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10多家銀行爭相逃出莫斯科 矽谷俄裔富豪與普丁劃清界線

國際

包括奧地利最大商銀Raiffeisen、法國興業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在內,即使華爾街十多家銀行對俄羅斯暴險高達1千億美元左右,其中數十億美元資產處於險境,恐化為烏有,但是他們仍爭相逃出莫斯科。

矽谷俄裔富豪米納爾和普丁切割

矽谷的美籍俄裔富豪米納爾(Yuri Milner)也和俄國總統普丁切割,早期他是親普丁派,但是最近他大力切割說「那都是過去式了」。

從2010年代初開始,如果你獲得身39億美元的米納爾邀請,參觀他的加州城堡,意味著你已經進入了矽谷最獨特的富豪圈子。

米爾納曾大舉投資過Airbnb、阿里巴巴、推特、Facebook 和其他初創公司,證明他是極有眼光的投資家。他也愛贊助科學家,他和已故的斯蒂芬霍金是好朋友,也跟臉書組克伯,演員艾德諾頓交往。當米爾納為HBO影集《西部極樂園》舉辦首映派對時,谷歌的聯合創辦人布林現身了。

過去幾十年,全球金融公司熱情投資俄羅斯銀行、億萬富翁和政府控股的國營石油天然氣和工業金屬公司,但是今年2月末,俄羅斯坦克開進烏克蘭,打破原有的和平和秩序。

花旗削減俄羅斯大部分業務

《彭博》報導指出,在俄羅斯有數千名員工和數十億美元資產的花旗集團表示,將削減俄羅斯大部分業務。高盛、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銀行也準備退出,有些金融公司將遷往杜拜等其他中心,律師和其他專業人士尾隨他們,撤離俄國。

過去幾周,西方工業國家集體對俄國實施自二戰以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金融機構和企業需要時刻更新美國、英國和歐盟司法管轄區新一輪制裁。

結果是,曾經繁華的辦公桌都停業了,不只是莫斯科,其他交易員也被困在賣不掉的俄羅斯股票和債券、相關衍生金融商品。

同樣地,私人銀行家和現在有毒的俄羅斯億萬富翁都在很傷腦筋,因為他們的客戶付不出倫敦豪宅的清潔人員工資。

交易員被困在賣不掉的俄羅斯股票和債券

對於金融業來說,數十億美元資產處於危險之中。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華爾街十幾家銀行對俄羅斯的暴險約為 1000億美元。不過,這些銀行強調,他們的資產負債表很容易吸收對俄羅斯業務的任何打擊。

在俄羅斯軍隊2月24日侵入烏克蘭後幾個小時內,莫斯科的金融家目睹有些企業立刻倒閉,上個月,這些企業還看起來很健康。

當地一位匿名投資經理說,那天早上他被同事吵醒,然後趕緊衝到辦公室。他的公司負責管理 60 億美元的退休基金,但現在他認為,客戶的資產可能只剩下一小部分,甚至可能一文不值。

另一位負責莫斯科交易的經理也不願透露姓名,他說,由於外國經紀人停止與他的公司打交道,他經手的交易量暴跌約3/4,他希望能夠接手其他公司離開俄羅斯後留下的業務。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 PJSC)職員已被美國制裁,旗下英國部門已被凍結,行員發現,不可能讓許多西方公司回覆他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使得投資銀行家難以平倉和俄國有關的交易。

西方宣布制裁後,外界和俄國第二大銀行VTB斷了聯繫

這位匿名的知情人士說,原本有些公司與俄羅斯第二大銀行 VTB保持聯繫,並設法解決VTB未完成的交易。西方宣布制裁後,外界和VTB就斷了聯繫,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解禁。

比爾.布勞德(Bill Browder)曾是俄羅斯最大的外國投資人之一,現在也以最大聲量批評普丁,他表示,投資銀行在開放俄羅斯並將俄國資金帶到外面世界方面,發揮關鍵的作用。

「他們幫忙轉移俄羅斯寡頭大量資金到海外,讓這些過程看起來合法,吸引西方基金對這些俄國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布勞德說。

俄羅斯與全球銀行之間關係負責,其中一個例子是LetterOne Holdings,這家投資公司由俄羅斯富豪創立,創辦人包括受制裁的億萬富翁Mikhail Fridman和Petr Aven。

俄國富豪成立的LetterOne 基金被退款

據彭博報導,截至 2020 年底,匯豐控股旗下對沖基金基金收到5.47億美元的LetterOne資金,而黑石(Blackstone)基金收到4.35億美元LetterOne資金。Pamplona資本管理公司原本負責管理LetterOne近30億美元資金,近期開始退還資金給LetterOne。

摩根大通原本積極參與俄羅斯公司債的發行,與俄國VTB、俄國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 PJSC)、花旗集團、法國興業銀行和瑞銀等公司爭取俄國債市。

摩根大通表示,他們正在「積極退出」俄羅斯業務,並將 Sberbank的老闆、俄羅斯前部長Herman Gref從摩根大通星光熠熠的國際委員會剔除。

俄國最大銀行老闆被剔出國際委員會

「國際銀行應該切斷與俄羅斯的業務,因為這是商業上的正確做法,這也是一個道德問題。」8年前俄軍出兵兼併克里米亞後擔任烏克蘭財長的賈雷斯科強調。

高盛前銀行家葉戈羅夫(Georgy Egorov)對華爾街與俄羅斯先前的密切聯結感到不安。他在LinkedIn貼文呼籲高盛應從俄國撤資,該貼文發布後,高盛終於在3月10日退出俄國。

高盛宣布退出後,葉戈羅夫在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高盛的退出很困難,卻是正確的做法。葉戈羅夫指出,「所有大型投資銀行在俄羅斯都有大量業務,要收取費用,你必須與俄國公務機關合作,或者為寡頭工作。」葉戈羅夫以前曾參加高盛在俄羅斯一些大筆交易,包括外貿銀行VTB首次公開募股(IPO),幾年前他搬到了英國,現在不在銀行圈工作了。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退出俄羅斯

律師、會計師也毅然跟俄羅斯分道揚鑣,但這是一個棘手的過程。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畢馬威、普華永道和安永需要切斷與俄國、白俄分公司的聯繫。這些俄羅斯公司可以繼續與他們的客戶合作,但無法再訪問這4大會計公司的全球網路。

哈佛商學院高級講師Ashish Nanda表示,分離過程不會很快,而且可能會複雜。如果現在受到制裁的俄羅斯客戶在墨西哥有一家未被制裁的子公司怎麼辦?如果俄羅斯會計師在鄰國哈薩克處理工作怎麼辦?

管理顧問和律師事務所不能輕易放棄他們在俄羅斯的業務。從麥肯錫(McKinsey & Co.)、貝恩(Bain & Co.)、Linklaters、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到DLA Piper,這些管理顧問公司都必須兼顧對俄羅斯合作夥伴和員工的支持、現有客戶義務以及與國家的關係。

米爾納基金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野蠻攻擊

俄裔超級富豪米爾納也跟普丁說再見,當初米爾納會有大筆資金投入新興科技股,這些資金來自烏茲別克出生的金屬業寡頭、親普丁富商Alisher Usmanov,

大多數對米爾納與Usmanov的密切關係不以為然,但是他們兩人致富方式完全不同,寡頭以極低的價格收購國有資產而致富。Usmanov和國家控制的VTB銀行PJSC的資金來自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擔任俄國總統期間,當時歐巴馬政府正在敦促重置俄美關係。

但是現在普丁的軍隊砲擊烏克蘭城市,Usmanov和俄羅斯VTB都被列入制裁名單。米爾納說法保守,他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我無法回頭改變歷史,我無法改變我出生在俄羅斯的事實,我無法改變我們有一些俄羅斯資金的事實。」

米爾納的非營利組織突破基金和他的風險投資公司 DST Global都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對有主權的鄰國烏克蘭發動戰爭。

突破基金一份聲明還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無端和野蠻攻擊,米爾納和他的組織已承諾捐款1450 萬美元用於資助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