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海洋生態鼻頭1號咖啡店 深入海找回夢 設計師移居北海岸

職人

順著鼻頭漁港彎進村落,停泊的舢舨船載浮載沉,抬頭一隻大冠鷲劃過長空,我們行至路途終點,鼻頭1號咖啡店就在轉角處,坐望海浪潮起潮落,店貓吐司蹲在木質窗台前,騎樓下的橘紅色躺椅、熱帶植栽,瀰漫著一股愜意而溫暖的氛圍。店主Grace(余孟怡)從台北城移居鼻頭漁村,真正成為海邊居民,以咖啡店傳遞海洋永續議題,讓外地客有機會帶走一份對海洋文化的認同。

離開設計領域推動海洋永續

咖啡店內的家具幾乎是二手回收再利用,入口處的長桌前身是台北教室門板。

張愛玲曾寫道,「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Grace的父親是救生員也是中華民國潛水協會第一批潛水人,有時開車或騎上摩托車,就帶著家人前往北海岸,她說:「我是巨蟹座從小就覺得不能缺水。」與海洋的連結彷彿是命中註定。長大後投入室內設計,童年記憶卻總是如海潮湧入心底,婚後,她和丈夫Ronny周鑽研潛水和海洋保育知識,以水下攝影紀錄豐富的海底美景,卻也親眼目睹塑膠正危及生態。先是就近於台北成立潛水中心分享見聞,五年前,兩人更來到鼻頭角延續潛水店舉辦淨灘、淨海和推廣講座,最終移居此處。

軟絲造型雞蛋糕
「潛。醉 B2Dive」啤酒系列,每售出一瓶並扣除成本後,店家將捐出5%營利到愛護海洋機構或清潔海洋活動,作為咖啡店推動海洋守護行動的另類推廣方式。

2019年,Grace開始經營咖啡館,為了克服餐廳環保難題,店內選用具備環保標章的清潔用品,家具幾乎是二手回收再利用,入口處的長桌前身是台北教室門板,「我請木工再造變成一張桌子,不僅舒適好看,也有紀念價值。」即便多數人習慣使用塑膠製品,Grace仍捨棄一次性吸管和飲料杯,以押金換取玻璃瓶或是316不鏽鋼材質保溫瓶的方式,提供外帶服務,開店前半年因此擋掉不少客人,她卻堅定說道:「咖啡店不能為了賺錢,而去迎合大家的喜好。」

黑糖檸檬石花凍

小丑魚復育計畫

每天早上,Grace沿著漁港一路走到店外的濱海公園巡視浪況、撿垃圾,回想初至社區的頭幾年,面對海洋垃圾和人為捕撈濱海生物問題,與其抱怨辛苦,她將理念付諸行動,「不只街邊垃圾,連港內隨著潮汐而來的漂浮垃圾都清。」她更打算推動小丑魚復育計畫,無奈接連聯繫漁業署等單位卻是力有未逮。

每天早上,Grace沿著漁港一路走到店外的濱海公園巡視浪況、撿垃圾。
面對海洋垃圾和人為捕撈濱海生物問題,與其抱怨辛苦,她將理念付諸行動。

為了維持缸內生態健康,她定期更換海水把關鹽分,也細數藻數確保生態平衡,即使悉心照顧卻仍發現海葵並不快樂,「真正的海葵在水下會綻放,當牠們定期換位置,也代表住的不好。」採訪當天走至外頭,綠地上有被棄置的龍蝦殼,Grace一眼就辨認出是近日才看見的龍蝦,眉宇之間難掩落寞,她對於自然生態的熱愛已然成為生活重心。

店內海水魚缸復育克氏小丑魚。

兩年來Grace走進校園分享環保課程,現在也加入小丑魚復育議題,期待透過教育推動學生改變大人使用塑膠製品的習慣,也許成功機率仍然未知,她卻甘之如飴,「在這十個小孩中可以影響到一個人,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

海洋生活翻轉價值觀

Grace並不是天生樂於交流與分享的人,過往在設計領域中只需追趕流行趨勢,把自己打理得宜,然而每回靠近山和海她總會發現,「身在市區容易被很多事綁住,甚至看不見,大自然總能激發出很多的思考跟設計靈感。」純粹的熱愛轉化成守護地球的行動,卻也曾面對外界質疑,「潛水教學不也在消費海洋嗎?」Grace的步伐此時踩得更加穩健,她說:「我們不得不承認,但也因此更加努力推廣課程。」

每回靠近山和海她總會發現,「身在市區容易被很多事綁住,甚至看不見,大自然總能激發出很多的思考跟設計靈感。」純粹的熱愛轉化成守護地球的行動。

不僅以鼻頭角為據點,也借助社群平台的力量分享海洋保育知識,好比菸蒂其實含有塑膠,不能隨意丟棄,防曬時可以選擇友善海洋的防曬乳,或是透過衣物遮蔽,減少擦拭面積。深入鼻頭社區至今五年,居民開始維護環境,潛水店學員也從過往拿著塑膠飲料杯,到現在總是驕傲說著:「教練我現在都會帶不鏽鋼瓶、吸管!」聊到這,Grace莞爾一笑,理念像一股漣漪向外感染他人,也回頭在心裡渲染著感動。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攝影:石育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