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母親、哥哥與姊姊都罹癌...」 路迦生醫背後有板橋海山劉家子弟的孝心

產業脈動

「我的父親、母親、哥哥與姊姊都罹癌,當時媽媽已經89歲,因為膝蓋要動手術做了全身檢查,結果醫院打電話來說,媽媽有肺腺癌、已經4期,我一聽眼淚就掉下來。」路迦生醫(6814)大股東、掛名顧問的劉炳中娓娓道來,他也是板橋海山劉家第二代,父親是劉順天,哥哥是前立委劉炳偉。

身為家中唯一的醫生,劉炳中當時找遍所有名醫卻束手無策,建議直接轉到安寧病房,他不甘心也不願意放棄,一位同學說,日本有細胞治療要不要去試試看?劉炳中帶著同樣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學弟唐稚超(現任路迦生醫董事長),兩個人一起去日本,真正是眼界大開,「日本已經是百家爭鳴,有那麼多細胞治療公司。」

劉炳中把媽媽送到日本治療大約2-3年時間,治療效果很好,媽媽後來93歲離世,這段期間活動自如,還可以出國。劉炳中說:「我不是說它是仙丹,但是細胞治療合併傳統治療,可以減少副作用,讓生活品質更好,延長壽命,是可以確定的。」

日本細胞治療全世界最領先,但也因此參差不齊,缺乏臨床數據

唐稚超說,當時日本有細胞治療,但台灣第一線臨床醫生對於細胞治療都很陌生,癌症脫離不了放療、化療。日本是走在全世界最領先,不像台灣經過衛福部層層把關,但也因此參差不齊,有上百家公司在做,完成臨床試驗的是少之又少。

於是路迦生醫在2014年成立,且自日本國家癌症中心技轉引進「記憶型T細胞」培養技術,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已於日本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技轉給韓國,於韓國當地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且正式取得藥證。唐稚超說,「台灣的醫生還是比較保守,你要給我看臨床試驗的數據,我才知道是有用的,因為有統計數據,我們才有信心把技術引進台灣。」

用白話來解釋,記憶型T細胞被教育過,如何辨識這些腫瘤,每天在身體裡面巡邏,把發現的腫瘤細胞都殺死。而癌症病人通常記憶型T細胞數目是非常低的,因或果還不確定,透過實驗室去培養放大已經對腫瘤有記憶的T細胞,進而抑制腫瘤的生產。

當時路迦生醫在台灣持續推廣,想要跟醫院做產學合作,「很多臨床醫生把我們跟XX液來比,認為是民俗療法,直接給你洗臉」。隨著細胞治療議題逐漸受到全球重視,2017年路迦在榮總進行,針對頭頸癌4期,全台灣第一個用細胞治療結合傳統化放療,來做比較的臨床實驗,到目前還是台灣唯一進行的細胞治療臨床實驗。

美國肝癌孤兒藥在台臨床試驗正式啟動

因為肝癌在美國是罕見疾病,去年2月路迦也以這個技術用肝癌在美國拿到孤兒藥臨床試驗許可,由於這個技術在日本已經做完三期,日本技轉給韓國也已經完成三期臨床,所以允許路迦一、二期臨床一起做,且可在國外收案。路迦目標為與國內13家醫院合作臨床,已經開始收案。

而衛福部自2018年頒布「特管法」,開放部分自體細胞治療計畫,也帶動產業快速發展,路迦生醫汐止細胞中心的細胞製備場所也在去年取得TFDA核可,已核准於4家醫療院所包括台北榮總、亞東醫院、林口長庚及花蓮慈濟執行試驗。

政府近期加速推動制定《再生醫療三法》

而政府努力推進的《再生醫療三法》,旨在讓細胞治療走向異體化、自動化、量產化,其中,「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主要管理製劑與產品,並且納入「暫時性許可」制度,讓已進行臨床二期試驗、被視為臨床上已有需求的細胞療法,有機會讓沒有治療選擇的病人提早使用。

劉炳中解釋,細胞治療是給病人多一個選擇,細胞治療不是要取代化療與放療,化放療在癌症領域還是有必要性,尤其末期不可能只靠單一治療。而且,癌症最好的治療不是在末期,而是如何預防癌症再次復發,才是細胞治療的重點。劉炳中也把自己的兒女劉朝安、劉岱琳都從國外找回來,目前分別擔任路迦總經理與副總經理。

而路迦除了在細胞治療業務大步向前,另在兩大營運項目:美妝保養產品自有品牌FreshO2積極擴大電商平台市占率,以及醫管平台方面,醫療設備及照護機構租賃、管理顧問服務收入,都帶來穩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