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過110萬人確診》疫情沒走 商家先清零 有近半數外商準備撤出香港

國際

香港大流行和北京的清零政策結合在一起,清空原本為世上最繁忙的機場,街道很安靜。海灘空蕩蕩,劇院、博物館、學校、健身房和圖書館全部關閉,香港正在「清空的循環」。

街道冷清,零售商、店面、餐廳沒生意活不下去,湧現企業倒閉潮,約一半歐洲企業也準備撤出香港了,從2020年開始,疫情加速了外籍人士和居民的外流,自2月1日以來,已有13萬人離開香港。

超過一半的歐洲企業將搬出香港

根據一項最新的民調,在香港的歐洲公司當中,超過一半的目標是將把業務和員工全部或部分搬出香港,原因是香港是世上防疫最嚴格的地方。

根據香港歐洲商會一項最新民調,超過25%的回應公司計劃在來年完全遷出香港,另有24%計劃部分遷出香港。約 34%的企業表示他們尚未決定未來的計劃,而只有 17% 的企業表示未來12個月他們沒有搬遷計畫。

根據歐洲商會的評估,香港的清零戰略對企業和居民產生嚴重影響。

歐洲商會聲稱,香港的最大優勢原本是與全球的聯繫,以及地理位置與中國接近,但是現在香港已經幾乎完全癱瘓。

香港幾乎完全癱瘓

無論是本地人還是香港人,都很清楚香港隔離區之嚴格,多數入境旅客都被迫在飯店房間內自費自我隔離3周,這是世上最長的隔離期。

香港官員最近放寬旅遊禁令,並將隔離期縮短至 7 天,但是外國企業和人才都開始外流。

不只歐洲企業要逃出香港,美商也是。根據《彭博》報導,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44%的受訪美商可能會離開香港,約 60%的美商表示國際旅行限制,是香港企業的頭號問題。

44%的受訪美商可能會離開香港

兩年多來,香港防疫成功不依賴於疫苗接種,而是幾乎完全依賴清零政策,使人們難以聚會,外面的人進不來,現在omicron病毒已經突破「清零」防禦,香港正在付出經濟和人命的代價,連棺材都快不夠用了。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香港累計的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110萬,染疫身亡人數累計達到6,770人,約750萬人口的香港,染疫率逼近15%,是台灣累計2.2萬染疫人數的50倍。

兩年來,大部分時間裡,香港公共場合最多只能有4個人聚會,現在這個數字是2個人,民眾生活在香港感覺有點像奇怪的泡泡。

香港累計的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10萬

離開這座城市不容易,載有新冠確診乘客的班機會被禁飛兩周。進來的旅行者也被隔離在防疫旅館,苦不堪言(過去是隔離3周,現在縮短為2周),這給任何想度假或探望國外朋友和家人的香港居民和外國人增加可觀的成本。

上海、廣州、深圳爆發嚴重疫情,使得香港和中國邊境沒有重新開放。香港和中國一樣,常有一個居民確診,整個社區封鎖,必須每一個社區居民檢測為陽性,社區才能夠重新開放。

所有這些都是追求「清零政策」的代價,這很艱難,然而,由於缺乏退出策略,經濟成本高得令人痛苦,企業大量倒閉,搭單程飛機離開香港,成為令人心碎的常態。

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2月末發布報告預期,由於個人和企業都被比以往任何危機都還要嚴重的「多重問題」所淹沒,個人破產和公司倒閉將創下逾 10 年來最大漲幅。

香港總商會2月中旬預測,香港今年全年零售銷售將萎縮2%,去年底預測為增長5%;失業率預測則由3.7%上修至4.8%;商品出口增長為6%,較原預測下調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