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俄羅斯缺口 美國、加拿大將供應更多天然氣給亞洲和歐洲

國際

隨著亞洲對液化天然氣需求的增長,北美能源公司正在北美西海岸建造更多的裝載和液化天然氣(LNG)設施,以繞過擁堵的巴拿馬運河。

歐洲也進口越來越多北美液化天然氣(LNG),以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管線的依賴,但歐洲市場正在努力確保建造更多的浮式儲存和再氣化裝置(FSRU)。

上周,歐盟和美國宣布簽屬一項協議,美國向歐盟出口更多美國LNG,根據協議條款,美國今年將比原計劃向歐盟多供應15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

2040年亞洲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將大增約一倍

另一方面,亞洲對北美天然氣的需求也很殷切。《日經新聞》報導,能源巨頭殼牌預測,到2040年,亞洲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將大增約一倍,達到每年近5億噸,佔全球需求的70%左右。尤其是對東南亞的出貨量預計在2020年至2040年間將大增約1億噸,超過對中國的6000多萬噸的增量。

「我們在美西海岸的第一個液化項目引起了極大的興趣,該公司將特別評估亞洲市場。」Sempra Energy旗下基建部門(Sempra Infrastructure)總裁Dan Brouillette告訴日經新聞。

這家美國的能源集團正在投資約20億美元,在墨西哥的Baja California建設一座天然氣液化設施,該設施將於2024年投產,年產能為325萬噸。該公司考慮再增加1200萬噸產能,預計下一階段將增加1200萬噸產能。

Sempra Infrastructure今年1 月份還宣布,他們與墨西哥聯邦電力委員會(CFE)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將在錫那羅亞州共同建設一個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

Sempra Energy在墨西哥沿岸建造天然氣設施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已表示政府支持CFE的液化天然氣業務,並放眼亞洲和其他海外市場的出口市場。

在加拿大西海岸,新加坡的太平洋能源公司(Pacific Energy)希望在2023年開始建設LNG出口設施。負責該項目的公司Woodfiber LNG去年 11月與美國的McDermott International 簽署工程和建設合約。

該項目計劃於2027年建成,年產能為210萬噸。據報導,這項工程總計將耗資16億至18億加元(12.8 億至 14.4 億美元)。

「世界需要更多的加拿大天然氣,我們已經預先賣掉超過70%的未來產量,這一事實表明,加拿大的天然氣在全球的需求量仍將很大。」Woodfiber表示。

LNG貨船不走巴拿馬運河,成本更低,運輸時間更短

目前,大多數北美液化天然氣設施位於墨西哥灣。沒有一家在北美西海岸運營,目前只有幾家廠區正在興建當中,包括殼牌和三菱公司在加拿大的合資企業、以及Sempra墨西哥的項目。

但墨西哥灣的液化天然氣需要先通過巴拿馬運河。由於對中國的運輸巨大,2021年穿越這一條馬水道的LNG運輸船數量增加約30%,隨著亞洲需求的增長,預計運河將更為擁堵。

完全繞過運河意味著運輸速度更快、成本更便宜。可以將液化天然氣從北美西海岸運到亞洲縮短至8天左右,而商船從墨西哥灣到亞洲至少需要20天。

2021年2月左右,運河擁堵推動亞洲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上漲,由此引發電價上漲,導致一些日本電力公司倒閉。LNG貨船從北美西海岸出貨的數量增加,可以將這類風險降至最低。

目前俄烏戰爭期間,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越來越多美國液化天然氣賣到大西洋彼岸,儘管這暫時減少巴拿馬運河的交通量,但只要亞洲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擴大,從長遠來看,通過運河的運輸船數量只會增加。

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國家公司的Yutaka Shirakawa表示,「巴拿馬擁堵顯然會繼續惡化,預計北美西海岸建設新的液化天然氣設施,將對亞洲能源供應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