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焦點》史密斯暴衝打人驚嚇度爆表 睽違13年日片《在車上》奪最佳國際影片獎

影視娛樂

台灣時間3月28日上午8點,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出現驚嚇的一幕,最佳紀錄片獎的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台上對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妻子潔達蘋姬開玩笑說,她的短髮模樣可以去演《魔鬼女大兵》(G.I. Jane)。

沒想到,史密斯突然從觀眾席暴衝上台,打了洛克一巴掌,回座後還怒吼:「不要用你的臭嘴叫我妻子的名字!」現在傳出好萊塢高層對史密斯的暴力行徑不滿,揚言收回他的奧斯卡小金人獎盃。

驚嚇的一幕:史密斯衝上台打人

2018年,潔達蘋姬透露她被診斷出患有脫髮的毛病,雷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的動作片《魔鬼女大兵》(1997) ,本片由黛咪.摩爾飾演一名加入海軍並在服兵役期間剃光頭的女兵。

幸好這個尷尬的場合被另一個則是溫馨場面化解,睽違13年,日本導演濱口竜介執導的《在車上》勇奪最佳國際影片,導演上台感謝演員。儘管有翻譯,但是他還是用流利的英語發表了得獎感言。

身兼編劇的濱口竜介說,「我要謝謝奧斯卡所有成員讓我們站在這裡;片商與幕後推手讓《在車上》能在美國發光。」接著唱名感謝主角西島秀俊、三浦透子、岡田將生、霧島麗香等演技派日本演員。

他依序唸到片中的外國演員,朴有琳、陳對淵,以及來自台灣的女星袁子芸,袁子芸因為本片獲好萊塢賞識,簽約美國經紀公司AIG,進軍國際影壇。

溫馨的一幕:日片在車上獲獎

上次獲此獎項的日本電影為第81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當時獎項名稱為最佳外語片)。

這部電影《在車上》敘述戲劇演員用不同的語言演藝俄羅斯短篇小說巨匠契訶夫的《萬尼亞叔叔》舞台劇,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它是第 13 部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日本電影。這部3小時的電影融合悲傷和藝術元素,散發獨特而優美的意境。

《在車上》之前已經橫掃多個國際大獎,已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更抱回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和英國電影學院獎,也是今年唯二獲得最佳國際影片提名的亞洲電影,另一部是不丹的《不丹是教室》。

本片還入圍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共4項大獎,可說是相當風光,與1985年黑澤明所執導的《亂》並列在奧斯卡入圍最多獎項的日本電影。

《在車上》已經橫掃多個國際大獎

頒完最佳外語片,奧斯卡典禮到了後面的壓軸,史密斯即使打了洛克,還是以《王者理查》(劇中史密斯飾演網壇天后威廉斯姊妹的嚴父)上台拿下人生首座奧斯卡影帝寶座,上台淚流滿面向電影學院道歉。

但是他沒有向洛克致歉,並解釋「威廉斯是一個非常捍衛家庭的男人,在這個時刻我受到上帝感召。」試圖證明他的所作所為是正當的。

史密斯形容自己像電影中的嚴父需要保護家人,但話鋒一轉暗指剛剛發生的搧耳光事件,「不只是剛剛說的,還有保護所有人,我的家人,要成為他們的護城河」。他接著說:「我知道身為演員要承受別人的冷言冷語語、嘲諷、不受尊敬,永遠要笑笑的,好像自己什麼都不在意。」

史密斯:「我看起來像一個瘋狂的父親」

「藝術模仿生活。我看起來像一個瘋狂的父親,就像他們對理查.威廉斯所說的那樣。但愛會讓你做瘋狂的事情。」史密斯說,他飾演網球天后威廉絲姊妹的嚴父理查,拿下人生第一座最佳男主角獎。

這一非同尋常的時刻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烈的討論,兩派網民對這一時刻進行激烈的交鋒,有人認為洛克不知分寸,史密斯為保護愛妻,才會失控打人,但另一派認為打人就是不對。

警方稱,喜劇演員洛克拒絕針對史密斯報案,洛克看上去沒有受到身體上的傷害,但他嚇了一跳,「哇」了兩聲,而且電影學院表示他們不會縱容暴力。

好萊塢想收回史密斯的小金人

襲擊事件發生後,一位好萊塢高層消息人士告訴《紐約郵報》:史密斯可能會被要求交還他的最佳男演員小金人,這根本是襲擊。 房間裡的每個人都被嚇到了,太不舒服了。「我想威爾不會把奧斯卡獎盃交回來,,但誰知道現在會發生什麼。」

《好孕臨門》(nocked Up)導演阿帕托在一條現已刪除的推文批評史密斯:「史密斯好像要殺了他。那是完全失控的憤怒和暴力。在過去20年,他們聽過上百萬個他們講的笑話,史密斯和洛克不是好萊塢和喜劇界的新生,他失去了理智。

電視喜劇演員Fortune Feimster在推特上寫道:「上周五晚上,在我開場演出時,有觀眾衝上舞台,試圖亂丟喇叭,開始向阻止她的人揮舞,並推倒了一名保全,這是可怕的時刻,不,我不覺得有人在舞台上被打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