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承諾減少軍事活動 澤倫斯基強調不會放鬆烏克蘭防禦

國際

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俄羅斯代表在與烏克蘭代表會談4小時之後表示,雙方會談有意義,俄羅斯將「大幅減少」在烏克蘭北部如首都基輔與切爾尼戈夫(Chernihiv)附近的軍事活動。以增加互信,以便促進俄烏達成和平協議,而且雙方可能會在未來2周內再次會面,俄國總統普丁可以儘快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晤。

亞股周三盤中多半上揚

美股四大指數周二上演慶祝行情,上漲1%到2.2%之間,除能源股下跌,其餘10類股全面上揚,地產股大漲2.9%,蘋果上漲1.9%連續11天收紅,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2%。

周三盤中,亞股普遍上揚,上證指數上漲0.73%,韓股Kospi指數上漲0.3%,台股上揚1%,港股上漲0.8%,日股開高走低,逆勢下挫1.3%。

對於俄國撤軍說,美國和烏克蘭軍方都半信半疑,認為俄軍從基輔撤退數量很少,其中必有詐,很有限的撤軍應該只是為了重新佈署軍力,而且俄烏會談的同時,俄軍繼續轟炸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基輔仍不時傳出巨大爆炸聲。

一些軍事專家警告,在發動戰爭後第一個月,俄軍未能實現許多軍事目標,俄羅斯可以利用臨時停火期間,作為重新補給部隊並重新調整戰略的機會。

俄羅斯可以利用臨時停火,重新補給軍隊

俄烏會談後,烏克蘭代表指出,在停火或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領土爭端方面雙方沒有取得突破,但烏克蘭以中立地位,換取安全保障,將交給克里姆林宮審查。

烏克蘭提議,由聯合國安理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再加上土耳其、德國、波蘭等國,作為擔保國,保證烏克蘭未來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評論說,雙方會談傳遞積極的信號,但是這些信號沒有蓋過俄軍繼續轟炸的巨響。「儘管有這個諾言,俄羅斯軍隊仍然有可能繼續攻擊我們國家,因此,我們的防守沒有放鬆。」

澤倫斯基重申,任何和平協議要想生效,前提都是俄羅斯軍隊必須撤離,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妥協。

澤倫斯基: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妥協

他的顧問羅德尼揚斯基隨後表示,烏俄的和平談判沒有太大進展。莫斯科在烏克蘭北部的戰鬥「慘敗」,未能實現其軍事目標,而唯一能讓俄軍重回談判桌的情況是,烏克蘭打勝仗,以及西方制裁進一步壓迫俄羅斯經濟。

美國的疑心更重了,五角大廈(國防部)表示,即使俄羅斯承諾縮減烏北的軍事行動,烏克蘭首都基輔仍面臨威脅,總統拜登表示,他將拭目以待,看看俄羅斯是否兌現伊斯坦堡和談後的承諾。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柯比表示,美國已看到少數俄羅斯軍隊從基輔撤離,但是強調現在就研判俄軍會大量撤退,還為時過早。

「我們認為這是重新佈署,而不是真正的撤軍,我們都應該做好準備,留意俄軍可能突然大舉進攻烏克蘭其他地區,特別是俄羅斯在頓巴斯東部地區的活動增加。」柯比說。

烏克蘭軍隊越打坦克越多

「俄羅斯企圖佔領基輔的軍事行動失敗了,它沒有達成征服烏克蘭的目標,但他們仍然可以對這個國家大量施暴。」他指出。

烏克蘭軍隊不僅造成俄軍逾1.5萬士兵和6位將領陣亡、軍備極大損失,還奪回基輔周圍一些領土。

情報分析人士稱,烏克蘭軍隊現在擁有的坦克數量比一個月前開始戰爭爆發的數量還要多,而俄羅斯軍隊已經損失了530輛裝甲車。

烏克蘭至少繳獲117輛俄羅斯坦克。換句話說,烏克蘭軍隊在戰前約有2550輛坦克。在取得戰鬥勝利後,他們現在有2593輛坦克,比原來的數量增加43 輛。

烏軍從俄軍手中收復一些失地

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周一證實,俄羅斯在襲擊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面沒有取得任何進展,最近烏克蘭軍隊發起反攻時,從俄軍手中收復一些地區,並建立「防禦陣地」。

由於俄軍包圍基輔的戰線慘敗,俄羅斯指揮官上周表示計劃將主力部隊調派在東部,烏東將部署1000多架戰機。而且俄軍殘酷包圍東部的馬力波市取得更大的進展,進入最後階段。

指揮官也說,莫斯科的行動進入一個「新階段」,重點是「解放」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俄羅斯支持的分離分子在頓巴斯進行長達8年的叛亂活動。

俄羅斯司令部東移的跡象已持續約2周

華盛頓智庫CNA的軍事專家考夫曼(Michael Kofman)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司令部東移的跡象已持續約2周。就算俄軍完全從北部前線撤退,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俄軍會將大部分可用的戰鬥力轉移到頓巴斯,這只會讓烏克蘭軍隊跟著轉移陣地,加入頓巴斯的戰鬥。

烏克蘭國防部最近報告證實,俄羅斯第106傘兵師和第35聯合武器集團軍從基輔附近撤離到白俄羅斯,因為他們需要得到後勤補給。據報導,此後衛星圖像顯示,這些部隊上了火車,這表明從基輔撤離,有可能與東部的俄軍重新會師。

普丁目標是要求烏克蘭割地20%

接近克里姆林宮的人士也表示,衝突降級,並不意味俄國要停火或完全撤出首都周邊地區的軍隊,俄羅斯仍在提出烏克蘭不可能同意的全面讓步條件。

一位熟悉克里姆林宮想法的人士表示,俄羅斯現在的目標可能是佔領東部2個省:盧甘斯克和頓涅次克,以及從俄羅斯邊境到克里米亞半島的陸上走廊,俄羅斯於2014年出兵年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

總而言之,這將要求烏克蘭同意永久割讓國際公認領土的20%。這位知情人士說,莫斯科還將要求烏克蘭保持中立,保留俄羅斯在某些地區的軍事存在以及檢查烏克蘭其他地方軍事基礎設施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