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以社會福利掩蓋鄉村空洞 衛福部健康站出了什麼問題?

好人運動

這兩三年沒有颱風,好人會館利用備災物資,將力量轉移到部落卡車市集。3年來已經跑了一百多車次。

昨天從蘇花公路回來,又看到衛福部的怪現象。

部落文化健康站其實是大家期待很久的部落照護方案,這個綜合性計畫運用政府資源,結合當地青年就業、社區廚房、健康、文化傳承照顧老人。

部落地區又因為健康與經濟因素,降低年齡限制,讓更多人得到照顧。

這項銜接社區營造、地域振興、多元就業多項政策精神的方案,因為太過執著健康與照顧,出現了許多怪現象。

部落裡的許多老人獨自生活。到了供餐的那天或那餐,突然就變成被照顧者。

事情是這樣的。

水餃運動會和健康站合作就有問題

好人會館經常舉行部落的水餃運動會幫助盛產的農民,每到一個地方都是一部貨車備好廚具、物料,一人上場社區動員。即使未經預告也能在兩小時內讓全村吃飯。

我們的口號經常是來不及了請來幫忙。記得帶菜刀,如果家裡有肉或雞蛋的記得順便帶來。水餃不要錢,吃了要「還」。

還得方法就是這個星期買顆高麗菜來吃,就算「還」了。

這項活動只要跟健康站合作就出事。

老人家說給年輕人作,他們有領薪水。年輕人說我是負責錄影的,不能不作紀錄。這個時間要做運動、那個時間要上課。

於是老人家突然變成幼稚園學生,跟著活動。時間到領便當。

那天老人家突然變成殘障。

一樣的水餃運動會,遇到健康站休息,又一切恢復正常。

舉辦各種活動也掩飾不了鄉村空洞

昨天在蘇花公路,我問了幾位符合資格,正在等待工作的原住民太太怎麼沒有去健康站吃飯。

社區廚房的意義也在於共同購買、相互照顧降低生活開銷與成本。

他們告訴我,為了領便當9點就要報到上課,這樣就不能做事了。

她養雞、他想等待公路打掃的工作、他有些臨時工作。

健康站主辦人跟我講他應該跟老人家買菜、跟部落買雞,但是沒有收據。因此他們還是開車到花蓮採買。

我一直勸上班的照顧員將課程與健康照顧與農村部落生活結合,同時善用買菜的機會,趁便為部落進行共同購買,讓健康站有點部落合作社的精神。

但大家都說很好、很好。

是執行者不行,還是長官不行。

去年雞蛋很便宜的時候我在花蓮部落贈送雞蛋。去年蛋廠大量拋售蛋雞,我們在部落送蛋雞呼籲老人家養雞作朋友。

農委會一直用補貼得方法,遮掩農產的進退失據。衛福部的健康站不也是一種以社會福利掩蓋鄉村空洞化。各縣市的博覽會、演唱會、運動會、花火節,真應了以樂慆憂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