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價格指數1個月大漲33% 台肥、興農大漲、東鹼是隱藏版航運股

產業脈動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許多大宗原物料價格正在寫下歷史新高,連化肥價格也不例外。英國商品顧問公司CRU指出,化肥所需原料如氨、氮、硝酸鹽、磷酸鹽、鉀鹽、硫酸鹽等價格大漲,化肥價格指數日前來到377,自2月24日俄羅斯開始進攻烏克蘭以來大漲了33%,已經超越2008年8月創下的歷史高點。

化肥價格指數創2008年8月歷史高點

俄羅斯與烏克蘭是全球最重要的農糧生產國之一,而化肥市場的出口與供應也掌握在俄國等少數國家手中。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俄羅斯在去年是全球第1大氮肥出口國,同時是全球第2大鉀肥、磷肥供應國。俄羅斯約占全球化肥出口14%,目前已暫停肥料出口貿易,預料將對全球糧食市場造成強大的連鎖反應。

除了俄烏戰爭衝擊,原本化肥市場就已經相當吃緊,由於天然氣是製造化肥的重要原料,天然氣價格高漲已經使歐洲等地肥料產量大幅下降。俄烏戰爭使全球供應鏈受阻,加上中國出口禁令、加拿大鐵路工人罷工也是原因之一。

俄羅斯是全球第1大氮肥出口國,全球第2大鉀肥、磷肥供應國

CRU化肥部門主管羅森指出,自2020年以來,氮肥價格狂飆4倍,磷肥與鉀肥價格也漲3倍,預料肥料短缺的時間拉長,將會打擊長期農業產出。考量俄烏在農糧市場的影響力,勢必加劇糧食價格通膨風險。

反應在資本市場,也看到化肥類股股價大漲,北美3大化肥生產商Nutrien、美國美盛(Mosaic)和CF工業股價節節攀升,創下多年來新高,其中Mosaic近3個月就大漲75%。中國最大鉀肥生產商塩湖股份,以及化肥商中化化肥股價也都攀高。

近3個月台股中以東鹼(1708)漲幅66.1%最大,其他如興農(1712)漲26.3%,台肥(1722)等股價也都放量上揚。其中化學肥料大廠東鹼,受惠近期肥料價格上揚,東鹼目前主力是硫酸鉀,公司有14條生產線皆呈現滿載;東鹼還是隱藏版的航運股,有15艘散裝輪、占營收達35%以上。

東鹼還是隱藏版航運股

受惠散裝運費、鉀肥報價同步走高,東鹼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拉升到4.22億元,EPS為1.37元,去年單單第4季就賺贏前3季加總獲利,全年EPS為2.69元,創下近5年新高。

台肥公布去年集團稅後純益達30.34億元,EPS達3.1元,創下近7年來新高,董事會也決議配發2.8元現金,配發率高達9成。台肥去年在南港C2租金挹注,加上肥料化工事業接單佳,尤其業外受惠大宗原物料上漲,推升尿素等國際行情報價走揚。台肥手中握有豐厚土地資產,且土地均以獲取穩定租金收益為主。

由於去年第4季氮、磷及鉀等報價調漲,漲幅均達5成以上,興農肥料價格已宣布於今年開始調漲,興農去EPS 2.19元,擬配息1.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