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3》縣市爆不明感染源 參加遶境也要打滿3劑疫苗 1922退場後可上「這裡」預約

新冠疫苗

本土疫情再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9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3例本土個案及63例境外移入(13例航班落地採檢陽性)。

指揮中心指揮中陳時中在記者會上示警,台灣現在是多縣市、多點有不明感染源,呼籲有症狀時、有逐跡關聯者可前往採檢站採檢或定點診所,由醫師評估發放設劑後自行居家檢驗及回報快篩結果。

目前除了已知的基隆員警小吃店群聚再增9例外、大潭電廠增3例、高雄化工廠2例,及台東家族群聚2例外,中和疫情也持續擴大新增7例,其中6人為同公寓住戶,另1人居住再附近為勞保局員工,屬於足跡相關,陳時中表示,不排除地域的關係或通風管線等,該公寓已經清空,排水浴廁通風等環境將作檢驗,另有8人6起獨立事件感染源不明。

1922預約平台4月停用,第三劑疫苗哪裡哪裡查?

本土病例新增速度快,民眾憂心會像去年5月一樣疫情爆發,第三劑疫苗接種意願亦提升,但到底民眾可以去哪裡接種呢?

目前民眾仍可以上「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施打,惟該預約平台將於本周五(4月1日)起停止運作,後續有疫苗需求的民眾,可至疾管署網站的「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項下利用「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資訊,或「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篩選查詢疫苗廠牌或各劑次,就近選擇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亦可前往隨到隨打接種站進行接種。

疾管署近日將此資訊放置官網橫幅輪播,有需要的民眾可直接點選,要提醒的是,民眾若要施打第三劑,與第二劑疫苗間隔至少要滿「12週」,且若前兩劑都打AZ者,不建議第三劑再施打AZ,其他都可在莫德納、BNT、AZ、高端四種疫苗中任選。

(看更多新聞:本土疫情再起 恐回到去年5月?洪子仁:若疫情爆發應「三段四級」分級新冠患者

八大行業工作人員、參加遶境都要打第三劑

要注意的是,雖然要不要打第三劑是民眾自由的選擇,但對於部分人來說,可能是「不得不」的選擇。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其他類似場所(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特定娛樂場所,所有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含流動工作人士)皆應接種疫苗2劑且滿14天,如第2劑滿3個月者,應接種第3劑,否則不得提供服務。

今日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表示,每年3、4月媽祖遶境活動盛行,參加繞境的宗教執事人員、工作人員、信徒及民眾都必須接種3劑疫苗,參加者須持接種紀錄,向主辦單位登記,主辦單位可發給識別證。

還沒打第一、第二劑?衛教品獎勵只到31日

若是民眾要接種第一、第二劑,亦可透上述方式直接查詢預約,另外各縣市衛生局網頁均有彙整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資訊,提供民眾運用查詢。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府提供200元(含)以下衛教品,鼓勵18歲以上民眾接種第1、2劑COVID-19疫苗之措施只到周四(31)日止,民眾可以把握時間,在幫自己增加保護力的同時也賺到獎勵。

根據疾管署今日公布數據,截至28日,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3.39%、第2劑78.24%,第三季49.46%,仍不到到一半。

目前全台65-74歲第二劑疫苗接種率為83.7%、第三劑疫苗接種率為77.1%,而75歲以上則分別為67.9%與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