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努力都不會有結果?不要小看那有用1%帶來的龐大複利

書摘

命中的所有回報,無論是財富、關係或知識,都來自複利。

人生99%的努力都可能是白費的。雖然許多事都不會有結果,但也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白費力氣的,不要小看那僅有的1%。

當你找到對的事可以追求、找到對的人可以合作時,就要專心投入其中,然後堅持十年、二十年,你就會在人際關係和財富累積上大豐收。了解複利的意義,對你的人生至關緊要。

認真思考影響人生的3個問題

年輕時,基本上有三個真正重要的決定:要住哪裡、跟誰在一起,以及要做什麼。

我們花很少時間決定要走入哪一段關係;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工作,卻花很少時間決定要做哪一種工作;選擇在哪個城市生活,幾乎能完全決定我們的人生道路,但我們卻花很少時間思考要住在哪個城市。

這三個問題或許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了,你應該花時間去思考。不要隨波逐流,也不該把自主權交給別人。

如何讓自己身邊圍繞著成功人士?找出自己擅長的事,或了解身邊的人需要什麼,然後用它來幫助人,不求回報。所有遇見,始於緣分,皆有因果。時間久了,你就會吸引到你想投射的人事物。但不要計時,不然你會失去耐心。

對於社會新鮮人(甚至老鳥)來說,進公司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經營人脈。想想你會跟誰一起工作,這些人之後會做什麼事。

找到對的人,跟你一起玩長期賽局

選擇智商高、能力強的夥伴,但更重要的,須有誠信。找到對的人,跟你一起玩長期賽局。所謂長期賽局是正和遊戲,大家一起合力把餅烤好,盡量把餅做大。在短期賽局裡,是把大餅切成一塊又一塊,互相搶奪。我對於無法持續、甚至難以持續的事物都不感興趣,包括困難的關係。

工作時,跟比你成功的人在一起工作。玩樂時,跟比你快樂的人在一起玩樂。

人生路上會面臨許多困難選擇,一旦你做出選擇,就要跟這個選擇綁在一起很長一段時間。創業可能要十年;開始一段關係,可能會維持五年,甚至更久;搬去一個城市,一住就是十年或二十年。這些決定的影響都可能延續很長一段時間。除非你很確定,至少要非常肯定,否則不要輕率做出選擇。

如果你為了一個決定做了一張表,列出一長串的好壞、利弊,卻依然不確定,那麼答案就是否定的。

如果你眼前有兩個選擇,你都想要嘗試,但難分高下,那就選短期比較辛苦的那條路。

人生有99%的時間都是白費的,我指出這一點,並不是要告訴你不必太認真。相反的,我要強調的是,你應該認真思索自己所做的事,同時明白在大多數的事情上(包括學習、建立關係、工作),你要做的是找到可以全心全意投入的那件事、那個人,堅持下去,做出意義來,不能浪費了,才能獲取那關鍵1%帶來的龐大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