克蘭難民提供額外援助,但拜登並未對烏克蘭做出新的軍事承諾。

拜登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四告訴北約,他的國家仍然需要更多軍事裝備,特別是坦克和戰機。

「北約至少有兩萬輛坦克,烏克蘭要求將北約百分之一的坦克提供或出售給我們。但我們還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戰爭期間最糟糕的事情是,盟友沒有回覆難友的求助。」澤連斯基在對北約演講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