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2進入台灣》Omicron變種重症率低 施信如:檢疫天數可維持10天甚至再下修

新冠疫情

近日本土疫情多點爆發,連6天已累計200例本土個案。而日前一名確診護理師基因定序為BA.2,新型變種病毒確認入侵台灣。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9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也表示,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高傳播力,過去的升降級標準已不適用,仍維持戴口罩措施,且不可逐桌敬茶敬酒。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日前在臉書上指出,「台灣終局之戰的敵人,是BA.2,不是Omicron」,並指出香港近期災難性的疫情,元兇就是BA.2病毒。

BA.2是否真的比Omicron更要需擔心?致病率、致死率如何?感染Omicron或Delta的人,被BA.2亞變種再次感染的機率高嗎?需要接種第4劑疫苗嗎?

(更多相關新聞:本土疫情再起 恐回到去年5月?洪子仁:若疫情爆發應「三段四級」分級新冠患者 )

感染過Omicron或Delta的人,被BA.2再次感染的機率高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其實BA.1和BA.2都還是屬於Omicron,只是它不像從前Alpha、Beta、Gamma、Delta這樣,雖然Delta也有Delta1、Delta2變種,但沒有變得那麼多,BA.1和BA.2就差得比較多,尤其是在跟受體結合的地方變得比較多,所以會推論即使得了BA.1以後還是可能會得BA.2。」

施信如表示,過去若得了某種Delta後,大概不會再得到另一種Delta,「但就致病性來講,BA.2並沒有比較毒,雖然有些流行病學調查,BA.2傳染率比較高,當傳染率比較高、感染的人數多時,重症的比例也會較高,但從比率來講沒有很明確的資料顯示BA.2一定大於BA.1。」

而BA.2目前在上海、香港、日本都發現案例,是否在亞洲地區較為流行?施信如表示的確如此,但歐美也開始流行,「從演化速度上來看,BA.1應該是來自歐美,但BA.2是來自亞洲,亞洲又會傳到歐洲,這是一定的模式。」

問到若感染過Omicron或Delta的人,被BA.2再次感染的機率高嗎?

施信如表示,感染過Delta的人絕對有機會再感染BA.2,若是感染BA.1後身體多少有些保護力,但被感染的機率仍滿高的,「不過感染後重症的比例會降低,就像打疫苗一樣。」

新冠病毒最終可能會流感化嗎?

香港有研究也指出,兒童感染BA.2後的死亡率是一般流感的7倍,對此施信如表示,要看是哪種流感,因流感裡也有分較強的和沒有那麼強的種類。

她舉例,如2009年H1N1,是豬流感變成人類流感,「剛開始感染到人類的時候也是比較強,後來就變得比較弱一些,直到2017、2018年開始又變得比較強一點。」施信如表示,現在的新冠變種病毒都已經比一開始武漢株的危險性要降低許多,剛開始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大概是5%,現在全球的死亡率約為1.28%,歐洲主要國家也降到1%以下(約0.72%)。

問到新冠病毒是否會一直變種下去,最終可能會流感化嗎?

施信如表示,「看起來應該是會流感化,加上冠狀病毒本身,以前因為沒有做這麼嚴謹的研究,所以以前所謂的冠狀病毒只有2種,其實很多種都已經在人體身上變成感冒病毒了,只是流感是另外一群病毒。」

她也提到,有些人說新冠不見得會跟流感一樣,「但它也可能會變成一般感冒型的冠狀病毒,而新冠病毒會不會繼續突變跟演化,從病毒學演化的角度來看,答案是肯定的,偶爾會稍微強一點,但整體的趨勢一定會減弱。」

BA.2恐成為主流病毒株,民眾也開始擔心是否應接種第4劑疫苗。(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BA.2恐成為主流病毒株,民眾應接種第4劑疫苗?

BA.2恐成為主流病毒株,日前疫情記者會中也有人問到民眾應接種第4劑疫苗嗎?陳時中指出,接種第4劑疫苗的時間還不會那麼快,要再觀察其他國家打第4劑的效果再做判定。

對此施信如表示,這的確有些爭議,可以考慮等有比較安全的疫苗出來再看看,「大家身上的病毒量還沒那麼高,但因為我們的抗體會下降,過一陣子再打疫苗抗體又會起來,當抗體量很高的時候,雖然我們是針對舊的病毒去設計的疫苗,但因為產生的抗體很多種,裡面還是有一些可以對抗Omicron,以這樣的情況來看,得Omicron還是會感染但較不會得重症。」

不過她也提到,現在也有一些研究發現即使打了2劑疫苗,以後遇到病毒,身體的抗體還是會慢慢起來,「打第4劑對有些高危險群防重症的比例較高,我自己會覺得第4劑是針對特殊族群,但如果全民都去打,疫苗的副作用和不良反應還是存在,對被施打者個人來講,到底利弊之間的權衡,就不像打第1、第2劑這麼明顯了。」

專家:檢疫天數仍可維持10天甚至再下修

針對目前的防疫措施,施信如表示,防疫措施就像一般病毒感染一樣,個人還是要注意保健,尤其在全球大疫情之下,洗手、戴口罩都還是不可少,「自己抵抗力比較低弱的時候不要去到公共場所,避免被感染,自己有症狀的時候也不要去公共場所傳染給別人。」

她也表示,防疫措施不一定會減毒,但疫苗會改變抗原性,降低重症發生,「因為病毒本身的毒性,是它自己在人類裡面要去適應演化的結果。」

至於邊境檢疫天數是否應下修?

施信如表示,目前居家檢疫是10天,「其實10天後還有病毒的機率很少,這樣來看邊境檢疫天數目前應該是不用改,甚至隨著疫情還是應該慢慢開放,天數也可以縮短。」她也提到像現在基隆港等港口的疫情爆發,可能跟船面有關係,「我們可以對人員去防,但物體方面如果船上有人感染,難免病毒還是會停留在物品上,這已經是防不勝防,大家還是要多注意。」

不過她強調,如果現在疫情才剛開始當然要很嚴謹,但疫情已經邁入第3年,勢必要有一定程度的開放,不然對經濟、人民生活的影響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