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藥擬取消健保給付》6個月大燙傷竟發現兒虐案件...兒科醫:看診拿藥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醫療政策

一個6個月大的孩子,因為燙傷被帶到診所給醫師看,沒想到竟發現是兒虐案件。

「孩子去看醫師拿藥,是一個非常珍貴、可以跟醫師接觸的機會,醫師不是只開藥處理他目前的病症而已,從這個小孩的成長、發育、家庭,如果透過連續性的照顧,才會知道這個孩子可能2個月大時臉上就曾經被燙傷過,第一次出現可能是不小心,但第二次又出現就不能再坐視不管......」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小兒專科診所院長麥建方指出。

台灣兒科醫學會3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報載有356項年用量低於5,000人的指示用藥即將研擬不給付,其中不乏兒童常用的化痰藥、鼻塞藥、腸胃用藥等,一旦不給付,未來恐造成兒童用藥問題。

「我當兒科醫師已經43年,這麼多年下來發現兒科的權益常常被忽略掉,這個問題對兒科來講非常嚴重,這些指示用藥以後只要病人有症狀可以直接到藥局購買,雖然藥劑師也會針對用藥說明,但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曉得。」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小兒胃腸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指出。

究竟兒童指示用藥若不給付,可能會造成哪些問題?

(更多新聞:布魯斯威利患「失語症」宣布息影》會痊癒嗎?醫:把握發病1年內黃金恢復期 )

「小朋友不是大人的縮小版,不是大人用一顆小孩就用半顆」

李宏昌表示,要解決孩子許多症狀,最重要是分辨原因,「像常見的腹瀉,可能是感染性的腸胃炎,也可能是腸道吸收異常引起、或是腸道敏感等問題,背後原因五花八門,且不同年齡好發的疾病類別也不相同,絕對需要專業醫師鑑別出背後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並根據孩子年齡、體重等做最適當的藥物劑量調整。」

他進一步舉例表示,多年前一位學長的小孩大概才滿月,「因為開始拉肚子,學長就給他用半顆指示用藥,只用一次結果肚子脹到不行,後來緊急送到醫院處理發現是腸套疊。」

李宏昌強調,即使是醫療人員也一樣,非小兒科醫師在用藥上必須尊重小兒科醫師的處理,「今天如果指示用藥全部不給付,大家都到藥局去買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因為小朋友不是大人的縮小版,不是大人用一顆小孩就用半顆,而顆用藥都應該由兒科醫師做診斷處方。」

孩童常見的咳嗽,可能是異物吸入或妥瑞症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也表示,「我長期在加護病房,即使是孩童最常見的咳嗽症狀,可能是大家熟悉的感冒,但也可能是氣喘、異物吸入,或其他非呼吸系統的疾病,像是不自主動作異常的『妥瑞症』,病童會不受控制的乾咳,常被當感冒治療好久後才被診斷。」

她進一步舉例,曾有位6個月的寶寶出現咳嗽症狀,媽媽把自己喝的咳嗽藥水給寶寶喝,2天後寶寶嘴唇發紫緊急送醫,醫師發現寶寶並不是嚴重肺炎,而是感冒藥裡的「可待因」成分引起的呼吸抑制,緊急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治療才度過難關,為減少這類情況再度發生,目前已規定12歲以下孩童不得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藥物。

彭純芝強調,即使是感冒也不應該自行服藥,「因為感冒藥常含有多種成分,或含有不適合給孩子使用的成分,孩童的代謝系統尚未發育完成,對於某些成分代謝速度緩慢,很容易在體內蓄積,增加副作用的發生。」

阿公誤給5歲童吃10顆普拿疼...中毒引發肝功能失調

在兒童急診多年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指出,一名5歲男孩,體重19公斤,「因為發燒,阿公在家裡急著找退燒藥,結果誤拿2顆500mg普拿疼給男孩吃,大概吃了5次共10顆,出現嘔吐、無精打采、嗜睡的情形。」送急診發現是普拿疼(acetaminophen)中毒引發肝功能失調,緊急搶救後撿回一命。

另外,吳昌騰也提到,最近諾羅病毒盛行,因嘔吐、腹瀉來急診的病人很多,前陣子遇到一名9個月體重9公斤的孩子,家中長輩拿了自己腹瀉時吃的止瀉藥洛普拉膠囊(Imodium)給孫子吃,「一次吃半顆,吃了4次,結果小孫子出現肚子脹,麻痺性腸梗阻、嗜睡和噁心嘔吐等症狀,只好緊急送往兒科急診,找出腹瀉的原因其實是細菌(沙門氏菌)腸胃炎併發腸阻塞。」

吳昌騰強調,「沙門氏菌如果用Imodium非常強的止瀉藥,其實會造成病情惡化,甚至造成腸子破裂,真的不能自行用藥和調整劑量。」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左2)指出,一名5歲男孩因發燒,阿公誤拿2顆500mg普拿疼給男孩吃,吃了5次共10顆出現嘔吐、無精打采、嗜睡的情形,送急診發現是普拿疼中毒引發肝功能失調,緊急搶救後撿回一命。(攝影/陳稚華)

小兒專科診所院長洪佑承也指出,其實許多父母也不放心自己去藥局買指示用藥,「光是一個流鼻涕、咳嗽吃的藥的劑量都需要兒科醫師專業判斷,而且有些咳嗽咳不好可能是鼻竇炎,甚至是妥瑞症,也遇過其實是受虐兒因為緊張壓力而發抖,後來轉診到台大兒童心理,後續的影響其實很大。」

6個月大燙傷竟發現兒虐案件...「看醫師拿藥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麥建方表示,「指示藥」是指不需醫師開立就可以自行到藥房購買的藥物,在美國地廣就醫不便且費用昂貴的地區,指示藥有其需求與必要性,但在台灣就醫非常方便,尤其是兒童與青少年的病症,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再決定治療方針,「而且就醫看診也會提供其他健康議題把關的機會,若兒童常用藥物變成健保不給付,可能導致就醫動機下降,讓民眾忽視就醫的重要性,而危害到孩童的健康與權益。」

麥建方舉例,曾遇到一名6個月大的孩子到診間看燙傷,「另一位醫師和我看都覺得不對勁,立刻傳到林口長庚的兒少保護中心,一看就知道這是被虐待的案例。於是我們就幫這個孩子做了個案追蹤,並且轉去長庚兒少保中心,但他的爸媽很聰明,知道可能醫師看到什麼,就帶孩子到另一家醫院的外科說要看燙傷,醫師也就開燙傷藥膏給他,但因為我們已經立案追蹤,兒科醫師很快跟檢察官取得聯繫,檢察官要求一定要到兒少保護中心看診。」

麥建方指出,兒保中心的醫師發現這名孩子的燙傷痕跡完全不是一般燙傷的痕跡,「他有一個很清楚的痕跡是管狀型的燙傷,可以看出是一個很燙的東西直接壓在孩子身上的,結果再去照X光發現他身上至少有2處舊的燙傷,孩子只有6個月大。」

他強調孩子去看醫師拿藥,是一個非常珍貴、可以跟醫師接觸的機會,「我們要降低新生兒的死亡率、受虐程度、補建兒童安全網,兒童用藥是一個增加兒童安全的機會。只是一個簡單的藥膏後面延伸很多問題,希望政府能在兒童指示用藥上繼續給付,讓兒科醫師能有更多機會守護這些兒童。」

兒科醫師共同呼籲兒童用藥應由醫師開立處方,對於兒童的治療才能夠精準,也才能避免因不當用藥造成嚴重的傷害。(攝影/陳稚華)

彭純芝再次強調找出孩子病症背後的原因很重要,也再次呼籲兒童用藥需藥醫師把關,「兒童用藥劑量絕對不是成人的縮小版,完整評估、適當用藥、精準劑量都是兒童用藥安全的重要關鍵。」