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繽紛楊梅 慢步調藝文知性遊

輕旅行

楊梅坐擁美麗的自然景觀,也有藝文知性色彩染就的繽紛風景。在冬季帶著玩賞藝文的情懷,相遇楊梅的多元面貌,發現市街中低調又不落俗套的種種風情。

拜訪富岡老街的創生基地,看日本時代留存至今的老街屋變身當代在地情報發信站;漫步紅黃綠繽紛色彩交錯的落羽松林,尋找白鹿藝術裝置的蹤跡;在甜點主廚的餐桌一嚐融合優雅、時尚與東西方元素的美味創作,再以畫筆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最後到訪被植栽圍繞的自家烘焙咖啡館,品嚐暖心的手作溫度。

老街美好再展示 富富.小山岡

楊梅知性藝文探索之旅,首先來到位於富岡老街的創生基地「富富.小山岡」。基地前身為建於1920年代的老街屋,曾作為派報社,是在地人重要的情報站,紅瓦屋頂磚造的復古建築,透過「以修代租」方式,重新整理、改換面貌,搖身一變成為公共文化空間,不僅展示著蘊含在地故事的文史舊物,提供整潔懷舊的休憩空間,更有為地方注入創生活水的「富岡創生協力隊」進駐,與更多人分享富岡的美好。

富富.小山岡擺放著富有紀念意義的古物,像是老式行李箱、古早涼水攤、冰桶、印刷社鉛字等。

富岡創生協力隊長博舜與協力隊隊員,共同將蒐羅來的人文史料轉化安排,運用巧思規劃出能述說富岡今昔美好的觀光行程。旅人可以從富富.小山岡出發,喜愛鐵道的人不可錯過台鐵富岡基地及自強號車廂改造的土地公廟;喜愛文史的人不妨參加街區導覽,拜訪平時不對外開放的老街屋,走讀在地人的生活故事;也推薦從在地物產「仙草」及傳統工藝「竹藝」的角度來深入當地,或者品嚐地產黑豬肉料理和客家美食。來到這裡,讓富岡老街古樸風情飄進到訪者的記憶中。

漫步田野森林 落雨松祕境

在創生基地感受老街承載的底蘊之後,前往打卡熱點「落羽松祕境」。隱身於田野鄉間,整片落羽松佔地寬闊、種植整齊,地主於多年前購地栽種,在巧心打理下,成為適合散步的宜人空間,並慷慨地開放大眾參觀,與大家共賞色彩變換的落羽松之美。

落羽松祕境視野開闊,漫步林間,光線透過層層樹葉灑落地面,猶如絲絲薄紗飄舞,交疊出如夢似幻的光影美景,讓人有遠離都市喧囂、滌淨日常煩憂之感。隨著冬季到來,綠意盎然的落羽松林染上或紅或黃的繽紛色彩,輕輕落下的枝葉,鬆鬆厚厚地覆在地面,為足下帶來柔軟觸感,林間可見俏皮白鹿裝置藝術身影,林外搖曳點點芒花,閉眼感受擦過耳際的涼風,聆聽拂過樹枝芒草拍擊的沙沙聲響,備感心曠神怡。

感受落羽松的美好景致,享受舒暢空間的當下,也需共同保持環境整潔。

法式甜點優雅時光 Patisserie by 岑

午後的悠閒時光,在優雅的甜點店「Patisserie by 岑」,品嚐主廚Paul精心製作的甜美滋味。熱愛甜點烘焙的Paul曾於日本製菓專門學校與澳洲藍帶學校習藝,返台後,他融合法式甜點店的優雅與澳式咖啡館的隨性和復古時尚,為熱愛甜點的人,建構一處能放鬆品嚐甜點的空間。

造型簡約卻優雅的慕斯蛋糕,揉合主廚澳洲多元文化經歷,以及日本製菓學校習得的美感。

「我的甜點,就是要讓人吃到最後一口都覺得好吃!」深受多元文化洗禮,Paul擅長以不拘一格的靈活手法及創意,融合東西方素材,製作口感層次豐富、風味平衡清爽的甜點。店內招牌慕絲蛋糕「金桔抹茶」以地產金桔自製果凍,搭配抹茶慕斯,使金桔的酸味柔和地融於入口即化的慕斯,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使用黑糖梅酒的「梅漬櫻花」,入口便能感到馥郁的紀州南高梅與櫻桃香氣,清甜中微帶鹹酸,搭配恰到好處;「椒心巧思」則巧妙在巧克力歐普拉蛋糕融入花椒,看似衝突,味道卻十分相襯。每樣蛋糕如同工藝品般精緻多彩,再搭佐一杯「熱比利時巧克力」,邊享用邊於店內爐畔烤火,讓人覺得究極幸福。

以孔雀藍、花磚、巴黎艾菲爾鐵塔等意象的藝術裝置與黑白攝影照片,營造復古又時尚的甜點店氛圍。

以畫筆揮灑自我主張 9i Painting Studio

領略完法式甜點藝術後,下一站前往「9i Painting Studio」,在畫室主人心怡帶領下,自由揮灑屬於自己的風格與主張。一踏入畫室,就能見到色彩繽紛、種類多元的繪畫工具,以及五顏六色、各具風情的學員作品。「9i Painting Studio沒有限制,可以天馬行空地發揮,每個人到這裡都能找到他們想要的。」心怡認為藝術能夠陶冶品格,也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因此打造這個不設限的空間,讓大家勇於嘗試。

9i Painting Studio依畫作尺寸大小設定「輕鬆玩」、「小試身手」、「自由自在」、「盡情揮灑」等4個藝術創作方案,可盡情使用畫室內提供的壓克力顏料、水彩、色鉛筆等不同媒材創作,也可請畫室老師進行繪畫指導。不管是想學畫、想手繪紓解日常壓力、以藝術會友或是想藉由藝術治癒自我的人,都能前來拿起畫筆實際體驗,透過藝術的力量,在創作屬於自己作品的過程中,不只能更瞭解自己,也能獲得完成作品的滿滿成就感。

金屬網格牆掛滿了畫材及畫作,一踏入9i Painting Studio即能感受到引人提筆創作的藝術氣息。
9i Painting Studio重視藝術教育的「手繪」與「參與感」,療癒心靈同時,亦能訓練專注力。

自家烘焙的溫暖度 白木咖啡

藝文之旅最後一站,造訪以自家烘焙麵包與療癒植物裝飾備受歡迎的「白木咖啡」。由小博與小幫手兄妹檔共同經營,原為工程師的小博專注於麵包餐點的研發製作,美感獨到的小幫手則用花藝裝飾出溫暖美好的用餐空間,希望客人在享受美味之餘,也能深刻感受到生活的溫度。

白木咖啡的家常餐點能凸顯麵包的美味,從沙拉到肉料理一應俱全,也兼顧營養均衡。
咖啡館室外空間布滿植栽,綠意延伸至室內便以盆栽、花藝呈現。

「希望讓大家體驗麵包的不同享用方式!」白木咖啡供應餐點多以「麵包」為主,口味與食材也走家常路線。適合搭配店內雜糧葡萄、全麥葡萄或小米蘭等經典麵包享用的招牌料理「雞腿排」,用義式香草醃漬後,慢煎出外皮酥脆、肉汁香甜的口感,搭佐色彩營養豐富的蔬菜沙拉,吃起來相當滿足;推薦必點的「墨西哥辣雞肉帕里尼」,在白吐司內夾入雞胸肉、生洋蔥、莫扎瑞拉起司與墨西哥辣椒後,熱壓出酥脆熱辣的口感,內餡多種風味四溢、滋味飽滿。品嚐過麵包與餐點令人驚豔的美味搭配後,再帶走每日現烤的限量橘丁乳酪貝果與蔓越莓乳酪麵包,讓一整天的藝文體驗與美味食物的感動念念不忘。

富富.小山岡

ADD-桃園巿楊梅區信義街187號

TEL-03-282-1909

HOURS-10:00-18:00(採預約制,不定期開放)

FACEBOOK-富富.小山岡

落雨松祕境

ADD-桃園市楊梅區高新街210巷151號對面

Patisserie by 岑

ADD-桃園市楊梅區中山北路一段390巷87號

TEL-0905-749-485

HOURS-14:00-21:00(週二、週日公休)

FACEBOOK-Patisserie by 岑

9i Painting Studio

ADD-桃園市楊梅區福羚路92巷19號

TEL-03-482-6338

HOURS-週三至週五12:00-20:00、週六至週日10:00-18:00(採預約制)

FACEBOOK-9i Painting Studio就愛畫畫自由創作藝術空間

白木咖啡

ADD-桃園市楊梅區中山北路二段351巷80弄1號1樓

TEL-03-431-2425

HOURS-11:30-19:30

FACEBOOK-白木咖啡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