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能減少糖友藥物劑量》糖尿病併發症患者能做哪些運動?醫師的建議是...

醫療保健

目前沒有完全治癒糖尿病的特效藥,但是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其中的關鍵三要素包括:飲食、運動和藥物,只要配合得當,糖尿病可以被控制得非常好。運動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養成每天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的運動習慣。

運動對於糖尿病的好處:

1. 減輕體重,維持理想體重。

2. 加強胰島素的利用,降低血糖。

3. 減少糖尿病藥物的劑量。

4. 降低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5. 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心肺功能及肌肉彈性。

糖尿病人運動原則:

1. 一週至少3天的運動頻率、每周至少運動150分,每次運動的間隔不要超過2天。

2. 最好在飯後1-2小時運動,維持規律及持續的運動。

3. 應包括5-10分鐘暖身運動、20分鐘有氧運動及結束前5-10分鐘的緩和運動。

4. 運動的目標在於使運動時心跳速率達到相關年齡運動後最大心跳速率的70-85%為原則。但是以心臟能負荷的程度為前提,勿勉強。

運動的種類:

建議採用有氧溫和的運動,能增進肌肉使用氧氣。可分成如下:

1. 心血管病變者:適合下肢運動。例如散步、慢跑、騎腳踏車。

2. 周邊血管疾病者(例如:間歇性跛行):適合間歇性運動。例如走路3分鐘→休息1分鐘。

3. 視網膜病變者:適合騎腳踏車、游泳、慢跑、快走。避免頭部低於腰的運動,以免造成眼壓上升。

4. 腎病變者:適合游泳、騎腳踏車、快走。

5. 神經病變者(例如:對觸、壓、痛的感覺差,肌腱反射減弱):適合游泳、騎腳踏車。平衡感沒有受損者可快走,但禁忌慢跑,因為腳受的壓力比走路大3倍。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黃釋慧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