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華碩、宏碁、微星停止與俄羅斯政府交易 號召小股東在股東常會提案

現場直擊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超過1個月,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曾經在推特發文點名台灣的跨國企業華碩,呼籲華碩終止在俄羅斯任何關係,並指出俄羅斯沒「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技術,科技是為了和平,不是為了戰爭,期盼華碩與俄政府交流,並停止開展業務,台灣網友也留言刷一排,施壓華碩下架俄羅斯。

今(31)上午經濟民主連合團體在立法院舉行「呼籲華碩、宏碁、微星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記者會,表示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將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廠商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華碩、宏碁、微星三家企業均為公開發行公司,將於6月上旬召開股東常會,經濟民主連合將號召小股東於股東常會依據公司法第172-1條提案要求三家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少做到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而非只是以「衝突造成貨物運輸困境出貨已停滯」、「烏克蘭當地員工已撤出」消極而沒有實質制裁行為。

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將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廠商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攝影/林聖凱)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指出俄羅斯軍方使用台廠電腦設備進行戰爭,他提到早在2015年1月媒體即曾報導介紹俄國「國家防衛指揮中心」,該中心平時監控對國家安全產生的威脅,戰時將接管整個國家,該報導曝光的照片捕捉到該中心使用的電腦品牌正是宏碁電腦;而華碩專業筆記型電腦廣告至今仍標榜「專為 IT 專業人士打造的強韌軍用規格及超高效能,極致可靠性 - 經證實遠超越嚴苛的美國 MIL-STD 810G 軍用標準」 ,許冠澤呼籲三大公司應該要停止軍規產品出貨到俄羅斯。

許冠澤表示,日前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推特文中給華碩的公開信提到「俄國坦克和飛彈持續攻擊烏克蘭人,俄國人沒有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精湛科技,人們的性命比任何時候都更取決於華碩的選擇」,他希望華碩能聽到世界的聲音,站在正義的一邊,停止和俄羅斯政府交易。

日前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張貼給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的公開信,呼籲華碩退出俄羅斯。(圖片來源twitter.com/FedorovMykhailo)

經濟民主連合團體號召三家公司小股東,於提案期間內進行提案,請求董事會停止公司與俄羅斯政府間交易案,提出三點說明

一、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第三條規定:「上市上櫃公司推永續發展,應注意利害關係人之權益,在追求永續經營與獲利之同時,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之因素,並將其納入公司管理方針與營運活動。」

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侵略,已引發大量平民死亡的人道危機,日前烏克蘭副總理公開呼籲我國廠商加入抵制俄羅斯,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將本公司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此已危及本公司之企業形象。

三、請求董事會停止公司與俄羅斯政府間交易,且不得透過代理商或經銷商迂迴與俄羅斯政府交易,並應停止將軍事規格產品出貨至俄羅斯,至其全面撤軍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