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患「失語症」宣布息影》會痊癒嗎?醫:把握發病1年內黃金恢復期

醫療保健

67歲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憑藉「終極警探系列」、《世界末日》、《第五元素》、《靈異第六感》等片,奠定影壇巨星的地位,然而他的女兒露瑪威利於今(31)日宣布,父親因診斷出「失語症」將停止演藝生涯,消息一出震驚外界,也讓許多影迷感到不捨。

不過究竟什麼是失語症?導致失語症的原因有哪些?會出現哪些症狀?又該如何幫助失語症的家人做復健? 

(更多新聞:癌症新藥健保不給付 卻又沒錢治療怎麼辦?病友團體推「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

造成失語症的原因有哪些?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指出,失語症是由後天大腦語言區的損傷所造成,導致理解及表達語言能力的障礙。「失語症患者常常在聽理解、口語表達、閱讀、書寫等語言能力上,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

而造成失語症的原因,可能是因腦中風而引起,導致大腦栓塞、顱內出血,也可能因為頭部外傷(如車禍、撞擊),或是腦部腫瘤或感染,而造成腦部「語言中樞」損傷所致。根據國內研究統計,粗略國內失語症人口約有4-6.5萬人。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及高齡醫學中心指出,失語症大致可分為「理解性」與「表達性」的失語症。

理解性的失語症患者在理解方面有困難,在口語表達方面雖可流暢的說出,但常有語音錯誤或錯誤用語的情形出現。而表達性的失語症通常在理解能力優於表達能力,但在表達方面常無法使用完整的句子作為溝通且有尋字困難的情形。「嚴重者可能合併上述2種,也就是同時有理解性及表達性的困難,也可能個案雖無任何口語及聲音,以點頭作為回應,但事實上個案可能無法聽懂對話內容。」

三高也會影響失語症患者預後

至於哪些因素會影響失語症的預後?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及高齡醫學中心指出:

1. 病因

失語症若由腦創傷所造成,其恢復較大腦血管中風所引起的佳。但腦創傷年齡層較低的因素亦須考慮。出血性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語症,其預後較缺血性腦中風佳。

2. 損傷範圍

損傷範圍愈大與失語症的嚴重度有相關,且損傷範圍愈大,病患的預後愈差。

3. 從發病至今時間

病患自發性的恢復最快的時期為發病後6個月內,且以前6週的恢復最快速。

4. 年齡

病患年齡愈大,對失語症的預後較不利。且病患年齡越大者,常伴隨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退化性疾病等,而影響到腦部的功能,進而影響到復健的預後。

中國醫藥大學衛教資訊也指出,失語症病人的親友常會覺得病人好像變笨了,不是雞同鴨講就是有聽沒有懂。「事實上,失語症病人是因腦部受傷而暫時失去原有的語言能力,只要耐心的給予鼓勵和支持,並且接受專業的語言治療,他們的語言能力還是有機會恢復到一定程度。」

如何幫助失語症的家人做復健?

那麼要如何幫助失語症的家人做復健?台灣聽力語言學會指出建議:

1. 把握語言復健治療的黃金期

失語症患者的恢復黃金期,通常在發病後12個月內,在這段期間進行語言復健,通常會有明顯的進展。 

2. 積極參與語言復健療程

由於大腦學習語言的機轉相當複雜,且配合大腦學習機轉的可塑性潛力,只要持續努力語言復健的激發學習,往往發病超過一年以上的患者,仍有語言能力逐漸改善的進步空間。 

3. 將復健技巧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練習

例如:使用手勢動作、文字書寫、 字卡、圖卡輔助溝通,或利用相關詞彙或關鍵字表達,以增加有效的溝通行為。 

4. 時時鼓勵並提及已經進步的能力,增強持續復健的動力與信心

5. 鼓勵參與家人與朋友間的日常社交活動,並從旁輔助有效溝通,增加成功互動的經驗,回歸正常的社交生活。

學會也提醒,因為大多數失語症的患者,仍保有與發病前相當的認知能力,只是語言能力受損而影響溝通互動,互動時盡量要維持往常的說話語氣與態度,不建議以對待孩子的方式說話,才能讓對方感受到尊重,讓互動關係更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