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繼續跌 央行照樣印鈔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在想什麼?

總體經濟

日圓/美元匯率3月初以來大貶約7%,彷彿掉入無底洞,日圓兌美元28日一度跌至125.1日原創7年新低,日圓兌台幣本周初更是一度貶至0.2356元,直逼24年新低。

日圓兌美元本月表現將為史上最糟

大家都在問日圓到底會貶到哪裡?技術面來看,日圓/美元下一個初步支撐預期在130日圓,和周三盤中121左右價位相比,仍有7%左右的貶值空間。

日圓跌這麼低,想解封後第一個衝去日本的台灣民眾大概都心動了,想換一點日圓,但是目前看來,促使日圓貶值的日本經常帳赤字和日本繼續寬鬆政策的兩大結構問題未解,恐引發日圓更多賣壓,所以,投資人應分批承接為宜。

長期以來,日圓疲軟被視為日本經濟和出口商的福音,但是現在民眾和小企業為了日圓貶值付出代價,他們飽受進口大宗商品價格大漲的痛苦,連帶加劇人們對惡性通膨循環的擔憂,所以,日本央行跟政府需要重新考慮其他振興經濟的方法了。

日本民眾和小企業飽受進口大宗商品價格大漲的痛苦

面對日圓重挫,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周三(3月30日)在東京特別與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商,引起市場猜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商討對策,應付最近幾周日圓大貶趨勢,當天日圓兌美元匯率隨即跳升逾2日圓,從前一天的123大漲至121日圓,進一步脫離周一寫下的24年新低125日圓。

趁著近期日圓貶值,使交易員更有可能回補日圓的空單,獲利了結;日本出口公司也在周四本年度結束前紛紛買進日圓和賣出美元。

但是日圓這波反彈之後,可能又會恢復跌勢,因為在和首相會商後,黑田東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告訴首相,匯率保持穩定是可取的,反映經濟形勢。」他說他沒有收到岸田的特別指示。

本周一,日圓殺到新低,直接歸咎日本央行從周二到周四首次連續3天進行固定利率購債操作,也就是,日本央行以0.25%的匯率無限量購買新發行的10年期日本政府公債。

本周日本繼續無限量購入公債

無限購債的操作方式顯示,日本央行依然採取超寬鬆政策,與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的升息周期,背道而馳。周三,日本央行還擴大收購政府公債的規模,進一步加大了日本公債殖利率的下跌壓力。

美國那邊升息,日本這邊利率下降,進而擴大日本公債和美國公債殖利率之間差距,引發大量資金從日本流出,成為日圓本月大跌的第一個禍首。

即使美日貨幣政策主管當局均同意,兩國央行將就貨幣問題密切溝通。但是黑田東彥仍表示,他將繼續日本央行的寬鬆政策,而目前殖利率上升只是暫時的,這吸引投機客拋售並買進美元。

由此可見,日本央行仍處於全面QE刺激經濟模式。目前為止,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堅持認為,日圓貶值可以提高出口商的海外獲利,從而對日本經濟有利。

但是這一回黑田錯了,日圓疲軟,不能扭轉貿易赤字和經常帳赤字,反而加重這兩種赤字,並給日圓帶來進一步貶值壓力。

美國和日本公債殖利率差距擴大,資金流出日本

烏克蘭戰爭和疫情大大限制供應鏈,促使日本大宗商品進口額膨脹速度超過出口額的增速。

根據日本財務省數據,因為能源進口成本激增,日本2月貿易赤字超出預期。2月份整體進口年增34%,不僅超出預期的28%增幅,也高於出口的19.1%增幅。

日本2月貿易赤字達6,683億日圓,連續第7個月赤字,遠超出市場預期的1,126億日圓,但是低於1月分創8年新高的2.19兆日圓貿易逆差。

同樣地,1月份,日本經常帳赤字超過1兆日圓(80億美元)大關,也顯示日本出口貿易條件持續惡化,隨著進口成本高漲,日本更多資金流向了海外。

日本2月份連續7個月貿易逆差

根據過去均衡匯率和市場實際匯率之間的平均差額數字計算,日圓兌美元仍有回落至130日圓的可能。

此外,日本不斷惡化的經常帳戶和貿易逆差仍有可能引發更多日圓賣壓,形成惡性循環。

一位銀行高管表示,日本進口商為了換美元,大舉拋售日圓,是日圓加速貶值的根本原因。日圓貶值造成反作用,會推高進口成本,從而進一步擴大經常帳赤字。國際貿易條件惡化,也降低了日本出口商的競爭力,進而加重日圓的下行壓力。

日本進口商為了換美元,大舉拋售日圓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強調,央行沒有改變日圓疲軟有利於日本經濟和物價的基本立場。但是日圓貶值好處往往集中在少數出口商和擁有海外資產的富豪。絕大多數日本民眾和小企業會感到物價上漲的壓力,日圓不斷貶值會加劇這種痛苦。

目前,日本經濟政策仍延續前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3月起倡導的「安倍經濟學」:主要透過日圓貶值,來提高出口商獲利,並等待出口商分紅給員工,並惠及員工的家庭,但是央行大量印鈔9年後,這種方法沒有帶來有意義的薪資增長。

黑田東彥如此激進地增加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以至於到 2018 年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超過了日本5兆美元的GDP規模。

日圓貶值沒有鼓勵多數老闆幫員工加薪

日圓貶值,確實提振了國內生產毛額(GDP),並給日本企業帶來了創紀錄的獲利。然而,它沒有鼓勵多數CEO提高員工的薪資,也沒有促使企業在創新、提高生產力或在革命的新產業上冒險進行大筆投資。

另外,首相岸田文雄試圖採取延長燃料補貼等措施,來應對物價上漲的問題,一些分析師批評這種做法。

「這種作法只是治標不治本,在日本央行繼續購買公債的同時,財政支出也在擴張,只會讓日圓貶更多。」東京摩根大通銀行日本市場研究主管 Tohru Sasaki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