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備戰》共軍若攻台 美國會幫台灣嗎?專家:外力介入前提 是我們必須維持抵抗

兩岸國際

俄烏戰爭不僅讓全世界都上了一課,對關係緊張的台灣和中國而言更猶如一場模擬考,隨著戰事進行,雙方各自評估調整己方策略、推動軍事改革,好為未來可能降臨的「大考」做準備。

台北論壇30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以「國軍對抗共軍犯台的能力與挑戰」為題分享共軍對武力犯台的分析。

揭仲指出,共軍對國軍實力及國際回應進行綜合評估後以「速戰速決」為目標,致力改革後勤動員、擊殺鏈、戰力投送和登島作戰等方面,這對國軍現行戰略皆會構成重大衝擊。

另一方面,無論美國及其盟邦是否介入、如何介入台海戰爭,台灣最重要的課題,還是「盡可能維持國軍有組織協調之防衛能力」,事實上這正是判斷軍事勝敗的關鍵。

(更多相關新聞:台海備戰》肯定延長兵役 專家:共軍無人機體系完備 台灣需急起直追

共軍不可能瞞過國軍發動攻台

「其實共軍對國軍的評價,比不少台灣民眾都來得高!」揭仲首先引述中國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陸軍指揮學院、軍事交通學院等校學者,指出國軍在「戰略預警」、「聯合制壓」、「一體化聯合防空作戰」及「抗登陸防衛體系」方面其實都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

中國學者判斷,在國軍毫無警覺的情況下攻台「這種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所以「既然瞞不過你,就讓你來不及反應」,共軍現將戰略重心放在「速戰速決」,目的在於在最短時間內瓦解國軍有組織協調的防衛能力

這一方面能讓國際干預沒有時間醞釀跟發揮效果,一方面是為了防止和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有分離主義傾向的區域趁亂動武。此外一旦大勢底定,中國將能在有利狀況下和其他國家展開談判。

揭仲預估,共軍軟硬體軍力2025年後會有明顯提升,屆時熟悉現代化聯合作戰的人員會開始形成規模、位居作戰要職,對相關準則的掌握也會臻至較成熟階段。因此台灣不妨關注共軍對自身軍力2025年應達目標,以思考對策。

攻台最高原則是「速戰速決」

為了速戰速決,共軍至少正在四個面向進行改革,其中最艱困的就是這次嚴重拖累俄軍的「動員與後勤體系」

「籌措物資不難,難的是如何短時間內迅速將大量物資及時、精確送到補給點」人員及裝備首先必須抵達東南各省、跨越海峽再運至海上艦隊或陸地部隊,揭仲指出「這是武力犯台作戰最大挑戰」

揭仲認為,儘管俄羅斯和烏克蘭大範圍接壤,俄軍後勤都還充滿問題,更何況是涉及跨海的台海戰爭。

因此,共軍致力於縮短後勤動員時間,現階段他們尚需「好幾天」才能完成動員,但在「軍事物資物流化」、設置「預置補給基地」和「戰略投送基地」下,2025-2035年集團軍、旅(團)有望各在24及4小時完成物資出庫及裝載。

此外,共軍在第一島鏈周邊建立擊殺鏈、提升戰略投送能力、改變聯合登島作戰形態為全縱深打擊(同時攻擊海岸線及本島防禦重鎮,暫時癱瘓台灣防禦體系以求快速登島),都會衝擊國軍常備及後備部隊接防能力、參謀本部的「攻擊目標清單」以及海軍「遠海疏泊」戰略

如果共軍真的達到速戰速決門檻,揭仲強調有一點格外值得注意:這是否會增加中共高層動武意願?當共軍軍力愈來愈接近它的目標,中共對情勢的忍耐力是否會下降?

美軍不可能和台灣聯合作戰

談及許多台灣民眾深切關心的「美國是否會介入台海戰爭」,揭仲坦言這是美國的「煎熬抉擇」,不介入形同承認自己退出西太平洋,介入又會有爆發核戰的風險,而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兩個核子大國真正交手過」。

如果台海戰爭爆發,揭仲認為美國會分階段採取行動:除了現已在進行的情報交流,經濟制裁、外交抵制、輸送武器應也能快速到位,最艱難的仍是是否要走到出兵這一步。

然而無論如何,揭仲表明「美軍不可能和台灣聯合作戰」。一是因為美軍現致力推行「分散式作戰」,強調火力遠距投射而非航母打擊群,因此部隊不會靠台灣太近,和第一島鏈的距離約達500-600公里。二是出於「技術因素」,1979年台美斷交後雙方就沒進行過相關訓練,準則、通訊、戰術各方面皆難以協調。

再者即使美軍介入,揭仲擔憂美方行動會不會「太遲又太少」?美國在台海戰爭將面臨兩難局面,因此儘管美軍確能迅速投入戰場,白宮是否能快速下定決心、採取充分行動,仍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盡可能讓自己強大起來還是比較重要,外力介入的前提,是我們必須維持『有組織的抵抗能力』」揭仲表示在這項前提下,美軍才能自遠方進行攻擊,否則就得冒險把部隊送至台灣本島才能恢復局勢,此時「共軍學者認為美軍介入意願將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