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活動假牙哪個好?牙醫師分析活動假牙優缺點

醫療保健

活動假牙是指我們可以自己將假牙拿上拿下自行配戴和清洗的假牙。當我們嘴巴裡面有大範圍、多顆的缺牙,人工植牙可以恢復類似原本牙齒牙根的功能與外型;但當我們有費用考量或是其他身體因素影響而不能植牙的時候,活動假牙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法。

傳統式的活動假牙除了依靠牙齒上的金屬勾靠及勾子外,還需要牙肉上的黏膜來幫助支撐,塑膠人工牙之間也需要透過金屬架或是塑膠板連接。傳統活動假牙優點是一組活動假牙可以一次補齊多顆的缺牙,但是因為多了這些在牙肉上的裝置,一開始的異物感會比較大,在初期咀嚼以及說話可能需要較長的適應時間,後續也需要定期追蹤調整。

另一方面當剩餘牙齒愈少,活動假牙必須要依靠更多牙肉黏膜的力量。但因為黏膜是有彈性的軟組織,當缺牙愈多,活動假牙的穩定性以及能夠提供力量也會變小,這也是活動假牙先天的缺點。這個時候,我們也可以評估製作「植體輔助式活動假牙」,以較少量植體搭配活動式假牙,提升活動假牙的穩定性以及力量,增加使用者的舒適性。

以上是簡單的資訊介紹與比較,不同的口腔情況會影響後續治療計畫的擬定。若你也有相關的牙齒問題或需求,請尋求專也得醫師臨床檢查及討論後,才能給予您最適合的治療與建議。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部 楊珦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