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學習》新手學習期貨和選擇權交易 必看這幾個網站

期貨

新手要了解期貨選擇權交易,可以上這些網站學習,從基礎知識到複雜交易策略都有說明。

期貨選擇權市場是一個以槓桿保證金交易的市場,也是需要專業的交易知識,對新手來說,有一些公共資源網站,可以讓自己在交易之前,做好一定的準備,充分了解遊戲規則,與一定的知識。

可以「自學」期貨選擇權交易的網站,首推臺灣期貨交易所建製的期貨及選擇權數位學習網,共有10大課程內容,都是容易收看的動畫,實用又豐富。

從認識期貨市場開始學習,首支影片「臺灣期貨市場介紹」介紹了期交所的發展歷史、期貨市場的參與者、四大熱門商品,影片長度不到3分鐘,讓人馬上對期貨市場有基本認識。

臺灣期貨交易所的動畫,介紹期貨市場深入淺出

再來是「期貨基礎概念篇」,有期貨的功能、期貨的五大特色、期貨與現貨的比較等內容,短短三分鐘之內深入淺出的介紹,而且還可直接點選其中某個主題的內容直接收看。

還有「選擇權基本觀念篇」,內容介紹選擇權、選擇權五大要素、權利金等等,從當年的國際鬱金香交易衍生出選擇權交易概念,介紹了買權(Call)和賣權(Put)的觀念。

此外還有「開戶流程介紹」、「交易商品介紹」、「期貨與選擇權交易方式」、「交易結算制度」、「市場風險管理」、「交易損益計算」及「課程總結」等基礎課程,對新手建立基本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期貨商的交易策略介紹,內容專業詳盡又實用

為了推廣期貨知識,臺灣期貨交易所還與國內致理科技大學合作拍攝「期貨小廚房」系列影片,介紹期貨選擇權基本知識,在youtube上搜尋「期貨小廚房」就能找到內容。

若要進階一點學習,從期貨商品的認識,到期貨價差交易策略,可以在國內期貨商的網站上找到教學說明,例如元大期貨的投資學院,內容包括有那些期貨商品、價差交易相關的知識、應注意的事項。

該網站也提供了選擇權交易策略介紹與說明,例如單邊選擇權的交易、組合交易、時間價差交易、跨式組合策略(Straddles)及勒式組合策略(Strangles)等,讓新手能迅速掌握相關的知識。其它還有「期權學堂」與「期權小教室」等內容網頁。

期貨商的交易策略介紹,內容專業詳

兆豐期貨的選擇權交易策略網頁則提供了15種交易組合策略說明,例如較少見的「轉換逆轉換策略」、「禿鷹價差」、「賣出跨式」及「買期權賣買權」等詳盡的介紹。

永豐期貨等期貨商的網頁都有「常見問題」網頁,內容非常實用,包括期貨交易稅的計算、保證金、交易規定及交易時間等細節問題的解答,都放在網頁上。

若已經開始交易,或者打算要開始進入期貨、選擇權市場交易,那麼臺灣期貨交易所的這個網頁是非看不可,那就是結算業務內的各商品保證金公告頁

期交所的保證金公告涵蓋了股價指數類、個股期貨類、商品類及匯率類的期貨商品之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與結算保證金資訊。例如股價指數類的原始保證金是定額,個股期貨的原始保證金則是「原始保證金適用比例」,因為個股期貨的原始保證金是隨著股價波動,以該比例換算得知。

期貨知識專刊公開,提供全文電子下載

而且,臺灣期貨交易所會視市場的情況調整「原始保證金適用比例」,例如2021年六、七月間所謂的航海王,長榮海運個股曾被證交所列入處置股票,期交所也因勢調高其「原始保證金適用比例」,到該年底才調降。

如果對期貨選擇權交易市場想要更為專業深入的了解,那一定要上這兩個網站來學習。

首先是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臺灣期貨雙月刊」,該網站上提供期貨交易所的出版品電子檔下載,每年2、4、6、8、10、12月出刊,以2021年12月的第55期為例,內容就有國內期貨業活動、新期貨商品介紹及國際期貨趨勢等,豐富又專業。

另外就是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的官方網站的「期貨人季刊」也有市場最新動態,市場專業人士的發表內容,並且提供整本電子書的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