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毛利率達7成以上 半導體測試設備商美達科技瞄準電動車、能源商機

股市新兵

「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是世界最完整的,有世界級的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半導體公司,應該也要有一家國際級的半導體測試設備公司,這是美達的目標。」預計將於4月下旬掛牌上櫃、美達科技(6735)董事長陳林杰表示。

全世界的PA有8成都是用美達的機台測試的

出身工研院,美達團隊出來創業至今已有30年資歷,競爭對手都是國際一級大廠。美達客戶都是資本市場耳熟能詳的大廠,包括PA(功率放大器)與半導體封測龍頭廠商、以及各IC設計領域領導廠商。

美達科技目前主力測試產機台,運用於各類半導體IC測試設備、電源管理IC(PMIC)、功率放大器(PA)之混和訊號與類比訊號IC,及運用於手機等產品3D影像感測。目前,全世界的PA有8成都是用美達的機台測試的。

2020 到2025年的IC市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10.7%

美達近5年毛利率都在7成以上,公司解釋,在台灣沒有同業,因為類比人才不好培訓,差不多5年才入門,數位是1010去組合就好,就像聲音一樣,數位只有高低,但類比有大小聲的程度,需要很多電路與元件才能產生穩定的電壓電流功能曲線。

「要研發出這樣的機台,時間很長,若是沒經驗,時間給你再多也做不出來。這是自有獨門技術,難以複製,一個小小機台都是很多元件組成的,一顆料用錯,就沒辦法動。」例如一般電阻一把幾十塊美元,但我們機台用的一顆就要幾十塊美元,而且一買就等半年才到貨,是很特別的組合。

據調研機構數據,2021年整體IC市場的強勁需求預計將使銷售額提高24%,歷史上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預計2022年和2023年IC市場將持續成長,全球IC銷售收入有機會首次超過6000 億美元。其中5G、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虛擬實境(VR)以及其他在資料中心和雲端運算伺服器、汽車和工業市場的新興應用預計將激增,使2020 到2025年的IC市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10.7%。

去年度EPS 4.4元創下歷史新高,看好電動車以及能源領域

美達去年度不畏全球疫情影響,營收4.54億元,較前一年成長33.3%,近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3%。去年度EPS為4.4元,也創下歷史新高,近5年毛利率皆維持70%以上,明顯優於國內外測試設備同業。

近年來半導體在5G、HPC、AI需求帶動下,開啟了半導體的擴建潮,測試設備需求也跟著大幅成長,2020年與2021年測試設備產值年成長率分別達19.72%、29.61%。SEMI預測,今年半導體設備產值仍可持續成長,法人推估美達今年度業績應仍可維持20%以上成長。

陳林杰表示,半導體未來這幾年都會不錯,尤其涵蓋的面非常廣,未來則看好在電動車以及能源領域,是很大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