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1週年》台鐵「工地安全管理罰則」還在研議中 時力:需要外部監督團體監督台鐵改革

台鐵改革

去年0402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的悲痛將滿週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太魯閣事故一週年,台鐵安全嚴重誤點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召集交通部相關首長重新檢視臺鐵過往各項承諾是否落實,並儘速回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改革的訴求。

立委王婉諭表示,去年4月2日清明連假,前往花東返鄉探親或旅遊的民眾遇上了一場本可避免的事故悲劇,交通部及台鐵局多次承諾安全改革,也在公布調查報告時承諾加強工地管理並加重廠商罰責,令人遺憾的是,事隔將近一年,台鐵局回覆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工地安全管理加重廠商之罰則,尚在彙整相關單位意見進行研議及調整中」,王婉諭怒斥,對於交通部及台鐵局在事故整整一年後依舊慢半拍感到不可思議。

收到台鐵局回覆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工地安全管理加重廠商之罰則,尚在彙整相關單位意見進行研議及調整中」王婉諭怒斥,對於交通部及台鐵局在事故整整一年後依舊慢半拍感到不可思議。(攝影/林聖凱)

王婉諭指出,自事故發生後2021年4月至今年3月為止,台鐵局受勞動部職安署稽查後做出處分的21件案件中,仍有高達16項事由屬於違反職安法「原事業單位應巡視工作場所、應對工作進行聯繫與調整的必要措施」。

她表示,這正是台鐵局一年前將工地管理責任推給承包及下包商,並持續發生去年12月鋼軌樁砸中太魯閣號、今年1月工程護欄遭區間車撞擊的原因。

另外,在太魯閣調查報告中,早已明確指出台鐵局作為原事業單位,對於工地或職業安全場所的管理責任責無旁貸。她也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立即召集交通部相關首長盤點過往鐵路安全的安全承諾,究竟做到了多少?

陳椒華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針對太魯閣事件傷者團體關於「成立外部監督團體,並納入受害者團體」的訴求,通過了臨時提案。(攝影/林聖凱)

陳椒華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針對太魯閣事件傷者團體關於「成立外部監督團體,並納入受害者團體」的訴求,通過了臨時提案,罹難者家屬、傷者與家屬,都非常關心台鐵改革,也希望能成為參與改革的一份子。

昨天也有大量太魯閣事故悲劇的傷者及家屬們在立法院外表達訴求,而家屬參與監督小組,在日本就有福知山線出軌事故後,受難者成立外部監督團體協助西JR改革的案例。

陳椒華也提到,時力黨團將會持續追蹤相關訴求的落實情形,盡力監督台鐵的安全改革,讓安全成為回家唯一的路。

針對昨天傷者家屬在立法院外要求見交通部長王國材一面並表達訴求,陳椒華也提到,今天下午傷者家屬與交通部長面對面交談,她也會到現場,並要求交通部及台鐵局,真心改革別再欺騙。

邱顯智呼籲,改革不能是紙上作業,虛晃一招,而沒有落實。(攝影/林聖凱)

而時力總召邱顯智提到,近來台鐵的改革焦點,一直被放在「公司化」上面,好像只要行政機關改為國營事業,所有問題就會得到解決,但他提到不管台鐵是行政機關、國營事業或是民營企業,安全一定都是軌道運輸最重要的價值。

邱顯智呼籲,改革不能是紙上作業,虛晃一招,而沒有落實。以普悠瑪事故為例,事故發生後其實有列管「軌道沿線施工路段」,體檢小組也要求台鐵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依照 SOP 施工。台鐵也回復說已經規定 SOP ,並在在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前一年解除列管,然而實際上 SOP 並沒有落實。就連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還可以發生鋼軌樁又砸到一台太魯閣號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