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捷運》六都中唯一沒捷運!交通部核定通過路網規劃 藍線最快2026動工

台南捷運

台南是六都中唯一一個沒有捷運建設的直轄市,22日交通部終於核定通過台南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宣告翻開台南交通史上的新頁。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向中央爭取盡快核定經費,提升台南市運輸機能。

第一期藍線進度最快,將設11站、全長8.6公里

台南捷運命運多舛,由於路幅較窄、地方交通紊亂等原因,捷運路線遲遲未能規劃完畢,不過整體路網規劃終於在本月22日中央核定通過。現行路網規劃共12條,採全線高架、中運量捷運系統為主,其中藍線、藍線延伸段、綠線、紅線、黃線、深綠線等6路線列為優先路網,總長度約99.4公里。

台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進度最快者為第一期藍線,已進入綜合規畫期末階段,並完成環評說明和徵求民眾意見工作,預計6月前提出期末報告,經市府和議會審查後提送中央審議,有望在2026年前動工。藍線延伸段、紅線也已進入可行性研究期末作業,綠線正在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書,深綠線、黃線則尚未啟動規劃作業。

第一期藍線串聯大橋至文化中心,與台鐵大橋站相連,並可在平實站轉乘綠線。(圖片來源/運轉台南好交通)

第一期藍線經期中報告調整後,縮減站數為11站、並設1機廠,起訖站分別為大橋、文化中心,可在平實站轉乘綠線,全長8.6公里,平均站距762公尺。而民眾關注的幾項問題,如興建期程、站位設置、路網銜接和營運模式、高架橋墩影響和機廠周邊噪音防護等,也會研議改善方式,目標是6月前提出期末報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立委林俊憲、郭國文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呼籲中央盡速匡列相關經費,加速提升台南市交通機能。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受訪時說明,路網核定完畢後,將會進行可行性研究和綜合規劃。

深綠線規劃中,盼能連結南科、沙崙打造科技城

除藍線以外,另外5條優先路線都尚未進入綜合規畫階段,台南市政府竭力推行中。據交通局說明,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主要推動的是藍線及其延伸段、紅線、綠線4條路線,皆已獲得前瞻軌道計畫補助。

不過黃偉哲上任後主張納入深綠線和黃線,深綠線串聯台南科學園區和沙崙綠能科學城2大產業發展引擎,兩地目前以台鐵和公路連接,往返時間長達50分鐘;若深綠線順利興建,將大幅縮短至30分鐘,將台南打造為「科技城」,讓深綠線獲得交通部次長胡湘麟的大力支持,目前交通局正著手啟動規劃作業。

黃偉哲力推的深綠線,將串聯南科、沙崙、高鐵台南站,大幅縮短兩大產業重鎮的交通時間。(圖片來源/台南市交通局)

紅線串連副都心和嘉藥等聚落,綠線經市區爭議多

紅線部分正進行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規劃長度11.19公里、從大同沿台1線往南至高雄大湖,沿線設10站與1機廠,經南台南副都心和航空站、嘉藥大學城等聚落,連接到高雄紅線的橋頭科學園區,串連南、高兩大交通路線,有望行程機能完整的「南高大都會」。

較困難的是目前仍在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書的綠線,路線穿越舊城區,串聯普羅民遮城(赤崁樓)、熱蘭遮城(安平古堡)、成功大學城3大城,並預計與台鐵和第一期藍線串成路網。由於途經市區,路幅較窄,因此引發關注、爭議較多。交通局去年表示,將檢討路線,會朝避開文資熱點及靠市中心外圍路廊的方向調整。

目前除優先路網6條以外,綠線東段和南段、藍線第二條延伸段、紅線東段、棕線、紫線、橘線都屬於遠期規劃。

經費暴增至5000億元,黃偉哲:平均造價比北捷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台南捷運系統已經討論多年,2017年前市長賴清德仍在任時,行政院就已通過台南市5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包括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即台南捷運)。賴清德當時樂觀表示2025前有機會完工,時任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也認為2018、2019年有機會設計發包。然而至今已5年過去,台南捷運絲毫沒有動工的跡象。

去年8月台南市議會舉行「先進運輸系統整體路網規劃專案報告」時,市議會國民黨團就已針對預算部分跳腳,怒批前瞻軌道建設是結構性綁標,預算從700多億元暴增到5000億元,且地方須負擔一半經費,但地方政府舉債上限僅600億,根本無力負擔。

當時黃偉哲回應「每公里造價比北捷便宜」,他指出原先預算為758億元,但後來因延長路線而大幅擴增,如果要經過大量城鎮,經費增加無法避免。不過台南捷運預計每公里平均造價19億元,採用高架路線較節省工程經費,相較北捷許多路線採取地下化、每公里成本高達26億元更低。但黃偉哲也強調,北捷、高捷到現在都沒賺錢,台南究竟需要幾條捷運,中央仍會審慎評估。

謝龍介:我來代替黃偉哲跟中央爭取資源

國民黨議員、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表示,完成整體路網規劃是一個好的開始,但他也質疑為何黃偉哲上任已經三年多,卻延宕至今才終於處理,是否更改了賴清德當初的規劃不得而知,且今年是選舉年,台南市政府和中央政府突然積極促進捷運進程,難免有些敏感,當中或有選舉計算。

對於5000億元經費,謝龍介也有話要說。「這比天文更天文。」他嘆道,台南財政並不優渥,希望中央可以多多幫忙,畢竟過去台南也替民進黨貢獻了不少選票。謝龍介更話中有話地表示:「若黃偉哲不跟中央要資源,那我來代替他向中央爭取。」

提及路線規劃遭遇瓶頸的綠線,他坦言的確有困難,因為台南是古城,路幅相當狹窄,很多道路只有15到20米左右,要在狹窄道路中再蓋高架的捷運軌道,如何紓解交通須審慎考量。謝龍介提醒,綠線規劃須召開公聽會,仔細傾聽過居民意見後才能決定。

2020年2月台南市政府提送交通部審議版本中,綠線經過路幅狹窄的市區,因此仍在研議相關方案中。(圖片來源/台南市交通局提供)

台南捷運命運多舛,文化首都路幅窄成問題

最早在1988年台南都會區人口突破百萬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和國立成功大學就曾展開捷運系統的可行性研究,當時認為報酬率偏低。行政院1990年函令辦理台南捷運系統,1999年轉由交通部高鐵局規劃,提出3主線、1支線的路網圖。2002年為銜接高鐵台南站和台鐵台南站,將沙崙線改由台鐵模式辦理,並於2011年正式通車,不過其他路線仍未有進展。

2003年,台南縣、台南市政府相繼提出建置輕軌運輸系統的想法,規劃五線路網、總長99公里左右,盼能連結億載金城、雙鐵台南站,不過因為自償率過低遭交通部退回,在賴清德2010年上任後正式終止。

2013年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重啟計畫,改建置單軌捷運系統,於隔年完成路網規劃,並在2016年提出類似現行的12條路線方案,接著到2021年納入深綠線、黃線為優先路線後,增加預算至5000億。

不過台南捷運向來爭議繁多,在地人對捷運系統的興建並非完全樂見其成,由於台南市發展歷史悠久,以「文化首都」自居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城區老舊、早期規劃路幅狹窄等問題,不少人認為交通黑暗期恐造成嚴重影響。加上交通指示混亂、本地公車系統不發達,在地人偏好自行開車等習慣,也讓外界擔憂台南捷運搭乘人次稀少,淪落為「蚊子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