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新戰場》複決投票綁大選?蔣萬安、江啟臣與黨中央不同調 朝野四黨僅藍營反對

修憲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日前終於正式送出立法院,朝野各黨難得達成共識,現在又為了複決綁不綁大選吵不停。民進黨主張修憲複決合併年底地方選舉舉行,國民黨則反控綠營「雙標」,不過藍營內部也出現異音,今(31)日國民黨前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支持修憲複決綁大選舉行。

總統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職演說中承諾將18歲公民權入憲,同年10月立法院設立修憲委員會,然而過程中歷經各黨提案不同、會議主席選舉爭議等,直至本月25日才終於將唯一一題具跨黨派共識的「18歲公民權」入憲,其他提案則暫緩決議。

然而,如何進行複決成為朝野的新戰場。由於公民複決通過門檻極高,須至少965萬張同意票方得通過,即便2020年蔡英文奪下史上最高票也僅817萬張,門檻可說是難如登天。為了衝高投票率,民進黨、時代力量和民眾黨3黨團皆主張合併11月地方選舉舉行,但國民黨堅決反對,指控綠營「雙標」。

朱立倫去年底為四大公投案站台,疾呼民眾對「公投綁大選」一案投下同意票。(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國民黨反對綁大選,朱立倫轟綠營:應先道歉

在立法院三讀修憲案後,國民黨隨即發文指稱18歲修憲案是國民黨最早提出、也一致贊同通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在26日發聲,表示應尊重去年公投結果,反對複決綁大選,並於30日中常會上,要求民進黨「先道歉、再修法」。

朱立倫指出,去年國民黨強力主張公投綁大選,但民進黨扭曲主流民意,公投綁大選遭否決,還指控綁大選是「亂民主」、「對事和對人的選務必須分開」。朱立倫認為,民進黨若研擬將複決和地方選舉合併辦理,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收回這些話,並修改《公投法》。面對外界質疑與民意對立,他也反駁「這是守法」,呼籲綠營切勿繼續抹黑。

針對朱立倫說法,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證實是國民黨的主張。前總統馬英九也在29日出席救國團青年節全國優秀青年表揚大會時痛批,民進黨去年反對公投綁大選,如今又要求修憲綁大選,「這種作法是很卑鄙的。」

藍營不同調,蔣萬安、江啟臣都支持合併投票

不過複決該不該綁大選,藍營內部也出現雜音。立委蔣萬安開第一槍,主張修憲複決投票應合併年底大選舉行,宛若公然與黨中央唱反調,而其實去年蔣萬安就鮮少對公投綁大選與否表態。對此,朱立倫急回應「民進黨不用見縫插針」,控訴綠營至少應先向大眾解釋自己的「雙標」,否則鼻子會愈來愈長。

無獨有偶,繼蔣萬安之後,立委江啟臣今(31)日也跳出來挺蔣,支持複決綁大選,他過去就是2021年公投第19案「公投綁大選」的領銜人,長期支持兩者合併舉行。國民黨最強地方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未直接闡明立場,僅表明「既然大家達成共識,就期待趕快通過」。

不過江啟臣也替朱立倫解套,強調黨中央立場是質疑民進黨的「雙標」操作,髮夾彎卻又不道歉。江啟臣指出,綁大選目的是提高投票率和節省選務成本,但民進黨聲稱公投標的不是修憲案,這點邏輯不通。國民黨和民眾站在一起,人民會看懂民進黨的雙重標準與政治算計。

民眾黨立委30日舉行記者會,支持修憲複決綁大選,也提及其他修憲主張。(圖片來源/民眾黨團提供)

支持複決綁大選,綠白黃合批藍營「反改革、打假球」

除國民黨外,立院3黨皆支持公投綁大選,盼藉選舉衝高投票率。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27日回擊:「國民黨在18歲公民權上根本是在打假球!」她批評,藍營不僅急著搶功勞,還混淆修憲複決和公投兩種不同公民權的行使,不僅決定事項不同、成案和通過門檻也天差地遠,顯現出國民黨反改革的真面目,以及害怕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真正目的。

民眾黨也在3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複決應當綁大選。立委賴香伶表示,公民複決不是公投,在修憲門檻極高的狀況下,若不綁選舉恐難通過,盼藍綠攻防不要流於意識形態。立委蔡壁如也宣示,接下來會比照去年四大公投,全台走透透倡議18歲公民權,讓複決案一舉衝破965萬張同意票的門檻。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聲明,時力一向支持公投綁大選,也贊同修憲複決合併年底選舉進行,「時力會積極宣傳,期待複決結果通過門檻,跨出關鍵歷史性一步。」台灣基進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則痛批「國民黨把米其林餐廳當米其林輪胎一樣亂扯」,認為修憲複決成案數量少,選務負擔不會太重,也不易遭有心人士操作。他質疑,國民黨此舉對比先前聲稱支持18歲公民權,顯然是自打臉、刻意挑起政黨對立。

羅秉成:法律上許可、技術上可行

其實修憲複決能否綁大選,早在去年四大公投甫結束便已展開相關討論。去年12月27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在立院答詢時提及,公投結果不同意則回歸《公投法》規定,但該法中並未明確訂定修憲複決如何進行,意即修憲複決綁大選,在法規上並非不能。25日立法院三讀後,中選會也發布新聞稿,兩者是否合併舉辦將交由中選會委員會議決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30)日接受專訪時指出,《公投法》2年1次的定期公投規範,並不適用於修憲複決,因為修憲複決在《憲法增修條文》中自有公告和投票期限。他認為複決綁大選「法律上許可、技術上可行」,單項修憲案也相對單純,不會造成選務工作的負擔,不過仍尊重中選會決議。

我國史上曾修憲過7次,在2004年第7次修憲案時將門檻調高,至今未曾重啟修憲案,18歲公民權可謂是高門檻的首次挑戰者。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等同需要約965萬人以上同意才可能複決成功。對比2020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獲得史上最高票也僅817萬票,修憲複決可以說是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