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推甄》數理資優生就該當醫生?當台大電機首度超越台大醫科

教育

111學測繁星推甄,台大醫(自費) 57 vs. 台大電機 58級分,只是前哨戰。非關固定薪資待遇,而是技術、經濟趨勢下,職涯典範移轉所驅動。

一級分差距,撼動社會醫師迷思

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確實對於110學測申請,考生對台清交電資的偏好度逐漸貼近頂大醫牙前段班:前者多只採計英數自三科 vs. 後者採計國英數自四科,且在數學超難的「助攻」下,前者脫穎而出不只是機運而已。

而今(111)年學測繁星推甄最低分數,台大電機首度超越台大醫科(自費),雖是並無統計顯著性的一級分(58 vs. 57)的差距,但卻是足以撼動考生、家長長期受制的「社會因素」——數理資優高中生,應是立志當醫師。 

如今,連著110、111學年數學、數A考得超難,數資考生通常過不了國文(特別是國寫題)這關。例如,108學測建中數資325班,學測有3位國英數自60級分,但卻有8位這四科59級分——都是國文掉了一級分。前文本人已分析,幾乎都是莫名其妙地在國寫題敗下陣來。

增計國文一科,過醫牙一階多了懸念

故在這兩年,以英數自滿級分(45)去申請二類組頂大電資,還是以國英數自次高級分(59)去申請三類組頂大醫牙,就成為左右學測申請台大電資 vs. 醫牙的重要推手。以111學測數A、國文、英自數A、國英自數A等攸關選填,頂大電資 vs. 醫牙(自費)科系的採計考科組合的各級分人數分配為例:

國+英自數A  vs.  英自數A

(60級分) 114     (45級分) 234
(59) 194       (44) 342
(58) 304       (43) 492
(57) 413       (42) 698
(56) 582       (41) 854

在不考慮各採計科目的「篩選倍率」下,醫牙科系採計「國英自數A」四科組合(少數一兩個科系採計社英自數A),而台清交絕大多數電資科系採計「英自數A」三科組合(極少數只採計英數A)。

如此一來,114位上述四科組合60級分,當然愛選什麼科系都可通過一階篩選;但234位上述三科組合45級分,但採計四科後卻有120位國文沒有滿級分,這些考生就掉入59級分,「降級」後競爭對象多了74人[= 194 - 120 - 1 (自己)]。

這是什麼概念呢?申請台大電機、資工可以最高總級分,穩通過一階篩選;但若申請台大醫自費,在名額50位、二倍篩選倍率下,能否通過一階仍有懸念。

醫師創業不易,20年後報酬差距更大

此外,AI、5G醫療技術趨勢下,臨床醫學的專業定位已難以滿足時代所需;而重新包裝的「醫師 工程師組」對學生的專業學習容易形成半吊子,將如同「醫師 科學家組」地在學測申請中崩盤。而以專業報酬率來看,確實不能拿住院醫師 vs. 電資工程師的起薪來比較……

但是,當以畢業二十年後的薪水+紅利+獎金,等報酬率來看,若電資工程師是在晶圓代工、IC設計、電動車等台灣相對競爭力優勢不弱的產業職涯順利,甚至是創業成功的話,那麼報酬的差距何止數十倍而已!

因為醫師將來創業成功的可能性,臨床醫師的機率幾乎是零:試問,全球富豪有幾位是醫學專業?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士,有多少比例是醫師?當醫師所需的基礎知識側重在化學、生物,那麼三類組醫牙科系為何不能採計數B?

公費機制限縮職場、醫科生跨域困難

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公費生的制度設計,剝奪醫科生的職場選擇自由,也令各頂大醫科(公費)最低錄取級分,還落後私大醫牙(自費)後段班!

再拿跨領域發展的機遇來看,電資專業還可以搶攻「學士後醫科」,而這樣的學程設計與歐美頂大醫學院的學程設計較為吻合——但醫科生呢?除了讀EMBA、培養醫院管理能力外(但更適合的是公衛學位的醫療機構管理碩士),轉行困難。

總結,無意為111學測台大 醫科(自費)vs. 電機,在繁星申請最低錄取分數作文章,但這應只是前哨戰而已:今年數A考得更難,還有高達1.4萬名考生棄考自然科,那麼在英數自三科比高下的二三類組考生應是人數更少、競爭更加激烈。因此,學測申請的結果很可能出現各頂大醫牙科系持續出現更多的缺額,而這些「重榜生」流向台清交電資科系的可能性大增……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