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西門町、士林夜市人潮回流 店面空一堆背後的原因是...

產業動態

2020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疫情延燒逾 2 年,嚴重衝擊各地商圈及夜市,主要商圈更是首當其衝,不少店家被疫情及漲翻天的租金擊垮,紛紛收店停損,也讓空置的黃金店面不是租不出去,其中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士林夜市,去年商仲業者調查台北市店面空置率情況,士林夜市商圈空置率已達27.77%最高,等於是每3.6間店面,就有1間空置。

實際走訪士林夜市,經營很久的排骨店家提到,疫情前觀光客相當多,不只台灣本地旅遊,中國及日韓觀光客都很多,那時侯不分平假日每天都人山人海,而現在疫情影響,外國旅客無法來台,平日只有在地人或學生族群,假日才會出現一些人潮。

士林夜市文林路以往店家林立夜晚相當熱鬧,如今店面高租數月。(攝影/林聖凱)

據了解,士林夜市店租相當多元,基河路及大東路口因為劍潭捷運站為民眾到達士林夜市主要入口,租金相當高昂,騎樓位置租金高達4、5萬,再往裡面走靠近大北路端,租金差不多落在2萬上下;而店面價錢又更高,不少店家抵擋不住疫情紛紛退租。

疫情前進駐士林夜市的紅豆餅林姓業者提到,原本是看準這裡的觀光人潮,殊不知一進來就開始遇到疫情,但器材及食材都準備了,只是跟疫情對抗,目前營業額也只能抓長補短,他也表示,現在假日人潮有回來一些,但現在夜市不只因為天氣靠天吃飯,疫情一有波動,民眾就不出門。

至於士林夜市空租店面為什麼還是那麼多,在地店家大多指出,不少業者因為疫情退租,但是很多房東卻不讓步,不願調降租金,流傳著「寧願空租也不願降租」的傳言。這也讓想進住士林夜市的業者怯步。

士林夜市大東路也有相當多空租店面。(攝影/林聖凱)
知名youtuber反骨男孩曾在士林夜市經營飲料店也不敵疫情退場。(攝影/林聖凱)

知名Youtuber團體「反骨男孩」酷炫、蕾菈加盟手搖飲店「KUNG FU TEA 手作功夫茶」插旗士林,開業不到一年,酷炫拍影片宣布該店因受疫情影響倒閉。他也提到,自己加盟的手搖飲店不敵疫情衝擊最終倒閉,影片中也表示,因為賺一個月,賠兩個月,不如提早停損、出場,這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後疫情時代疫情稍微趨緩,民眾也慢慢往外走。(攝影/林聖凱)

後疫情時代疫情稍微趨緩,民眾也慢慢往外走,一到假日或連假,知名商圈、旅遊景點更是人山人海,不少店家也很開心看到這個景象。但也有相當多民眾發覺,不少業者因為這兩年的疫情退租,網路上也有討論著不少商圈「景物依舊,店家不見」,原本想說疫情結束要去的店卻沒了。

肯德基峨嵋店去年8月31日結束營業。(攝影/林聖凱)

位在西門町峨嵋街、漢中街口的「肯德基」為三層樓店鋪,因位置顯眼、鄰近捷運站,被許多網友公認為西門町路標,在去年8月31日結束營業,肯德基1985年在台灣開設第一家店,正是落腳武昌街二段,為當時西門町裡最熱鬧的電影街,之後也陸續在西門町增設分店,峨嵋店關閉也是繼成都二店結束營業後,肯德基36年來首次在西門町無任何營業據點。

後疫情時代,正考驗著人類與病毒的相處,也是房東和業者的拉鋸,畢竟現在還沒有開放國外觀光客,人潮必定不像疫情前那麼多,租金若還是比照之前不願退租,店面空租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