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管會公布中企黑名單》百度、愛奇藝恐被踢出美股 這檔股票一年跌掉70%

中國企業

美國證管會(SEC)周三(3月30日)將百度、愛奇藝等中企列入下市風險清單,為3月初以來第3批被點名的中概股,因為北京以數據敏感數據為由,拒絕允許美國審計官員進行審查的工作,更多中企將被踢出美國股市。

這一消息傳來,中概股應聲倒地,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周三收盤下跌1.23%至7,471.43點,創5年半新低,今年來累計大跌16%。

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創5年半新低

百度ADR下挫2.6%至143.83美元,過去一年大跌34%,今天港股開盤,百度重挫高達4%;愛奇藝收盤近持平來到5.04美元,過去一年狂跌70%。富途控股收37.40美元,下跌2.86%;凱信遠達收報0.89美元,下跌4.07%。

拚多多ADR周三收盤下跌1.2%至43.76美元,下探1年新低,過去一年大跌67.3%,從2月中旬的歷史高峰200多美元狂瀉78%;京東ADR下跌2%至61.49美元,過去一年下跌27%。

阿里巴巴ADR跌3.2%收116.58美元,但已從15日的今年新低73美元反彈60%,過去一年跌幅收斂為49%。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3月16日表示,美中監管機構就中概股問題保持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

然而,中概股下市風暴至今沒有停歇。SEC定期更新有下市風險的中企名單是按照2020 年美國法律的規定,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如果連續3年SEC無法審查外國公司的會計帳冊,將導致外企從美國股市下市。

本周三,SEC將百度、愛奇藝、富途證券(Futu Holdings)、CASI凱信遠達、Nocera Inc.列入可能下市的中企黑名單之中。

長期以來,投資人就猜想華爾街的監管機關會打擊紐約上市的約200家中國公司,因為這些中企的司法管轄區中國拒絕允許美國進行審計。

儘管如此,美國證管會最近公佈有下市風險的中企黑名單,還是讓原本希望北京和華盛頓監管機關達成協議的投資人感到不安。

周三SEC將黑名單的中企新增5家,總數達到11家。

20年來,美國和中國在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都允許查閱審計工作底稿的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但是自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以來,監督審計師的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和證管會為了揪出不遵守規定的中企奠定良好基礎。

如果中企連續3年都逃避要求,他們必須下市,這意味著他們最早可能會在2024年被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那斯達克踢出。

批評人士說,中國公司享有市場經濟的交易特權,包括進入美國證券交易所,同時獲得中國政府支持,並在不透明的系統中運營。但北京的監管機關辯稱,中國國家安全法禁止中企將審計文件交給美國監管機關。

就其本身而言,中國最大線上搜索引擎百度已經受到北京打擊民營企業的衝擊,該公司正在從行銷公司轉型為科技供應商。

百度為最早和最大在紐約上市的中國科技巨頭之一,現在連它都加入美國證管會的下市風險黑名單,等於向中企全面發出嚴厲的警訊。

為了安撫美國監管機關,3月22日,中國當局要求一些在美國上市的中企準備更多的審計文件。此舉表明中國最近願意支持中企提高財務透明度。

《路透》報導披露,中國監管機關可能要求京東、網易、拚多多等中國一線互聯網公司準備2021年度審計文件,以符合美國監管機構要求披露更多訊息的規定。

市場近期也傳出中國正考慮允許美國官員查看不涉及敏感數據的公司文件,同時尋求保留不讓敏感數據接受PCAOB審查的可能性,雙方相關協商仍在進行中。

美國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周二受訪時強調,只有完全遵守美國審計檢查,才能讓這些公司持續在美交易。根斯勒說道,「最終結果將取決于中國當局,坦白說,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個艱難的抉擇。」PCAOB此前發布聲明稱,美中達成中概股審計協議還為時過早。

百勝中國控股(YUMC)3月11日還是告知股東,公司可能在2024年初被迫退市,因為該公司列入SEC 10日公布的第一批5家中企黑名單。

百勝中國表示,如年報所披露,根據該法案的現行條款,除非該法案獲修訂將百勝中國排除,或PCAOB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對公司的審計師進行全面核查,否則百勝中國普通股將於2024年初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3月10日以來,SEC列出6檔中企未能提供審計文件給美國監管機關,面臨下市風險,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和黃醫藥和、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新浪微博。

這些公司的2021年財報為第一年審計報告不合格,如果連續3年都沒有遵守規定,2024年前將被強制從美國股市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