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確診數大增 防疫保單銷售大增近百萬件 有人故意「路過」確診者足跡求理賠

金融保險

本土確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例在一周內新增百例,也讓防疫保單投保人數暴增,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今年截至3月28日為止,整體防疫保單(包括防疫保險商品、疫苗接種保險商品)累計投保件數達164.9萬件,產險公會3月11日公布前2個月防疫險單網路投保件數就有70萬件,因此單3月新增防疫保單至少有94萬件。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數據,自3月19日以來單日確診人數突破百人之後,便呈現逐日上升趨勢,尤其在3月27日境內外確診人數合計甚至超過200人,疫情頗有死灰復燃徵兆,和泰產險表示,只要確診人數有增加的趨勢,投保防疫保單人數就會增加。

三月中下旬確診人數暴增,防疫保單再度熱銷

金管會30日公布防疫保單業績概況,整體防疫保單承保件數164萬908件、保費收入合計10.49億元,理賠1萬1,114件、累計理賠金額5.6億元。

這164萬件當中,疫苗險約售60萬4,731件,保費收入達2.47億元,理賠件數則有1,373件,金額來到4,923萬元。其餘偏隔離險的防疫保險商品銷售103萬6,177件,日均銷量約1.2萬件,保費收入8.02億元。

(更多信傳媒新聞:本土+87》確診人數創9個月新高 專家:各縣市應深入了解長者接種率偏低原因

若扣除產險公會曾公布前兩月防疫保單網路投保件數即多達70多萬件,單3月份新增防疫保單至少有94萬件。

幾百元的保費,一被隔離就獲賠2萬到4萬不等

防疫保單中,最受歡迎的還是「隔離險」,亦即確認收到官方單位發出的隔離通知書,即可出險、理賠,截止3月底為止至理賠9,741件,累計金額至5.12億元,其中不乏去年投保台產的隔離險者。

然而隨著確診人數增加,去年台產隔離險開出「理賠10萬元」的保單在今年2月後便不再上架。和泰最新的防疫保單是保費不到900元,最高「隔離賠4萬元、確診賠5萬元」。

最早市場上最熱門的「隔離險」要推台產、和泰產的「隔離就賠10萬元」,但因超過風險胃納量,產品紛紛下架。後來熱門的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繳666元、隔離5萬、確診再賠5萬元。兆豐產險推出672元、「防疫+疫苗」保單,隔離就賠2萬5千元等。

意想天開,為獲萬元理賠故意追尋確診者足跡

一位業者透露,賣出十幾萬件的「隔離險」,大約會有2、3百件的理賠。最近卻傳出某些退休且在EMBA班上課的學員,先花幾百元買好隔離險、再「路過」可能會有確診者足跡的百貨、車站、大賣場,看看能不能碰到確診者,以求能被匡列、收到隔離通知書來拚理賠事件,因此每天都特別關心指揮中心公布個案的「確診者足跡」,別人不敢去,他卻專門跑那些地方。

「道德風險屢見不鮮啊!」一位產險公司經理表示,過去常見的防疫保單道德風險,是明知到已經確診、將被隔離匡列,在被公布之前趕快去投保,用幾百元保費、拚幾萬元理賠,但他也說,「防止的方式之一就是投保後24小時才開始生效,今天投保,隔天凌晨00點後才生效。」

業者還說,亦有民眾靠「住院」來拚理賠,登記以後就跑去外面,這些都可以查得到,呼籲民眾不要去做違反道德風險的事,恐吃上詐欺的官司。

被隔離的機會成本,產生一些沒想到的花費

至於聽到有人想要靠被隔離、匡列來以百元保費、換取萬元的隔離理賠,業者都嚇了一大跳,A業者表示,「我們當初設計保單的時候,是假設人都愛惜自己的健康的,沒有人會去拿自己身體開玩笑。」

另一家B業者主管說,「為貪圖這樣的理賠,當事人有沒有想過,這被隔離14天在工作上的損失遠超過幾萬塊,還有額外的花費,而且說不定還牽連到家人。」

他指出,像今年農曆年間,台商大量回流,防疫旅館「一晚沒有2千元住不到,十幾天住下來,要3、4萬元,防疫險的目的出於善意,是為了分攤保戶的風險、減少他的不便,沒有必要去鑽漏洞,所謂的獲益一定比你想的少,萬一真的不幸染疫,一些永久性的傷害,其實一點都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