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年改革》朱立倫成立「青年委員會」 黨內青年高呼:跨出第一步

國民黨

適逢329青年節,國民黨今(29)日正式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將原本四分五裂的青年組織整合為一,秘書長黃健庭將此形容為「青年中常會」,不只統合資源,也成為青年議題的統籌決策機關。

目前青委會共有17位青年委員,來自黨內外學青、社青及民代。當中一位青年委員表示,國民黨青年改革項目繁多,整合成立青委會雖然不是一步到位,但至少是跨出改革的第一步。

積弊十幾年,朱立倫上任不到半年就改革

國民黨今天召開「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成立記者會,身兼青委會召集人的秘書長黃健庭指出,自己甫上任就在全代會表示,不只中常會要改革,青年組織上也必須要整合,宛如「青年中常會」的概念,讓青年工作更有效。

黃健庭感慨,包括本次整合青年組織在內,都是已經討論十幾年的問題了,而黨主席朱立倫跟自己上任至今才5個多月,彼此一起推動改革其實很不容易,如今能夠落實這些改革,特別要感謝主席的決心跟魄力。

(更多其他新聞:國民黨端出「史上最有利青年」議員參選辦法

《青年事務委員會組織規程》已於2月23日由中常會決議通過,整合革命實踐研究院、青年部、青年團、青工會成為一級單位,並遴選17位來自黨內外學青、社青及民代之青年委員,每月開會1次;除了力求整合資源,各項青年議題也將在此統籌決策。第一屆召集人由秘書長黃健庭擔任,兩位副召集人則由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全國青工會總會長廖怡琇擔任。

改革事項多如牛毛,朱立倫跨出第一步

對於國民黨成立青委會,一位青年委員表示,青年改革事項繁多,包括組織整合、培訓實習、理念建構等,尤其來自其他政黨的競爭很強,使得黨內青年普遍有焦急感,希望改革越多越好、步伐越快越好。

青年委員指出,青委會雖然將革實院、青年部、青年團、青工會整合在底下,但這4個單位目前還是保留下來,各自有各自的組織與成員,因此未來還需要進一步整合,才能將資源做更有效利用;而在培訓實習的機會上,也尚未納入各執政縣市的資源,因此機會仍舊稀少;至於最關鍵的理念建構上,要如何在「天然獨」的世代中,建構清晰的「中華民國派」理念,藉以獲取青年認同,這也是黨高層多年來不敢觸碰的問題。

儘管依舊問題重重,但這位青年委員說,多年來大家都知道改革很難,無法一次到位,因此這次朱立倫主席終究是跨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透過青委會平台進行更多改革。同時他也希望,既然青委會是仿效「青年中常會」,或許可以跟中常會一樣,每週都開一次會,因為要進行的改革真是多如牛毛。

朱立倫今天與青年代表大玩自拍。(攝影/胡智凱)

外界疑惑:徐巧芯呢?

本次青委會17位委員中,黨內青年意見領袖、「芯潮流」領導人徐巧芯並不在其中,因此有青年委員認為名單不是很好看。一位擅長發展青年活動的相關人士說,徐巧芯婉拒參加、鍾沛君也沒到,現場缺席者也多,而所謂整併許多疊床架屋的青年部門,也只是同一套人馬、左手換右手,且1個月開1次會真能影響國民黨的決策嗎?

另有關切18歲公民權的青年人士說,在落後25年之後,國民黨才終於跟上民進黨的腳步,把青年事務提升至一級單位;但他質疑,就跟國民黨對18歲公民權的打假球態度一樣,再多的假動作改革,卻不對年輕人在乎的重要議題表態,如18歲公民權複決、國民黨內賄選疑雲等,更讓人覺得國民黨仍然不脫深宮大院的老醬缸文化,怕是繼續維持「說一套做一套」。

回應各種異見,朱立倫:明天會更好

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整合「三青」是歷屆青年團、青工會及青年民意代表的意見,剛開始會有不同聲音,但大家還是有決心要做好,不會因為困難而停下腳步,今天也許做得還不是很好,明天會做得更好,並得到多數年輕人認同。

朱立倫也說,18歲公民權是自己最早提出來的,上週立法院通過後,接下來希望能儘速通過。至於複決綁大選一事,他則表示,先前公投時,國民黨就支持綁大選,反而民進黨現在昨是今非、矛盾、雙標,因此國民黨不是反對綁大選,而是希望民進黨先自我解釋,不然就是要跟全國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