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改選行情》近600家上市櫃公司將改選 長榮鋼、金寶、南港成焦點

上市櫃

股東會召開高峰期往往落在6、7月,根據統計,今年有599家上市櫃公司將在股東常會進行董監改選,以往有意爭奪經營權的市場派會趁著董監改選年度發動奇襲,今年包括長榮鋼、金寶等公司改選也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

根據《公司法》規定,上市櫃公司每隔3年依法必須改選董事與監察人,目前整體上市櫃公司約有1700餘家,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今年有將近600家上市櫃公司將在股東常會進行董監改選,其中上市公司329家、上櫃公司則有270家。

根據《公司法》規定,在董監改選前2個月為最後過戶日,由於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召開高峰期通常落在6月,往前推算2個月來看,大部分的公司約在3、4月就會陸續停止過戶,用來確定是具有投票權的股東名冊。換句話說,股東若想要行使股東權利,就必須在股東會召開前的停止過戶日持有股權。

(更多新聞/長榮經營權之爭》長榮國際變天「他」是靈魂人物 第一戰:長榮鋼鐵改選

長榮鋼鐵提前至6月10日改選,關鍵股東殷琪支持他

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是,長榮集團控股公司長榮國際在今年2月經營權變天,已讓集團經營權之爭提前開打,主要分裂成大房長子張國華及老臣柯麗卿的泛哥哥派,以及大房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及二房張國煒母親等泛弟弟派兩大陣營,該公司也預計將在清明連假過後舉行董事會,推選出新任董事長。

事實上,大哥張國華在今年2月失去長榮國際的經營權後便動作頻頻,一方面大動作宣布長榮海運將辦理現金減資高達6成,另外,又進一步發動奇襲,將原本今年11月才要改選董事的長榮鋼鐵(2211)公告提前半年、在今年6月10日全面改選;另一方面又接受媒體專訪,向弟弟們溫情喊話「希望好好來談」,檯面下角力依舊不斷。

市場人士預料,哥哥派提前改選,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壓縮對手的準備時間,由於長榮鋼鐵也持有長榮航空4.40%持股,因此長榮鋼鐵這一役也牽動著2023年長榮航的經營權之爭。

根據長榮鋼鐵的年報資料顯示,長榮國際持有長榮鋼鐵21.69%、張國華及張國明及張國政大房三兄弟每人各持有長榮鋼5.95%,因此合計弟弟派的張國明、張國政可掌握股權約33.59%;而哥哥派張國華在失去長榮國際後,預估可掌握的股權約21%。另外,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所屬的大陸工程、台橡、維達等公司,合計也持有長榮鋼鐵12.05%,成為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不過,清明連假前夕,依據大哥張國華陣營所提名的董監事名單,大致與目前現有的董事會成員差不多,包括現任長榮鋼董事長林耿立、柯麗卿,兩人為張國華名下投資公司的代表人,另有長榮物流、代表維達開發的李孟玲,獨董則提名李冠賢、連元龍、蔣瑞琴等。

弟弟派則一共提名8席,老二張國明提名長榮國際、凱明投資、鄭深池3席,以及林天送、林淑玲、陳筱屏3位獨董;老三張國政則提名富好國際投資、正好開發實業2席。

由於維達開發公司的李孟玲即是殷琪陣營代表,因此市場也解讀成殷琪陣營支持公司派。如此一來,兄弟在掌握的持股幾乎不相上下,但大哥張國華是公司派,不僅較能獲得外資支持,也可掌握股東名冊,甚至傳出大哥已與委託書通路商簽約,接下來徵求委託書是否上演巷弄激戰,值得觀察。

(更多新聞/長榮拋出減資六成是張國華「以戰逼和」招數? 大股東私心 直叫小股東以荷包流血相許

金寶翁婿之爭,前女婿沈軾榮上演復仇記? 

另外,同樣是家族鬧爭權的還有金寶(2312),金寶日前被爆出董事長許勝雄之子許介立掛職虛位外還領員工認購庫藏股,負面訊息不斷,適逢2022年即將在6月27日全面董事全面改選,如今又爆出經營權之爭。

3月22日,金寶公告,由前金寶總經理、現任董事沈軾榮領銜,無預警提名他自己在內的7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將挑戰公司派、參與今年的金寶股東會改選,甚至還重金找來專打經營權之爭的王牌律師梁懷信,顯然對於金寶董監事改選有備而來。由於沈軾榮是許勝雄的前女婿,過去許勝雄還一度安排沈軾榮接班,但沈軾榮與許勝雄的女兒離婚後,雙方反目。至今沈家同時也是金寶的前十大股東,其家族持股7.42%。

據了解,在沈軾榮提出7席董事及3席獨董的董監名單後,金寶原有的公司派也將會在5月中旬的董事會中提出新的董事名單,預料將會提足11席,含8席董事和3席獨董,全面應戰。而董事長許勝雄日前也率先出招反擊,在新金寶集團旗下的泰金寶科技4月29日股東大會邀請函上,將沈軾榮從今年即將改選的4名董事名單中剔除,雙方鬥法愈來越白熱化,翁婿之爭搬上檯面。

金寶面臨經營權之爭,股價已從3月8日收盤的13.25元一路走高,最高來到3月30日的17.90元,創下將近一年來的高點價位,這段時間股價也逆勢了上漲35%。

(更多新聞/南港輪胎誰當家?侯西峰人馬進駐董事會 建案、土地大進補 本業待加強

南港輪胎兩家共治,第二代浮上檯面

另外,南港輪胎2021年底因榮譽董事長林學圃因病驟逝,2022年股東會又將進行董事會改選,將選出6席董事、3席獨董,外界也關注南港輪胎的未來該由誰來當家,今年初曾盛傳,林學圃的生前友人,包括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及國揚集團總裁侯西峰將協助林學圃遺孀賴秋貴,三人並共同組成公司的決策小組。

而根據南港公告最新的董事、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林學圃長女林君穎,以及侯西峰次女侯嘉騏都是候選人之一。

這次侯西峰人馬以「崇神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名2席董事,其中一位是侯西峰的二女兒侯嘉騏;另外一位則是黃銘祐,目前他除了擔任國揚集團旗下中和羊毛董事,過去國揚曾發生財務危機,當時黃銘祐就是簽證會計師之一,因此被視為是侯西峰的人馬。

至於林學圃家族則以詮曄投資包辦4席董事,代表人分別是包括林學圃長女林君穎、南港現任董事長郭林諒、寬典聯合法律事務所長陳恒寬以及和泰產險法務主管黃佳盈;至於獨董則有利鴻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思儀、律師陳孟秀、前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等人。

相較於長榮鋼、金寶兩個家族的經營權爭奪,這次南港林家與侯西峰家族共同提出一份董監事候選人名單,預期未來將進入共治,林學圃的女兒也將在今年的改選中逐漸走向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