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影響擴大 蘋果砍單 下季低階iPhone將減產2百到3百萬支

產業動態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1個多月,影響開始浮現,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蘋果計劃第二季 iPhone SE產量比原訂目標減少約20%,因為初步跡象顯示,烏克蘭戰爭和通膨危機開始削弱消費電子產品需求。

俄烏戰爭對晶片業產生「長期」影響

蘋果和三星的主要供應商華邦電也說,烏克蘭戰爭將加劇通膨風險,從而對晶片業產生「長期」影響。華邦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焦佑鈞告訴《日經亞洲評論》,由於大流行導致電子產品需求激增,晶片製造商的業務正在蓬勃發展,但不確定性正在逼近。

由於智慧手機庫存水位偏高,半導體將開始去化庫存,有外資近期調降力積電(6770)目標價,由57元下修至53元,對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3月28日回應,外資僅用單一手機應用來決定,沒包含車用的不同用途,直言是「落後的思想」。

黃崇仁表示像是輝達和英特爾(的產品)也不在手機,輝達的伺服器生意也很好,蘋果也不是只有手機,至於外資沒有點名到的車用部分,有不同的應用用途。

4位知情人士透露,不到3周前,蘋果推出首支平價5G手機iPhone SE,但現在該集團告訴多家供應商,下一季iPhone SE將減產200萬至300萬支,理由是需求低於預期。

下一季iPhone SE將減產200萬至300萬支

這家美國科技巨頭也將2022年全年將AirPods耳機訂單大砍超過1000萬,因為該公司預計需求不振,並且希望降低庫存水位。

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該公司在 2021年出貨約 7680 萬AirPods,但知情人士表示,2022年整體出貨量可能下降。

蘋果還要求供應商將iPhone 13系列手機的產量比之前計劃減少幾百萬支,但表示會有這些調整,是因為第二季為傳統的淡季。

全球最大的晶片和零組件採購商蘋果會有上述舉動,突顯俄烏戰爭爆發後科技業遭遇的壓力越來越大,這場戰爭加劇了長達數年的晶片短缺,從智慧手機、個人電腦(PC)、汽車等各產業都受到衝擊。

蘋果原本是俄羅斯第3大智能手機品牌

從美國、歐盟到日本、南韓和台灣,許多國家都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石油、能源和原物料市場的動盪影響供應鏈。通膨再次升高,可能進一步增加人們的生活成本,並引發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恐減弱的擔憂。

烏克蘭戰爭意外爆發後不久,蘋果公司就停止在俄羅斯的生產銷售。 IDC數據顯示,蘋果原本是俄羅斯第3大智能手機品牌,去年在俄羅斯賣出約500萬支iPhone,佔據16%的俄羅斯手機市場,蘋果也是俄羅斯排名第5的個人電腦廠商。

蘋果供應商一位高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蘋果對4-6月當季看法變得保守,並不奇怪。 戰爭影響了歐洲市場的支出,消費者將錢存起來,用於採購食品和支付取暖費用,是可以理解的。

蘋果對4-6月看法變得保守

當前市場壟罩各種不確定因素,消費電子業的領頭羊蘋果大砍新推出的iPhone訂單,可能會引發其他消費電子製造商跟風的連鎖效應,跟著砍單和消化庫存。

多家全球機構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由於烏克蘭動盪和一些國家風險升高,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發布報告時將下調 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先前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增長4.4%,並預估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5%,創30年來最低水準。

Counterpoint Research科技業分析師Brady Wang表示,全球整體智慧手機市場的庫存水準高得不合理,最終將出現調整。

俄烏戰爭對歐洲消費者需求產生溢出效應

「我們看到中國對智慧手機的最終需求相當疲軟。此外,俄烏戰爭可能會對整個歐洲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產生溢出效應。」Brady Wang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Counterpoint將2022 年智慧手機市場增長率預期下調至5%左右,稱持續的烏克蘭戰爭可能帶來不確定性。蘋果拒絕就此事置評。

華邦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焦佑鈞則是凸顯通膨風險,他說,今年到目前為止一直很好。但受到通膨的影響,好光景會持續多久?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而且俄烏戰爭可能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我們已經看到歐洲的能源價格大幅上漲,這會影響那裡的消費者購買力。我預計即使戰爭很快結束,任何一個壓力(通膨壓力)都不會立即緩和,可能會產生長期影響。」焦佑鈞指出。

通膨壓力不會立即緩和,可能產生長期影響

焦佑鈞指出,需要關注的一點是,如果經濟放緩,政府和央行將如何應對通膨。 世界各國政府一直在印鈔並採取量化寬鬆措施來刺激經濟,這在過去幾年中奏效了……但隨著通膨擔憂的迫在眉睫,過去所有刺激措施這次可能都行不通了。

與大多數電子業一樣,同時為松下、索尼、富士康和西門子供貨的華邦電2021年業績創新高,去年收入增長64%至 995.7億新台幣(35.1 億美元),而淨利飆升8.87倍,但是華邦電2022年前兩個月收入增長放緩至30%左右。

華邦電(2344)股價周一收盤下跌1.6%至31.55元,今年來累計小跌1.7%,但過去6個月仍上漲19.5%。力積電收盤跌0.4%至53.9元,近3個月累計大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