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怨之首》衛浴在陽台?床下有浴缸?民眾黨轟:房價飛漲租屋市場怪現象

社會住宅

立法院民眾黨團今(28)早舉行記者會,指六都市民普遍覺得不滿意的問題「房價高、薪資低、交通差、空汙糟」是全台四大民怨,其中房價偏高更是逾半數國人公認的民怨之首,不分南北皆列為希望最優先改善項目。

針對桃園市在2018年至2020年間,每年淨遷入人口皆突破1萬人,但桃園機捷各站房地產漲勢驚人,政府應正視房價暴漲亂象,並加大社會住宅興建動能、妥善運用社宅平衡區內發展,同時開放市民參與建置,提升區域生活品質。

立法委員張其祿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拿出相關對策,進行超前部署,甚至加速推動興建社宅。(攝影/林聖凱)

立法委員張其祿表示,國內房價持續高漲,是民眾心中普遍的痛,在房價連動租金持續高漲下,居住品質卻持續下降,以最近的租屋案例來看,居然出現床下有浴缸,衛浴在陽台的奇怪租屋案例,提醒政府除關注解決房價過高問題之外,更要注意居住生活品質下降的問題。

他也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拿出相關對策,進行超前部署,甚至加速推動興建社宅,以社宅作為合宜居住品質的典範及標準,以維護國人住屋、租屋的居住品質。

國內房價漲幅快速連動店面租金也持續高漲,各商圈皆出現相當多空租店面。(攝影/林聖凱)

賴香伶指出,桃園人口遷入大多來自雙北地區,面對越來越多的人口,桃園要如何調節都市人口,讓各區域都獲得妥善發展,將是一大課題。她表示,社宅可用較低價格,讓民眾獲得更好的居住品質,而選擇正確的社宅,也能有效緩解桃園人口過於集中桃園區及中壢區的困境;目前桃園市內人口只有桃園區和中壢區兩區達40萬人以上,其他行政區人口數多為15至20萬人,甚至有區域在10萬人以下,在社宅規劃上,應該要均衡城市發展的角度去推動,讓其他行政區共同發展,避免人口都聚集在兩大區。

台北市最近有4個社宅聯合招租,總戶數多達1589戶。(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另外,台北市社會住宅建置速度及數量都領先其他縣市,(25)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發出,信義區廣慈D、E及內湖區行善社會住宅及大同區斯文里三期都更分回戶等4處社會住宅聯合招租,訂於3月25日至4月13日開放受理民眾申請,招租戶數總計高達1589戶。柯文哲提到,廣慈社宅是信義區第一個社會住宅,基地廣闊、綠意盎然,裡面有公共、社會福利設施、還有身障服務空間,是全齡友善住宅,想進駐台北蛋黃區的快點來。

他也表示,為了方便大家,台北市4處社會住宅採用聯合招租,只要一次遞件,就可以複選申請,減少申辦不便,用最少的時間,找到最貼心的好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